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六成购房者选择观望 房价仍处于下降通道

2012-04-16 13:12:10 来源: 深圳商报

  当前深圳楼市正处在微妙阶段,一方面开发商以所谓降价包装和小额优惠试探置业者底线;另一方面楼市成交量继续放大,一些置业者开始担心成交量“小阳春”会否带动价格的企稳反弹。在房价迟迟未降到心理预期时,置业者开始攥紧手中日渐稀缺的“房票”。

  记者昨日从中介获悉,目前六成购房者只看不买,心理预期价低于市价10%~15%,房价并没有大幅下降是阻碍其出手的真正原因。在经过一番博弈后,房价仍会继续向合理水平靠拢。

  底线差距10%~15%

  昨日在深圳龙岗中心城,从一个楼盘售楼中心走出来的看房者杨先生表示:“太贵了!都说房价要降,可优惠实在有限,这都到龙岗了,一平方米还要1.7万元!”

  准备结婚的孙小姐说:“最近打算买房,也看到了让自己心动的房子,但是价格还是太高,再跌10%我才买得起。”

  一位开发商营销总监向记者直言:“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无法把握购房者的心理底线,到底要降10%、15%还是20%,才能让购房者入市,这个我们也只能摸着石头过河。”

  在成交量上涨制造的“小阳春”氛围中,一丝微妙变化正在楼市中发酵。

  开发商在看到成交量上涨后,降价行为“由实转虚”,由直接降价转而送装修、送车款、送面积等变相降价;而置业者开始担心成交量“小阳春”会否带动价格的企稳反弹,进而放缓入市脚步,双方仍在观望对方的底线。

  据世联研究监测,目前开发商的降价幅度平均为12%,然而排名前列季度世联购房者信心指数显示,深圳购房者期望价格降幅为19%。随着买卖双方底线的拉大,二者之间的博弈也在逐渐加深。

  中原地产住宅部执行董事张建坦言,现在买卖双方对“合理价位”各有“一把秤”,房价降幅和购房者期望值有10%~15%的差距。

  六成购房者仍选择观望

  “买家观望氛围较为浓厚,直接反映在看房量上,同2月份相比,现在深圳新房市场的看房量萎缩了约五成。” 张建认为,开发商对楼价的坚挺态度,直接加重了买家的观望情绪。

  记者从21世纪不动产多家分行了解到,今年二三月份看房客户明显增多,绝大部分都是刚性需求,但其中观望者还是占据大多数。华荣分行经理朱晓东说:“目前市场上业主放盘比较多,客户看盘也很多,市场成交也比较火爆,但其中大概有60%的看房客还是以观望为主。”

  购房者放缓入市脚步在市场调查数据中得到佐证。《2012年1季度世联购房者信心指数报告》调查显示, 1季度七成购房者表示周边楼盘看房者较多,但真正买房的较少(57%),近六成购房者仍选择观望,说明楼市尚未真正完成探底。相比去年四季度,购房者感知到的降价促销活动正在逐步减少,认为周边楼盘降价促销活动“比较普遍”或“非常普遍”的比例从去年四季度的20%下降到本季度的15%,这将进一步影响置业者的购房积极性。

  房价仍处于下降通道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两会结束后的中外记者会上的一句“一些地方房价还远远没有回到合理价位”坚定了很多购房者对楼市调控的信心。“合理价位”,已经成为购房者和开发商的博弈关键。业内人士认为,相对开发商的多重压力,购房者明显胜券在握。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表示,在存量、资金和调控三重压力下,降价促销似乎是一些房企的惟一出路。开发商以价换量,将推动房价继续向合理水平靠拢。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深圳新房成交均价回落至2万元/平方米下方,至今年一季度,全市新房成交均价一直处于一个下降通道。

  张建表示,当前的成交是“不降价无成交、降得多成交多,完全是以价换量的阶段。”

  降价就有人买,这在深圳楼市屡次得到印证。招商雍景湾尾盘降价约10%,很快就跻身3月全市成交套数的第三名;首地容御大户型以2.76万元/平方米推出,当天即遭抢购,数天就成交了100多套。

  业内人士称,在当前市况下,开发商比拼的是出货速度,“以价换量”仍将成为二季度深圳新房市场的关键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