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杭州金星房产申请破产 本轮调控首现房企破产

2012-04-11 16:21:33 来源: 羊城晚报

  前天,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传出因其母公司资金链断裂而被债权人申请破产,霎时间给已进入寒冬的房地产业再蒙上一层冰霜。昨日,有地产业专家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表面看虽然金星地产只是一个小公司,但其境遇折射出整个房地产业所面临的隐忧。“首张多米诺骨牌已倒下,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有更多房地产企业面临倒闭、破产。”

  金星只是个案?

  据媒体报道,杭州余杭区法院9日证实已受理杭州金星房地产公司破产案。据称,由该公司开发的西城时代项目现在已经交付两期,三期后续项目已处于停工状态。由于该企业是今年以来破产的房企,加上此前两会期间不断传出“年内不会放松调控”等声音使得整个房地产业持续低迷不振,此次事件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不过,有杭州本地房地产业人士表示,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破产是一个特别的案例,其主因并不是宏观调控对房地产企业的影响,而是母公司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其受牵连陷入危机。

  房企股权交易激增

  不过,广州市同创房地产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卓文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金星房产破产表面看似一个特殊案例,但目前整个地产业资金面紧张是不争的事实,而且整个经济也处在波动之中。因此“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将有更多的房地产企业面临破产、倒闭的局面。”而最容易出现问题的项目和公司,一是新入门的企业,二是企图“以小资金撬动大项目”的房企。他认为,前十年房地产行业体现出了高回报,而未来的十年则将体现出高风险。

  记者留意到,有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月初,今年以来挂牌公开出售的房地产行业股权已经超过30宗,涉及金额共100多亿元。“很多抛售股权的都是一些小公司,虽然他们卖股权未必一定会亏,但至少说明已没有办法继续熬下去了。”赵卓文还提醒,在目前地产业低迷的状况下,置业者购房的风险也有所增加,因此在选择开发商的时候应当特别谨慎,否则可能会出现无法收楼的状况。

  房企倒闭或触发债务危机

  更让部分业内人士担心的是,房地产业持续低迷,房企出现破产、倒闭,可能会将问题延伸至金融系统,进一步引发债务危机。广州知名房地产专家韩世同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金星房产只是一个小公司,但其破产无疑是一个信号:多米诺骨牌的排名前列张牌已经倒下。

  “比房企倒闭更可怕的,是由其所引发的一系列连锁反应。”韩世同进一步分析指出,如果商品房持续销售不振,房企资金长期无法回笼,必将面临破产和倒闭。由此一来,就可能会引发其背后资产链条的一系列债务危机。届时被牵连的绝不仅是银行系统,还有信贷、民间借贷和基金等多个环节。(记者 黄海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