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盘点上市房企年报 去年69家负债同比增三成

2012-04-11 07:24:00 来源: 重庆晨报

  截至前天,沪深143家上市房企中,74家发布了2011年财务报表,其中69家实现净利润391亿元,但同期负债则超过8000亿元

  楼市在经历了2、3月的迅猛回升之后,全国各大上市房地产企业迎来了2011年年度数据报告的发布峰。年报数据出现了两级分化现象,中小房企数据不尽如人意,多数未实现预计增长目标;大型房企则是在去年调控背景下,近七成企业的净利数据让投资者宽慰。

  然而,上市房企负债率仍然高启,面临着非常重的资金压力。截至4月9日,沪深两市143家上市房企中,有74家发布了2011年的财务报表,其中69家实现净利润391亿元,但同期负债超过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1%。

  缺钱致房企负债上升

  据第三方机构统计数据,截至4月9日,沪深两市143家上市房企中,有74家发布了2011年财报。其中,69家实现净利润391亿元,但同期负债超过8000亿元,比上年增长31%;存货已升至9437.78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6598.13亿元,同比增长了43.04%

  从69家房企看,有23家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超过70%,超过50%的有57家,负债同比增加的有46家。有报告显示,去年500强房企净负债率已由2010年的50.07%上升到66.59%。

  根据年报数据显示,69家公司中,库存同比减少的只有9家,而增幅超过50%的有25家。不少公司的存货量更是达到历史新高,存货增幅明显超过营业收入增幅。龙头企业万科的存货量也达到2083.35亿元。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近日发布的“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存货均值,同比增加50.34%,增幅较2010年上涨6.47个百分点,500强房企的平均存货已达99.89亿元,创历史新高。

  中小房企公司陷困境

  从各家房企公布的年报,也能瞄出一些现象:两极分化。大型上市房企在国家调控的背景下,利润仍然喜人,近七成净利实现增长;但部分中小房企业绩则是大跌,有的甚至面临“退市”的困境。

  据统计,截至3月15日,沪深两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共有60家以年报或业绩预报的方式发布了2011年利润情况,41家企业报喜,占总量的比例为68%。但同时,增幅明显减缓,部分中小房企业绩大跌。

  虽然近七成上市房企净利润实现增长,但不少上市房企的负债率上升,让现金流迅速下降,资金链危机一触即发。受销售影响,已发布年报的房企中,有66%出现存货周转率下降,存货量大幅上升。

  部分房企状况堪忧

  对于房企目前的生存状况,杨红旭说,“现在的生存情况基本跟08年下半年差不多”,资金链紧张程度比那时候略好一点,存货压力比08年底还差一点。但从今年2月开始,成交量能够持续回暖,那么,资金和存货压力将会缓解。

  他认为,今年开发商情况要比去年压力稍微小一点。但2012年度数据或比去年要差一点,因为今年一季度数据会反映出2011年下半年销售不乐观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