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房展:楼盘变相推“分期首付”促销

2012-04-06 09:52:02 来源: 北京日报

  昨天上午,2012年春季房展会在国贸拉开大幕。据北京房展组委会副秘书长郑向东介绍,在调控政策不动摇、降价已经成为共识的当下,这次国贸春季房展会上,不少开发商都主动提出要进行优惠措施促销。“而这在以往,很少有开发商主动告诉我们要在房展会上降价。”

  展会上的北京新盘虽然不多,但其中却不乏营销“高手”——房山一个商住新盘打出了“首期5万元、按工程节点付款”的旗号吸引购房人。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有违北京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的要求,开发商也有打“擦边球”的嫌疑。

  销售人员周女士介绍,即使按照该楼盘最小的40平方米户型计算,购房人买一套房子总价近60万元,特别是对于年轻购房人来说,一下子按规定掏出最少五成、即30万元的首付款并不容易。“这个项目工程进度较快,对购房人来说,‘按工程节点付款’相当于让首付‘分期’,可以大大减轻购房人的首付压力。”她解释说,购房人只需先交5万元做定金,之后按照工程进度付款,相当于每3个月付款一次,至今年9月底前付清首付即可。

  除了银行贷款,商品房预售资金原本是属于开发商的另一笔活钱。这笔钱,开发商可以用来还贷款,也可以挪用到其他项目,甚至买新地块再起炉灶。最重要的是,已经拿在手里的预售资金无需开发商支付利息。

  根据《北京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自2010年12月1日起,商品房预售资金必须全部存入监管专用账户,房地产开发商不得直接收存。同时,预售资金必须严格按工程节点支取,即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预售项目用款计划应按照地下结构完成、结构封顶、竣工验收、完成初始登记并达到购房人可单方办理转移登记的条件等四个环节设置资金使用节点,并合理确定每个节点的用款额度。

  既然有明文规定,开发商又为何要给购房人提供“按工程节点付款”的便利?“不论是首付款还是银行购房贷款,都应该严格按照资金监管办法来执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大多数商住楼盘都鼓励购房人用全款,而出现可以“按工程节点付款”的做法,的可能是开发商有意规避账户监管。对于预售资金进行专项监管的作用之一,就是为了避免开发商利用这笔钱过度开发,这家楼盘的做法已经涉嫌违规。

  昨天,2012年北京春季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在国贸展厅拉开帷幕。图为海外参展商向有意在国外投资置业的人们介绍自己的项目。

  直击现场

  展台布局图前人气较旺

  北京楼盘、外地楼盘、海外项目,由于今年春季房展参展项目比较繁杂,图省时省力的市民都会在展会进门处的展台布局图先看个大概,再决定自己的行程。这一布展设计,让一些精明的售楼人员找到了守株待兔的机会。

  展会开幕一个小时后,一些售楼人员就拿着楼书聚集在参展项目展台布局图前,只要发现有观众将目光锁定在自家项目,便马上“出击”。一时间,展台布局图倒成了现场人气较旺的展台。

  “我看您一直在看塞浦路斯的项目,今年塞浦路斯的参展项目很多,您主要关注哪些方面呢?”看到一位老大爷一直仰头查看2号馆里的海外项目展台,一位身着黑色西装的销售员立刻上来搭讪。距离他们一米远的地方,销售员张先生正在和一对夫妇讨论。“去年北京的房价是降了,但海南旅游现在可正热呐。”他说着还递过去一份楼书,“我看阿姨手里拿的楼书都是来自海南的楼盘,您眼光不错。”

  “现在很多地方的房子都不好卖,我们售楼时只能更仔细,客户的所有细节——目光、手里拿的材料、讨论的话题都不能放过,提前了解客户的潜在需求。”他说。(记者 刘宇鑫)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