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型房企土地战略现分化

2012-03-29 09:09:11 来源: 北京商报

  民企暂缓拿地 国企逆市抄底

  在近日公布年报的房地产企业中,一部分房企表示今年将谨慎拿地,现金为王;另外一部分企业则表示今年是拿地契机。目前房地产企业的土地策略正在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态势。

  民营房企频现零拿地

  一改之前逆市拿地的气势,包括万科、龙湖等在内的多家一线房企,在过去的近两个月里均交出了“零拿地”的数据。万科今年1-2月实现销售金额190.5亿元,同比下跌37.4%,不久前万科公布的今年2月份简报披露,公司未有新增项目。同时,房企今年的新开工计划将有所调低。

  万科总裁郁亮在前日召开的2011年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楼市调控背景下,囤地捂盘的开发模式已经过时。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那些快速周转、不囤地、不捂盘的企业才可能胜出。同时,郁亮还表示,今年万科将继续“冬天”模式,少拿地,多卖房。

  事实上,今年计划“过冬”的房企并非万科一家。2月份零拿地的情况同样出现在龙湖、金地、碧桂园等一线地产商身上。碧桂园公布今年公司的销售目标维持在430亿元不变,还将目光投向了海外;而龙湖也放缓了其“快跑”的步伐,相比2011年全年382.7亿元的销售额,龙湖今年全年销售目标仅为390亿元,几乎接近“零增长”。

  从发布的年报和业绩快报来看,房企普遍对今年的经营保持谨慎态度。受不少开发商零拿地的影响,今年1-2月,全国商品房开发用地购置面积同比下滑。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68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5%。

  业内人士指出,在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基调之下,降价促销、消化库存将是房企今年的主要任务。与拿地暂停相对应,房地产商普遍采取“急销售、缓开工”策略以应对现金流危机。

  国资房企逆市抄底

  与一些一线房企暂停拿地相比,另一些大型房企在土地市场上的表现则相对高调。保利、招商、中海、绿地等企业频频现身土地市场,与其他略显保守的企业形成鲜明对比。

  不久前,保利地产(微博)(10.55,0.00,0.00%)取得石家庄市金石化肥厂两宗地块,成交总价达20.22亿元。此外,保利地产于3月21日以18.7亿元获得佛山新城地块。

  招商地产(微博)(19.10,0.00,0.00%)从2011年12月下旬开始,也在土地市场上频频发力。两个月之内,在武汉、青岛、贵州和北京四个城市拿下10幅地块的开发权,按其所有权益比例计算出资额,耗资高达52.12亿元。

  2011年前三季度,招商地产已经斥资42.68亿元,将佛山、武汉、镇江、深圳的5幅地块收入囊中。2011年至今,招商地产已经砸进土地市场94.8亿元,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超过了320万平方米。某(微博)集团统计,招商地产2011年的销售面积约为122万平方米。

  除此之外,以中字头为代表的大型国有房企近来在土地市场上也表现抢眼。其中,中海地产、中信地产、中建地产在2月份共斩获8宗土地。

  土地资源向国企聚合?

  业内人士分析,从近期土地市场上的表现来看,“国进民退”的局面可能再度出现。除了恒大、万达等少数的龙头民企,大多数民企的融资渠道还是相对比较艰难,加上存货量的不断累积,民企的压力与日俱增。尽管现在与2009-2010年时国进民退的表现并不相同,但从销售、融资和贷款方面,国企显然更具优势。未来房地产行业的集中度将不断提高,优势资源逐渐向国企聚合。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也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国进民退’,导致行业效率低下,长此以往将不利于资源分配,必然会出问题”。

  但也有人认为,不应对房企在土地市场上一段时间内的表现过度解读。企业拿地策略更多地由企业自身资金链、库存量等综合情况决定,包括其对未来政策和市场走势判断的影响。但可以预见,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在土地市场上无论是抄底还是暂缓,加快出货必将成为统一的共识。

  商报记者 董家声/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