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盈利能力削弱 调控下房企泛地产运营或提速

2012-03-20 07:16: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截至2011年末,全国26家上市房企的存货总量达到了3258.7亿元,与2010年末的2173亿元相比,大幅增加了50%。”到3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26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2011年年报,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房地产企业受到调控政策的较大冲击。

  作为当前楼市的 “三大利益群体”之一,房地产企业无疑对现有的调控政策颇为不满。今年“两会”期间,一些房地产大佬表示,当前的调控政策过于严厉,需有所松动。

  事实上,尽管不少上市房企实现同比增长,但在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仍有不少企业未能完成年初制定的销售任务。有分析认为,迫于资金压力,今年将有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加入降价促销的行列。而在调控政策的倒逼下,房企高增长、高利润的时代也行将结束。

   盈利能力被削弱

  Wind统计数据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3月14日,两市已有26家房地产企业公布了2011年年报。从数据上看,逆势上扬的态势颇让人意外,但某些指标仍然暴露出了行业面临的潜在问题。

  从资产负债率来看,剔除ST类企业,26家房企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9.41%,比2010年略有上升。其中,地产龙头万科的资产负债率由此前的74.69%上升至77.10%。

  从利润情况来看,多数房地产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同比双双下滑。据Wind统计,万科2011年的销售毛利率为39.78%,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销售净利率为16.16%,同比下降了1.27个百分点。此外,华远地产、亿城股份等公司的毛利率和净利率下降幅度都在1个百分点以上。

  楼市调控带来的市场萎缩,不仅在蚕食房企的利润,还在削弱其盈利能力。这一点还体现在市场环境变化时,企业营销和广告支出费用的增加。公报显示,万科2011年的品牌宣传推广费用达到8.99亿元,同比增长了31.71%。亿城股份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54.55%。有业内人士指出,“市场好的时候,企业根本不用打广告。”而在整体市场环境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未来房企可能还将加大在品牌宣传上的支出。

   开发商抱怨调控“严厉”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富力地产董事长张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就表示,现有政策过于严厉,不利于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开发商认为调控已对行业造成了损害,但政府不断强调是为了促进市场的 “平稳健康发展”。双方的博弈或许将成为未来政策走向的重要决定因素。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99亿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9%,增速比上年回落5.7个百分点。业内人士在对数据进行解读时认为,限购城市的成交量受到影响,而广大非限购城市继续保持增长势头。由此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提出诉求:应实行差别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除刚性需求和投资投机需求要区别对待之外,不同地区也应因地制宜,实施不同的调控政策。

  从中央的表态看,除首套房贷款优惠措施外,当前的楼市政策尚看不出调整的信号。此外,今年我国GDP增长目标为7.5%,近8年来降到8%以下。在下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背景下,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的作用正在弱化,楼市调控政策也难有反转的可能。

   房企转型在即

  尽管对调控政策并不满意,但在市场的倒逼下,多数房企已经走到了转型的关口上。其中,大量的库存将成为企业面对的直接压力。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2.72亿平方米,几乎相当于当年销售面积的1/4。而从资金上看,截至去年年末,全国26家上市房企的存货总量达到了3258.7亿元,与2010年末的2173亿元相比,大幅增加了50%。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庞大的库存量之下,开发商未来仍将面临更大的销售压力,或将促使开发商进一步下调价格以促进销售。

  另有不少业内人士强调,如果当前政策持续下去,降价的范围将还会扩大。这无疑会进一步蚕食房企的利润,并导致市场的新一轮洗牌。

  兰德咨询机构总裁宋延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企业已到了转型的时刻,单纯的住宅地产开发模式将要变更为泛地产的运营,其中包括工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在这个过程中,将伴随着企业的兼并整合。宋延庆认为,如果现行政策能够落实到位,到2015年,或将有30%的房企被洗牌出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