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内民间资本投资境外地产成潮

2012-03-16 06:19:31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伊琳

  “境外投资物业的风险在于当地的社会环境和汇率变化,这些都是必须要考虑的。”上海华佰环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邱先生称,前段时间看到法国有村庄出售的消息时,他有些跃跃欲试。

  在境外移民和土地性归属的强力诱惑下,个人资本正在突破禁锢冲出。

  有机构统计,温哥华、多伦多、伦敦及新加坡已经成为内地买家境外购房的热门区域,而这四个市场上,内地买家占当地境外投资者的比例约为20%-40%。

  投资“谷贝菲”?

  邱先生称,自己是春节后从英国《每日邮报》上看到上述信息的。

  这个法国村庄叫“谷贝菲”,距法国中部城市利摩日不到50公里,有公路和铁路直通首都巴黎。据他们了解,这座废弃的古村落,曾经有过一次拍卖遇冷的经历。之后,当地政府决定,整个村庄连同19座建筑物(包括泳池、马厩、网球场)打包甩卖,以27.5万英镑(约合271万人民币)的低价出售,但仍无人问津。据称当时政府已有再降价的打算。

  邱先生的团队闻悉,一阵窃喜:这样的价格在上海市区买到一套100平米以上的中档公寓都难,而这个村庄有土地有物业,到时规划一个度假区,开采出一片葡萄园,再设一个酒庄……如果改造成功,法国乡村对想要享受中古世纪庄主滋味的人很有吸引力。“最重要的,这土地权就属于我们了!”邱先生称。

  正是因为在当地的无人问津,邱先生也很谨慎。

  他的亲属经过几天的考察后反馈:谷贝菲村的原住民多以种地为生,上世纪70年代起,村民开始往外迁移,村子也被逐渐废弃,至今已有近30年,村里目前杂草丛生。“听说社会环境比较复杂,治安存在问题。如果在异国他乡遇上治安问题,你投资的项目前景再诱人也无济于事。”

  事实上,类似邱先生这样的个人资本去欧美国家投资物业,已经形成了一种热潮,而国外也确实提供了不错的投资机会。

  《巴黎人报》2月20日报道,法国政府计划在2014年底以前,通过出售位于法国和世界各地总共1872座法国国有房地产,获得22亿欧元的收入。而2007年和2011年间,法国已经通过出让国有房地产,进账27亿欧元。

  高力国际前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加拿大温哥华和多伦多、英国伦敦及新加坡成为内地买家境外购房热门区域。目前,内地买家在这四个市场占当地境外投资者比例约为20%- 40%。2011年,温哥华住宅市场销售坚挺,共成交11769套,同比上涨32%。

  “主要是境内投资渠道太窄了,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又不明。”刚刚在新加坡买了套价值千万人民币房产的陶元超告诉记者:“决定买房就在一念之间,纯粹是出于投资。”

  他跟几位亲友发现这个物业时,大家合计:若在新加坡繁华地带,买个千万元的房子,年租金收入可达四五十万元,回报率在4%~5%,“这比在国内存银行强多了。”

  个人资本“翻墙术”

  投资热潮也催热了一些中介公司的国际性业务。高力国际自2010年9月在中国内地正式成立国际物业部以来,网络已经覆盖了61个国家和地区,并成功在本地市场推广13个海外住宅项目。

  高力国际国际物业部董事赖锦雄称,境外投资公寓楼和地皮往往是双重因素,不少人是出于移民需求。“在加拿大,来自内地投资者的置业原因主要是子女教育,物业类型也多选择一房或两房的小户型。”

  作为境外置业热门目的地之一的新加坡,目前私宅市场买家有接近30%来自中国内地。 赖锦雄分析道:“新加坡贷款利率为1.2%-2.0%,外国人可享受60%-80%的贷款,租金回报率约为5%,高于贷款利率且市场交易信息透明。这相对于目前内地楼市5%-7%的贷款利率和仅为2%-3%的租金回报率来讲,新加坡房产市场显现诸多优势。”

  但在境外置业也有不少限制需要突破。

  国际物业投资中介咨询师刘小姐说,在境外购置物业,首先要有国外账户,以及证明自己正当收入来源的资料,如房产、工作、存款证明等,国内比较重视客户的收入证明,而国外则相对重视纳税证明。如果要贷款购房,就要提供纳税证明,并取得贷款银行的认可。

  在法国购房,也分一次性付清和按揭两种形式,刘小姐称,按揭的过程会比国内复杂,但一旦成功申请到贷款,能贷到房屋总价90%的房款。

  显然,这种流程与目前国内限购的大环境相比,资本投资更为通畅。但在个人投资的资金出境方面,存在一定障碍。

  苏建曾在巴西看上了一个葡萄园,由于他出身外贸领域,而这个葡萄园60多亩的面积,售价竟然折合人民币只有500万元不到,因此非常强烈的投资冲动,但最终因个人资本出境的不畅而作罢。

  “毕竟产权是性的,和国内房屋70年、50年产权有本质的区别。而且,置业后,对申请居住权可能会带来一些帮助。”苏建告诉记者。

  其实,外汇管制不是无法突破,只是不愿意走灰色通道。苏建透露,他的一名亲戚春节后也在法国以个人名义买了一个酒庄,投资额大致在1000万以上,而包含的税费包括土地税、房产税、居住税、职业税、资本收益税等。

  苏建透露,亲戚的资金就是找了法国华人服装商根据即时的汇率牌价兑换的。“看金额多少了,多的话可以和国外外贸公司协商好,直接兑换外贸公司的外汇,但要双方信任才行。”

  “资金量少的话,还可以按照每人5万美元的额度一笔一笔地汇出。”苏建称,这种方式小额资金出境中比较常见,“地下钱庄也是差不多的路径。”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2007年1月5日制定发布的《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其中明确境内个人年度购汇总额由以前的2万美元大幅提高到5万美元。由此,市场出现了一批专门替人转汇的“黄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