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住的是房子 买的是需求

2012-03-15 15:10:28 来源: 西安晚报

  2011年西安楼市的动荡不安、降价潮的风起云涌让整个楼市走势愈加不明朗。2012年已进入3月,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大力推进、普通住宅指导价上调、首套房贷利率出现松动……2012年的西安楼市,房价一降再降,是不是到了买房时候?怎样买房才不会吃亏?买什么样的房子才能实现安居梦想?又到每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如何在尚显迷茫的市场里安全的买到房子,最重要的,还是量力而出。因为我们住的是房子,买的是需求。

  案例一 买房入不敷出型

    主角:肖群

    职业:软件工程师

  今年是肖群在西安工作的第五个年头,作为外地人的他,早在5年前大学毕业时,就由父母资助,在西安南郊首付15万元,贷款30万元购置了一套110平方米的住房。20年期的贷款每月还银行贷款约2000元。这对于月入5000元的他来说,并不太吃力。两年前肖群结婚,家庭每月总收入8000多元,每月2000元贷款已不影响生活。

  前不久,肖群的单位准备集资建房,在相当有发展潜力的地段,120平方米以精装每平方米6000元的价格在公司内部认购,首期交款30万元。肖群经不起同事的反复劝说和房价优惠的诱惑,再次以向朋友借款的方式,认购了一套住房。第二套住房,不仅花光了这几年所有的家庭积蓄,还债台高筑。

  认购后4个月时间,肖群发现自己的生活质量急剧下降,“所有的钱都要用来存钱还贷款、还借朋友的钱。”肖群现在想把旧的这套房子卖了,还掉一部分钱,但新房要2年后才能封顶,且因为是单位集资房,5年内不得交易。而如果卖了旧房,还得租房住。“这套新房买的后悔死了,总觉得房子买多了就能赚,却没想到把自己套进去了成了真正的房奴!”肖群皱着眉头说。

  案例二:买房量力而为型

    主角:罗媛媛

    置业:杂志社编辑

  跟肖群一样,罗媛媛也是大学毕业后留在西安的“西漂”之一。不同的是,由于家庭经济的原因,她始终和朋友合租房子,没有自己的住房。存了好些年的钱,她抓住今年楼市价格一路向下的机会,与自己的男朋友一起在北二环的海璟印象城以5720元/平方米的价格认购了一套不到100平方米的房子。

  除去两人合资的首付,他们总共贷款20万元,以两人每月近8000元的收入,每月还贷1500元左右,丝毫不影响生活。“这个不到100平方米紧凑3室是我们未来的家,将来,我会把爸妈接来,让他们住在阳光的那个屋。”罗媛媛有些甜蜜的说。买房之前,罗媛媛几乎跑遍了所有有意向的楼盘,“不少房子都挺好,有的更大些、有的户型更好,有的甚至是精装修,但价格就比现在这套贵了15万元左右。对于我们这种事业刚刚起步或者工作刚刚稳定的年轻人来说,压力过大了。房子不能成为生活的绊脚石,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里选择最合适的,才是我们要过的生活。”罗媛媛说。

   不做房奴 量力而出

  过去的一年楼市遭遇“寒冬”,许多刚需族们都持币观望着。而新一年的到来,楼市逐渐回暖,也让更多的刚需族们加入买房大军。面对几乎倾尽所有家底的房子,许多人心有余而力不足。于是,买房子必须“量力而行”也是许多人购房字典里的座右铭。一旦透支过大,“房奴”的身份就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不仅让生活品质迅速下降,而且还会让你承受着更大的生活工作压力。

  但对于“不得不买”的房子,刚需一族需要根据自己的收入,切入实际的市场调查,让自己“量力而出”,购置到真正适合自己生活、适合自己收入的房子。本报特别采访房地产业内人士,为收入各自不同的消费者“量身定做”了“量力而出购房计划书”:

   ●家庭月入4000元 选择小户型

  月入4000元的家庭,大多是大学毕业2-3年的年轻人,或是循规蹈矩的普通收入家庭,或是事业刚刚崭露头角的年轻白领。买房时,应更多选择总价30万元以内小户型,首付较少,同时也减少了因为贷款而产生的高额利息。

  ●家庭月入6000元 选择市区周边

  相较月收入4000元的家庭和个人来说,月入6000元又更加宽裕些。但是在高额的买房款前,6000元也只是杯水车薪。月入6000元的家庭,买房时可考虑地段稍远、市区周边的楼盘,还款额度控制在3000元以内,才不会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太大压力。

   ●家庭月入7000元 买房仍需精打细算

  如果是单身又没房,月收入7000元可以考虑买套100平方米以下的房自住;若已有小户型的可以考虑“以旧换新”。月收入7000元对于家庭来说,并不算高,因为一个家庭意味着需要将更多的钱投入到生活开支中,无形之中就把买房款压缩了。无论是个人还是家庭7000元的收入,买房都需要精打细算。

   ●家庭月入万元 买房选品质

  月收入过万的家庭,一般都是在事业上有了一定的基础,相对来说,也会有一比固定的存款当作首付。这样的家庭无论是置业或是改善性购房,都可以考虑品质更好、户型更好、环境更优的品质楼盘。 记者 王玫

   3·15安全购房建议

    购房前要考虑风险

  据专家测算,购房还贷支出应只占到家庭总收入的30%以下,在这个额度贷款买房,相对来说比较安全。但是,如果家庭总收入很高,这个比例也可以相应提高。

  购房前,购房者应先对自家现有的财产做周密细致的评估,根据自己的经济能力找出相应的地段和楼盘,不能盲目投资。另外,购房者还需看购房后的家庭收支状况,在计算家庭收入时应侧重固定可靠的收入来源,如工资、银行存款利息、债券利息等;家庭支出包括每月的月供、物业管理费、水、电、煤、气、电话、正常生活开支、娱乐教育费用等。只有对收入和支出有一个正确的估算,有的放矢购房,才会防范购房的风险,避免购房后无钱还贷或生活被“绑架”,成为房奴的尴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