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土地委员”谈楼市:宏观调控政策不能松动

2012-03-12 09:00:14 来源: 人民网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

  住房问题关乎国计民生,楼市调控也因此成为本届两会期间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对此,有“土地委员”之称的全国政协委员蔡继明近日向记者表示,宏观调控政策不能松动,同时应在全国范围推进房产税。 

  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确保调控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去年以来,房价没有涨,稳定在了一个水平线上,这说明宏观调控显示出了初步效果。”蔡继明对记者说。“宏观调控政策不能松,特别是在今年这个关键点上。现在,不少购房人持币观望,等待着调控效果,一旦政策放松,就有可能造成房价迅速反弹,之前的调控就会前功尽弃。” 

  蔡继明认为,虽然目前房价上升的势头已得到遏制,但距离合理回归还有相当的距离。 

  “我觉得房价还应该再下调50%才算达到合理的价位。”蔡继明道。 

  蔡继明进一步分析道,目前,房价之所以这么高,地价高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地方政府纷纷搞‘土地财政’,一下子把几十年的地价都收上来了,这样是不行的。”蔡继明说。 

  为进一步控制房价,蔡继明建议,应尽快在全国范围推进房产税,拥有房产越多税收越高;另外,对贷款购买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应进一步提高首付款比例,同时执行溢价贷款利率。 

  委员简介: 

  蔡继明,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