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两会委员热议:限购令微成效 需建长效机制

2012-03-05 15:23:08 来源: 新快报

  在昨日的全国政协分组讨论会上,房价调控成了众多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与此前有委员提出“当前楼市调控绝不能松绑”的言论相左的是,多位委员一致认为,用行政手段的“限购令”来调控房价难以长久也难显实效,必须要走长效机制的路子。

  话题:控制房价

  参与委员:

  秦晓:招商局前董事长

  孔庆平:中海集团老总

  顾也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

  秦晓:“限购、限价”只是一种临时的行政措施,反映了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泡沫的担忧,但这不是根本的办法,无法走远。还是要从土地上入手,一方面要多盖些公租房,解决不同群众的住宿需求;另一方面,从土地政策上重新划分中央和地方的土地财政分配,使得地方财政通过正常的税收来维持,而不是用卖地来维持。将土地收入变成房产税,拉到五十年、七十年去收,那么每届地方政府就不能透支下一届的好处。

  孔庆平:从行业的角度来说,房地产商更希望有持续的、稳定的政策来维持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毕竟房地产是关乎民生的行业,仅通过“限购令”来抑制房价,这可能导致政策一过,需求被大量释放,楼市大幅反弹。征收房产税是世界上比较普遍的做法,这是一种长期的政策,比“限购令”来得科学、合理。

  顾也力:靠行政手段来调控楼市是不可取的,这也正是限购调控一年多来房价并没怎么降、没有效果的原因。征收房产税,以房子的面积、购买套数来对不同的消费群体收税,例如可实施首套房免税、二套房以上梯阶式征税,这样才保障满足刚性需求又有效打击“炒房”,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