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促销新花样:一成首付分期首付再现

2012-02-29 08:44:18 来源: 南方日报

  自去年10月底全国楼市出现降价潮,日前保利等龙头房企带头掀起的第二波降价潮迅速蔓延。而在大规模降价的背景下,深圳、广州、南京、武汉、合肥、惠州等地不少楼盘甚至出现“一成首付”、“分期首付”等促销方式。

  伴随着房企大规模降价走量,2月份北上广深成交量上升明显,迎来一波小阳春。对此,有媒体称之为“非正常回升”,但有专家表示,每年春季都有一波成交量反弹行情,其实非常正常。

  ●南方日报记者 牛思远 实习生 周强

  动向

  “一成首付”“首付分期”在广深等地推广

  日前,招商地产(微博)(20.40,0.19,0.94%)南京泰格公寓“一成首付”的促销方式引来众多关注。有媒体报道称,这一促销方式也许能令销售额猛增,但却未必能化解开发商的财务压力。而开发商纷纷效仿推出的此类促销活动,还酝酿着新一轮的财务风险:一旦周边项目出现降价,一成首付项目很有可能发生违约或退房。

  此前爱房网的楼盘促销信息曾显示,招商地产泰格公寓的一套房屋,仅需要支付6万元作为首付即可购买,原因是开发商采用“一成首付”的促销方式。而据泰格公寓售楼人员介绍,该促销活动的条件是购房者必须在半年内付清余下40%的首付款。在支付10%首付款后,开发商就会和购房者签订预售合同。

  南方日报记者昨日致电招商地产品牌总监边四方求证此事。边四方证实,该项目确实采取了这一促销方式,但媒体在报道时有所误读。“其实严格说不是‘一成首付’,而是‘首付分期’,我们也没有为客户垫付首付资金的情况。”

  边四方解释称,泰格公寓项目并非住宅,而是不限购的商业项目。由于针对的目标客户中有相当部分是生意人,年初由于生意回款等问题,往往现金相对紧张。为了让他们能有更多资金用于生意上的周转,于是提供了这种促销方式。

  招商地产的做法并非孤例。据此前报道,除了南京,合肥、广州、武汉、深圳等多地均有开发商推出一成首付,并有迅速推广传播之势。如2月25日,深圳罗湖区港澳8号项目就推出了三种优惠措施:若交付三成首付,享受总价8.7折优惠;若选择“一成首付”,则享受开发商垫付两成,其中一成免费的优惠,实际相当于打了8.8折,而另一成则需购房者在年内分三次无息还清即可;若一次性付清,可打8.5折。

  分析师薛建雄表示,招商地产南京项目所推出的一成首付做法,还算是老实的,在招商地产之后,跟风推出“一成首付”的一些地产商通过制作虚假的首付证明骗贷。

  他介绍说,相比一成的首付款,开发商更看重银行的按揭贷款。他们会串通购房者向银行骗贷,以化解自身的资金压力。如果因为房价跌幅过猛,购房者拒绝履约,而导致房屋被银行拍卖。这样不仅会给开发商自身造成风险,也会给银行带来损失。

  边四方表示,单就招商而言,采取这一促销方式只是特定项目和特定客户群,更不存在串通客户向银行骗贷的做法。

  影响

  降价促销带旺春季楼市 一线城市2月成交量现小阳春

  按照国家相关房贷政策规定,目前置业者排名前列套住宅购房首付不能低于三成。但有专家表示,开发商推出的这种“一成首付”的促销做法并没有违反相关的规定,因为银行发放的贷款仍然是七成,只不过开发商为其暂时垫付了两成,让其在一定时间内(一般最长一年)分期付清。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一成首付”、“分期首付”等措施可以暂时降低首付门槛、减轻首付压力,短期内增加销售以解房地产商紧张的资金压力。但也有观点认为,这是开发商自我松绑以刺激成交量,但宽限时间过短,效果未必明显。

  事实上,以北京目前提供首付分期付款的12个楼盘为例,其中也大多为首付款需要五成的商住项目。而有开发商透露,目前来看这种变相降价的促销方式效果也称不上理想。对于主流的住宅销售而言,要增加成交量最有效的方式还是直接打折降价。

  从的数据来看,市场的反应也的确如此。自去年10月以来,多家龙头房企陆续掀起降价潮,年后的第二波降价潮更是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北上广深四地房屋网签数据显示,2月份第三周北京住宅成交量上涨219.4%,上海成交量环比上涨70.5%,广州涨13.11%,深圳涨35%。

  龙湖地产执行董事秦力洪透露,仅在2月18日-2月19日这个周末,龙湖就卖了10个亿。招商地产品牌总监边四方也表示,2月份以来旗下的项目成交量确实出现了明显上升。而相对应的,股市上沉寂近两年的地产股也出现异军突起的“春季攻势”,多只小型地产股封至涨停板,并带动水泥、基建板块大涨。有媒体报道甚至称,“这种非正常回升已被住建部关注”。

  对此,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称,当前市场交易量出现大幅增长,除了开发商降价和刚性需求增加的因素外,很大原因是跟目前金融、土地等政策在放松有关,购房者预期房地产调控会有变化,开始出手。

  杨红旭则认为,除了2010年4月国十条出台“摧残了春情”,每年春季楼市都会有一波行情,主要表现为成交量反弹。“非正常回升”!这一定性多少有点奇怪。“只要价格别急急忙忙的在3-5月止跌反涨,就不能算做‘非正常回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