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大学成地产商”比“地产商办大学”更可怕

2012-02-23 10:04:5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吴江

  据《齐鲁晚报》报道,2月20日,山东省长姜大明在参加政协科技界联组讨论时,再次提及高校债务问题。他表示高校“满脑子都是债务,被人追得跟杨白劳一样,哪有心思办大学?”。在谈及利用土地置换的方式化解债务危机时,姜大明说,现在不是教育家办学,而是房地产商在办大学了。

  高校债务问题早在几年前便已充分曝出,一些大学的债务,甚至每年光支付贷款利息就高达几个亿,大学不是利润丰厚的企业,想一年偿还几个亿债务,难度可想而知,一些大学因此而陷入破产与倒闭危机。自身无力偿债的大学,少不了要去四处化缘,当四处筹资还债成了大学的头等大事,“化缘之钵”替代了“教育之鼎”,债务重压下的大学不再由教育家办学,而是成了房产商办学,其实并未夸张。

  有道是“冤有头,债有主”,高校债务当然也不会平白无故地从天而降,那么,在“高校化债”之前,高校债务究竟源于何方,显然应该是个必须首先搞清楚的问题。否则“化债”极有可能只是在填一个根本填不满无底洞。

  笔者以为,高校债务问题本质上仍是自造孽。既然如今还不起,当初大学为何敢花这么多钱,借这么多债?大学举债,与其说是出于教育目的,毋宁说是有着利益初衷。如今的大学债务很大程度是由大肆圈地、大兴土木所致,这些大学巨资打造的郊区校园和楼宇,除了留下一屁股债,甚至还饱受本该是受益者的教师与学生的诟病,这样的债台高筑,难道真的与教育有关吗?假如大学花钱举债的利益诉求不被破除,由此而捅出的娄子,还可以由政府“化债”来擦屁股,对于大学债务成因的既往不咎与纵容,大学债务责任也仍然胡子眉毛一把抓,非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大学债务问题,“高校化债”机制会否反而助长大学负债借贷的投机心理,倒是更令人担忧。

  不仅如此,当“土地置换”赫然被列入“高校化债”的举措之一时,更是令人担忧。高校通过买卖地皮偿债,其实已饱受诟病,一些大学因为扩张而用出卖老校区的土地来偿债,是对大学文化积淀的摧毁,当大学可以通过买卖校园地皮来偿债,骨子里其实是没等开发商来办大学,大学自己却已然摇身一变成了开发商,这才是真正的笑话。

  事实上,只要遵从办学规律,钢铁大王卡内基,照样可以成功办起世界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可见,相比商人办学,大学本身的商人化,其实才最为可怕,而这也正是大学成为债务黑洞制造者的根源所在。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