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价泡沫非常明显 投资房地产黄金时代已结束

2012-02-23 08:16: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黄祖斌

  房价下跌只是刚刚开始。

  宏观调控频出重拳,中国楼市开始告别投资过热的高烧期。

  最近,安徽省芜湖市出台了取消购房契税并提供购房现金补贴的政策,结果三天内就被叫停。可是,在金融政策上,央行却表示要支持首 套房贷需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则显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环比无一上涨。 综合来看,中国楼市既不会硬着陆,也不大可能有报复性的上涨,软着陆几乎是必然结果。

  从2003年开始,中国楼市已经历了数次调控,但因房价涨有利于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增长,并能带动地方经济实现较快增长,调控政策往往得不到严格执行。而居民旺盛的居住需求与投资需求,都是房价上涨的长期推动力。于是,房价越调越涨,成为多数房企和楼市投资人的“经验”。

  但是,从2011年以来,中国楼市的调控政策力度之大,政策的放松也是遥遥无期。更耐人寻味的是地方政府的全力执行。政策变化的根本原因,是中国人口红利已到拐点,城市化速度在下降,高房价也增加了通胀压力。如果说前几次调控的政策基调是“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而本次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因此,全国性的房价下跌只是刚刚开始。

  历史数据显示,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地区都曾发生房价暴跌导致的经济硬着陆。中国虽然房价泡沫非常明显,但楼市却不会有硬着陆。

  美、日的楼市硬着陆,根本原因是房价下跌发生在楼市需求基本平衡之时。而目前中国住宅仍是供不应求的,中国传统文化又对住房有着特别的偏好。房价每下跌一定的幅度,就会有部分居民的收入和储蓄达到购房的门槛。更何况中国未来十年平均GDP增速仍有望在7%左右,居民购买力将不断增长。而美日地产泡沫破灭时,GDP潜在增速只有4%不到。

  从政策调控基调来看,楼市硬着陆也不是调控的目标,这从去年酝酿的三线城市限购政策不了了之,和央行提出要满足首套房的贷款需求就可以看得出来。

  不过,奢望调控政策放松带来房价报复性上涨,无疑是犯了刻舟求剑的错误。中国在2007年9月末的宏观调控政策,实际已导致2008年9月雷曼倒闭前的中国房价下跌。2009年房价的报复性上涨和当年新增贷款100%以上的涨幅,和央行大幅调低基准利率,银行又执行七折的优惠房贷利率有关。这种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已不可能重现,则房价的报复性上涨也是无源之水。

  虽然房企已普遍放缓了买地步伐,商品房新开工速度将大幅下降,但所谓楼市调控将拖累经济的说法也是伪命题。2011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1亿平方米。假设其中80%为住宅,按每套100平方米,相当于880万套。而当年新开工的保障房就有1000万套。无论是保障房还是商品房,都将产生对钢铁、水泥等行业的需求。因此保障房建设的提速,可有效对冲商品房投资下滑对经济的冲击。

  综合来看,投资房产的黄金时代已结束,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也将逐步下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