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租房市场:租金涨幅3年来回落

2012-02-16 08:22:13 来源: 北京晨报

  在北京租房生活了10年的贾莉姐妹,进入2012年以来的感触就是房租涨得没那么快了。“年年续租都涨钱的房东,今年没提涨价的事儿,我迅速地把房租转到他的账户上,就怕他后悔了。”

  伟业我爱我家、链家地产这两大中介机构的监测数据显示,限购一年,北京住宅租金涨幅在5.3%到5.5%之间,3年来首度回落。

  北京月租金均价:3052元/套

  贾莉姐妹在三元桥附近租房近10年,前几次搬家都是因为房租上涨。贾莉说:“和房东在价格上没谈拢,自然就搬家了。这几年再没有搬家,是因为学会了和房东软磨硬泡的谈判。今年房东没再提涨价的事情,反而觉得是赚到了。”

  根据京城租赁规模的中介公司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京十五条”正式实施一年来,北京月租金均价为3052元/套,与新政实施前一年的租金均价相比,上涨了5.5%。同时,记者从租赁成交量排名第二的链家地产内部资料中获悉,“京十五条”出台至今,全市租金累计上涨幅度为5.3%。

  虽然租金涨幅微有误差,但两家机构对租金涨幅3年来首度回落已达成共识。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数据统计,2009年2月至2010年2月,租金均价2461元,同比上涨11.5%;2010年2月至2011年2月,租金均价2892元,同比上涨17.5%;2011年2月至2012年2月,租金均价3052元,同比上涨5.5%。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分析认为,楼市调控政策,不仅仅是单纯的限购和限贷,还包含了一系列的扩大房源供给的举措,商品房、公租房、廉租房供应量的大幅增加,也有效地增加了租赁市场上的房源供应量。

  租售比降至1:500以内

  受限购影响,房价明显下降,而租赁市场继续升温,促使租售比由高位回落。据链家地产市场部冯联联透露,2011年一季度北京市租售比为1:560,而2012年年初租售比为1:490。“虽然仍位于较高水平,但高位回落的趋势十分明显。这一市场信号虽不能直接促使业主改变租售计划,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业主出租的意愿加大,尤其是对于投资型业主,顽固的出售心态或有所动摇。”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自限购以来,北京租客平均年龄为33岁,较限购前一年的平均年龄减少1岁。冯联联解释说:“结构性的变化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年轻人的购房需求因限购政策被抑制,包括刚毕业的高校学生、在京工作白领阶层、年轻外地家庭等等,促使租赁市场呈现租客年轻化的趋势。”

  多位业内人士判断,无论是针对商品房市场的限购限贷政策、还是保障房市场未来由购转租的趋势,租赁成为置业过渡阶段倡导的居住方式,且开始被大众接受,未来租房居住期变长、购房时间延后或成为常态。

  记者 王丽娅

  ■相关新闻

  本月租赁市场成交明显上涨

  晨报讯(记者 王丽娅)记者昨天从伟业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以及赶集网获悉,2月上半月住宅租赁市场日成交量比1月上半月上涨46.9%,但平均租金未见上涨。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2月上半月全市平均租金为3430元,比1月微降0.6%。其中苏州桥、月坛、燕莎、东直门等商圈平均租金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同时随着一些区域成交量开始逐渐活跃,低端租赁需求增加,平均租金也被明显拉低,例如石佛营、广安门等。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认为,当前租赁市场还没有完全进入到传统的租赁旺季阶段。预计租赁旺季仍在传统的3月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