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唐山市区位优势

2012-02-14 16:08:27 来源: 搜狐焦点网

  在河北省,唐山市是一个集港口、区位、产业、资源、人才、经济实力和财力优势于一身的,极具发展潜力、开放开发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城市。省委、省政府对唐山提出了“努力走在全省最前列,经济总量达到全省五分之一”的要求,既说明对唐山的重视,也说明唐山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1)产业基础雄厚,经济实力强,开发能力大。唐山市是我国重要的重化工业和能源原材料基地,经济总量和地方财政收入均居河北第二位,可为强势区域建设和国际竞争产业开发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是河北迎接我国经济新的繁荣期,大力发展重化工业的较佳区域。  

  (2)产业特色突出,产业集聚度高。2002年,唐山市钢铁、电力、煤炭、建材、机械、化工六大支柱产业占工业增加值的70%。已经和正在形成的大规模特色产业基地,如精品钢材基地、优质建材基地、基础能源基地、机械和零配件工业基地、煤化工和盐化工基地,以及海港区开发、曹妃甸码头和工业区开发,钢铁、发电等重大工程、项目开发,使唐山市逐步形成了较强的产业竞争能力,成为生产力布局重大调整和跨越发展的战略支撑。而且其支柱产业的企业和项目规模较大,行业、企业组织结构具有相对的竞争和扩张优势,是河北大规模引进国内外产业资本,与跨国公司合作并加入国际产业分工的理想之地,是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的理想之地。此外,唐山还是全国制造业信息化工程50个试点城市之一,国家支持老工业基地改造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战略的实施,为唐山发挥区位、资源、港口、海洋优势,加快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提供了契机。随着产业布局和城市建设重点向沿海倾斜,沿海产业带和新型滨海城市的形成,将使这种优势成倍放大。  

  (3)既环渤海,又联京津。唐山市位于环渤海开放前沿,具有吸纳国际资本,承接海外产业的区位优势和比较优势。港区开发潜力大,是河北发展沿海产业带的理想区域。发展国际经济条件优越,是国际制造产业,特别是日本和韩国制造业向河北转移的主要目的地。唐山市在历史上与北京和天津的经济联系密切,现在则是京津产业转移和重大项目合作的主要目标区域之一,被纳入京津唐国家一级经济网和京津唐金三角发展规划,是国家规划部门、京津两市和高层专家公认的“大北京”建设的重要一环。该市还连接着京津冀城市群和东北两大市场,经济相互辐射度较高。  

  (4)科技和人力资源多。唐山市作为国家传统工业基地,人口素质高,干部管理、规划能力强,政府谋划、运作和推动能力强,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作为中国近代工业起源地和现代工业基地的唐山市,是河北产业人才聚集、创业文化和商业精神浓厚、企业家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  

  (5)民营经济实力强。唐山市民营企业数量多,投入规模大,是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内在经济活力的重点区域。  

  (6)自然资源丰富。唐山市是河北矿产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沿海区域的原盐、石油、天然气资源,以及建港和养殖资源丰富,潜在开发价值巨大。曹妃甸是渤海湾惟一可建25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深水港址,有望建成集矿石、原油和集装箱为一体的国际性大港,是滨海新唐山向国际港口城市发展的核心优势之一。  

  (7)工业、城建可开发利用土地资源多。一是在近200千米的海岸线、124万亩的沿海滩涂中,初步开发面积仅占34%。二是老矿区土地资源重新开发的潜力很大。在土地资源日趋紧张,国家对工业和城建用地控制日趋严格的情况下,唐山市特别是该市沿海地区,是河北可进行大规模工业经济、外向经济和现代城市开发的区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