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一月土地成交量环比减半 低价低量或主导市场

2012-02-07 08:26:4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严厉执行,1月份全国土地市场成交量出现明显下滑。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2012年1月全国(129个城市)土地成交量仅为921块,下滑至2010年4月限购政策实行以来的点,环比下降50%,同比下降52%;土地供应量为1462块,环比下降40%,同比下降了27%。

  数据显示,2012年1月全国129个城市的住宅土地平均溢价率为1.23%,已下滑至2008年1月以来水平,楼面地价环比下降 了27%。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尤为低迷。被称为“限购执行最严格的”北京,2012年1月份仅成交20宗地块,总土地出让金为21 .92亿,平均楼面地价为1366元/平方米。这些地块均以底价成交,溢价率为0,相比于之前市场平均价格,已现下调之势。

  与北京类似,上海1月份经营性土地合计总成交面积约为25 .7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72%;1月经营性用地成交总金额约为26 .28亿元,同比减少70%。成交的6幅经营性用地也均以底价成交。广州1月份土地市场总成交金额为2 .9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28亿元,缩水幅度接近九成。

  另外,北京、上海等城市近期先后下调了2012年的土地收入预期。上海透露2012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的预算收入为1250亿元,相比2011年1491亿元下降16%。北京今年土地出让预期收入为900亿元,较2011年北京的土地出让总收入1233.68亿元下降27%。

  业内人士孙田告诉记者,部分一线城市在年初下调土地出让预期收入意味着这些城市的土地供应量同比将有所下调。“北京、上海基本是土地市场的风向标,这个信号的释放将对二、三线城市的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产生一定影响。出于对调控政策未来将逐渐稳定的预期,以及地方政府土地供应的持续性,预计2012年全国经营性土地供应总量将低于同期,但降幅比例不会太大。”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冯联联告诉记者,2012年1月份全国土地市场住宅用地多以低价成交,住宅用地平均溢价率为4年来点,成交数量则为近3年内。

  冯联联告诉记者,2012年上半年,全国住宅用地低价成交仍将是主要趋势。一方面因为限购政策的继续执行使得房企在商品房用地投资中更为谨慎;另一方面2011年房企资金压力仍将持续,若销量低迷,房企很难高价拿地。

  “此外,今年住宅用地中超50%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于配建保障房的住宅地块,房企出于利润的考虑,拿地积极性也会有所降低。”冯联联认为,“在多个因素影响下,2012年全国住宅土地市场‘低价低量成交’将为主要趋势,而住宅用地成交量减少,将会影响到未来市场的住房供应。”

  冯联联进一步分析认为,随着住宅用地市场的回落,预计风险更大的商业地产开发将会更趋于理性,而房企的谨慎态度则是促使市场呈现低价成交的主要原因。“资金链稳健、有拿地计划的企业多在2011年以低价购得土地储备。当前大部分房企则在2012年积极执行过冬政策,谨慎拿地或无拿地计划,预计短期内全国土地市场将不会出现明显反弹。”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在目前情况下,土地市场的冷清将进一步加速楼市下行趋势。“土地价格的下调将给开发商降价带来更大的动力,不仅会直接拉低项目销售价格,更使得开发商为了获得资金拿地,而考虑降价销售。”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