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王军:房价调控可根据市场投资速度变化灵活掌握

2012-01-19 13:10:1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昨天(18号)发布的201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个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超过7成的房价环比下降。同时我国房地产投资表现出放缓苗头,2011年投资增速比2010年回落了5%。这是否意味着2012年房价下调已经是必然趋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认为楼市下调的概率非常大:

  王军:我想今年楼市下调恐怕是个大概率的事件,那么这也是最近两年我们持续的对于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必然的结果,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那么它实际上也反映了对于房地产市场深层次调整的开始,也是符合我们调控方向的开始,也是我们对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可能会成为贯穿今年乃至明年的大方向,光是控制部分城市物价过快上涨还远远不是我们的目标。

  不少业内人士也担心,如果房地产投资在2012年大幅下滑,那么GDP“保八”将是非常艰难的任务。因为统计显示,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近四分之一,土地收入占地方财政的七成,水泥、建材、钢铁等产能过剩问题也与房地产市场下滑有关。从这个意义上说,有观点认为,房地产市场政策需要微调。

  王军:对于今天的房地产市场投资下滑速度也没有必要过于悲观,即便就住宅市场投资而言,商品房的投资也仅仅是一部分,还有很大的一部分是保障房住房的投资,今年又是新的700万套的开工目标,而且今年特别强调了开工的建设的质量和速度,保障房住房的投资依然是2012年能够对冲商品房投资下降的很重要的方面。

  第二,如果确实是出现了房地产投资的大幅下滑,引起了经济增速的过快的下滑比如低于8%,我认为也是有必要考虑适时适度的对于相关的调控政策进行微调,比如可以根据经济增速以及房地产市场投资回落的情况,考虑逐步的退出现在的一些行政性的干预房价的措施,限贷限购甚至限价的一些措施,比如以一些更加市场化的政策措施来逐步的取代它向房地产税的试点城市的扩大,向一些差别性的一些惩罚性的利率手段的使用等等,这些都是可以对市场的调控政策进行一些微调。这个调控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这些都可以根据形势、市场的投资速度变化的情况来灵活的掌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