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风险隐现 银行可以承受房价下跌三四成

2011-11-22 08:29:39 来源: 证券日报


 银监会要求银行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变化

  银监会要求银行增加风险排查和实地走访频度,全面掌握授信企业通过各种渠道的融资情况。

  银行可承受房价下跌几成?这犹如无法破解的司芬克斯之谜引起了市场人士的种种猜测。 

  中国银监会近日公布的《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2011年第三季度)》称,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银监会要求银行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变化。同时指出,三季度房地产业新增贷款环比出现负增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显示,10月份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跌0.14个百分点。其中,京沪穗深4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分别下跌0.1、0.3、0.2、0.1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诸多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或正迎来拐点。随之而来的,是对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的忧虑。 

  光大银行宏观分析师盛宏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房价下降三成,不会对银行产生太大影响。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不良贷款普遍低于1%,和基本面的支撑,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三大稳定因素。 

    【延伸阅读

    >>银行业违规揽储 地方政府贷款和房贷风险聚集

    >>监管层警告房贷风险 部分开发商资金链紧张

  房价拐点初现 

  监管层提示风险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中国银行业运行报告(2011年第三季度)》指出,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形势,银监会要求银行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变化。增加风险排查和实地走访频度,全面掌握授信企业通过各种渠道的融资情况,加强对土地、房产等抵押品的及时估值和持续管理;在严格执行差别化房贷政策的前提下,应首先满足首套、小户型、自住购房的贷款需求。 

  此前,央行数据显示,三季度末,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64 万亿元,同比增长14.9%,比上季末低3.5 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6.94 万亿元,同比增长16.8%,比上季末低1.3 个百分点。三季度末,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2808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增加1150 亿元,占同期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的52.3%,比上半年高9个百分点。 

  1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月份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全国房价环比下跌0.14个百分点。其中,京沪穗深4个城市的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分别下跌0.1、0.3、0.2、0.1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与9月相比,全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4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值得关注的是,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比9月份增加17个,且10月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2%。 

  多位分析人士表示,楼市已经迎来拐点,但仍未见底。也有指出,虽然数据上的拐点已经出现,但房价能否以此为转折回落到调控目标确定的“合理水平”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未来的政策执行情况,仍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 

  但无论实际拐点是否到来,数据上的掉头已经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与之密切相关的商业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随之走向风口浪尖。 

    【相关新闻

    >>银监会叫停五矿信托等四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

    >>银监会内部警示商业银行暂停商业用房按揭贷款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房价下跌五成可以承受

    >>银监会:密切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

  房价下降三成 

  银行资产无忧 

  近期,银监会前任主席刘明康曾指出,自2008年,银监会就要求商业银行进行房地产压力测试,监管部门也会进行整体测试,当房价下跌40%时,银行的贷款覆盖率仍能达到110%;而最坏的情况发生,即当房价下跌50%,银行的贷款覆盖仍能达到100%,虽然利息不能回收,但本金没有问题。 

  “房价下降三成,对于中国银行业来说,影响微乎其微。”盛宏清表示。“2009年以前的房子不会受到冲击,而09年以后的房子基本上是机械设备、房产作为抵押物,而且目前的抵押率较此前下降,因此不会对不良贷款率造成影响。”他指出,“从中国银行业的资质来看,不良贷款率3%都没有问题,而现在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普遍在1%以下,因此对银行的资产质量不会有影响。” 

  此外,他指出,中国的银行业很多都拥有50%—100%的盈利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房价下跌所带来的损失,对银行盈利的影响微乎其微。 

  “与国外相比,中国的首付比例相对较高。而且,即使房价下跌,也只是对10—15个城市的房地产贷款冲击较大,对于其他很多城市来讲,房价水平还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状态,贷款买房的占比并不是很大,风险系数也就相应的降低。”他说。 

  盛宏清还指出,目前中国银行有三大稳定指标,一是法定准备金率,一是不良贷款1%以下,还有基本面的有力支撑。在这三堵防火墙的防控下,房价下跌三到四成,都不会对中国银行业产生大的影响。 

  此前,IMF与世界银行正式发布的《中国金融体系稳定评估报告》显示,中国金融部门整体强健,但目前面临着信贷快速扩张导致的贷款质量恶化、影子银行和表外敞口日益扩大、房地产价格下滑以及全球经济不确定性等短期风险。 

  针对IMF报告,中国人民银行15日表示,IMF报告总体客观、积极,但存在个别不够全面、不够客观的观点。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学家屈宏斌在微博中指出,“一家之言,可以听听。但不必全信。两年前此机构警告我们人民币必须加速升值否则中国贸[简介 动态]易失衡会更严重。事实是人民币没有明显升值的情况下我国贸易顺差持续下降,其GDP占比已经降到2%以下的基本均衡区间。年初他们又警告中国必须大幅加息否则通胀会失控…教科书里的那些理论解决不了中国的实际问题的。”'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