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买房不能只看价格

2011-11-11 13:23:35 来源: 南方日报

  “房价降了多少?”这是近期听得最多的一句问话。可以看出,在楼市冷清的背后藏着的都是一颗颗蠢蠢欲动的心。很多期待着价格下来后赶紧买房的人都在时刻盯着开发商公布的价目表,每当数字发生一点点变化心情就紧随着起起落落。其实这与大部分的大宗买卖一样,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比如买车。

  但笔者发现,车市与楼市还是有着不尽相同的地方。近期也有很多朋友买车,也曾陪同一起挑选。在这些朋友当中,价格肯定是比较关注的一个地方,但还有另外一个更为重要的是车的质量。奇怪的是,在广州的房地产市场中,大家现时关心的价格的因素却仿佛远远大于质量。很多购房者会时刻关注着某个楼盘的房价的一丁点变化,只要价格稍降就欣喜若狂,但从来没有关注过这个房子价格降了以后哪些材料变了,哪些地方改了。这些东西在房价面前好像不值一提。

  而与此不同,在其他城市,好像这些观念会有所不同。国内某个一线城市的开发商的销售负责人曾向笔者透露,他就发现当地的购房者与广州相比更加“难缠”。“他们往往对房子的要求都非常高,价钱重要,但房子的质量更重要。比如空间要大,装修要好,小区的环境配套等都要做得很到位。甚至于装修的风格、小区园林建筑的模式都要求得很细。”这在广州的房地产市场看来,这些要求虽然都有,但在钱面前却并不明显。举个例子,在成都,现在不少新建的楼盘都是实用面积大于建筑面积。比如一套1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的房子,实用面积可以去到120平方米,甚至130平方米。也就是说开发商是在赠送的实用面积,而不是在减购房者的实用面积。这在广州基本没有。也许你可以说,这是开发商在偷面积,广州的规划更正规。但事实上,在这种正规背后,吃亏的还是购房者。上述负责人就曾对这种现象作出点评,称这是“别的地方的人比广州买房者更会享受。”

  事实上,这并非是广州购房者不会享受。这更多是一个大环境的问题。而且像广州这样的情况,实际上也是北京、上海、深圳这些一线大城市所面临的问题。“只要建房就有人买,就有人愿意住。”开发商当然就不会过于注重细节,而更多的精力摆在了如何较快,最多地建房,然后以较快的速度卖掉。这其实是一个行业的追求问题。不可否认,限度、较快速地赚钱是开发商现在最强的本能,但这种只追求量的结果往往就会使得行业缺少质的保证。笔者发现,现在各地有不少土生土长的开发商都开始有追求,会有一些项目当作艺术品去打造而不仅仅是生财的工具。这样不种从量回复到质的意味。现在楼市调控了,尽管成交缩了,但却是一个好机会。如果国内那些规模超大,品牌效应较强的房企都能这样去建设项目,相信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值得这些企业骄傲的楼盘,而随之减少的就是业主与开发商无何止的抗争。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