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贾卧龙:楼市调控 地方政府应先拿自己"开刀"

2011-11-09 15:53: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者按:随着政府出台的一系列限购、限价、限贷等楼市调控政策之后,近期一些城市终于出现了房价松动的迹象,但人们担心政策一旦放松,会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那么一年多来楼市调控的成果就将功亏一篑。地产专家贾卧龙认为,房价的成本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地方政府收取的各种税费,而这些费用会被开发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因此地方政府应从自身“开刀”取消不合理收费,这将对房地产市场回归合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本网予以转载,以飨读者。

  楼市调控 政府应先拿自己“开刀”

  作者:贾卧龙

  随着楼市调控的不断深入,政策的效果正在慢慢显现,继一线城市之后,二三线城市也开始出现降价苗头,房价下行预期逐渐形成。但强行的压制性调控一直饱受争议,大家都在担心政策一旦放松会不会出现报复性反弹,治标不治本并不能给人安全感。调控这么长时间,一直不能让大家有"痛快"的感觉,原因大概是政府将枪口对准开发商与炒房客的同时,却忽略了对自身的调整。

  政府是高房价的受益者

  当被问到谁是高房价的受益者时,大多数人的排名前列反应是"开发商",接着会想到银行、炒房客,其实大家都下意识地忽略了政府,因为政府不是为盈利而存在的。但在我国,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中获利颇丰,成为房价高企的直接推手。

  房价是由成本和利润构成的,而成本包括土地出让金、建筑材料费、人工费以及需要缴纳的各种税费等,这其中与政府相关的有土地出让金和各种税费。土地出让金是房企的大项支出,约占房价的20%,有一些城市达到30%左右;开发商需缴纳的税费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和城市房地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等等50余项,合计占房价的20%到30%,只这两项就占到整个房价的一半左右,任志强甚至更干脆的说"土地占48%,与税收合计占70%",不管具体数据是多少,政府在房地产市场获利丰厚是事实,而这些费用都会被开发商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房价高涨有政府的责任。

  政府调控应先从自身做起

  楼市痼疾长时期存在,高房价更是众矢之的,非常时期采取非常手段无可厚非,"限购"有它必要的一面,但单凭"限购"就想治理楼市不太现实。"限购"是猛药,但副作用强,当务之急是趁着限购暂时生效,对房地产市场各个环节正本清源,从源头杜绝涨价因素,这方面政府应先从自身"开刀"。

  新一轮调控进行了一年多,开发商与老业主喊着有"切肤之痛",而无房者却获益有限,感觉像"隔靴搔痒",这样的结果不能算是成功。其实,政府能把"狠劲"用一半到自己身上,效果会立竿见影。首先,对于土地这一块,地方政府实际上在长期扮演"垄断地主"的角色,靠土地的高收入来支撑着财政收入,土地出让的数量、地价的高低全由地方政府控制,地价越高,政府收益越大,地价无上限,房价肯定水涨船高。冒然放开土地市场不太现实,国家根据需求决定土地出让数量,根据居民收入情况限定地价,再让开发商竞争,谁的成品房定价低谁得地,这将直接促成房价正常合理。对于涉房税费,国家应坚决取消大量不合理收费,严禁乱收费,降低行政性收费,限度减少房地产开发成本,这将会对降价有极大促进作用。

  房地产市场回归合理,将会对我国经济产生积极影响,也会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政府在调控楼市时应正视存在的问题,从自身做起,处理好土地问题与税费问题,在调控商品房市场的同时,也应加强保障房方面的工作,多管齐下,这样才能使各方共赢。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