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土部:违法违规用地上升

2011-10-26 08:32:3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土资源部25日通报,今年1-9月全国发生违法用地行为3.7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4.6万亩(其中耕地9.0万亩),同比分别上升4.1%、10.8%(6.7%)。

  国土部门对其中1.6万件违法用地案件进行立案查处,涉及土地面积18.8万亩(其中耕地6.4万亩),同比分别下降4.3%、上升3.8%(上升0.6%)。立案查处矿产资源领域违法案件4944件,同比上升5.6%。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副局长王玲介绍,受粗放利用资源尚未改变等因素影响,当前国土资源领域违法违规总量较大,且有所上升。其中显著特点为“违法违规用地行为缓步上升;中西部地区违法用地比重大,占全国的81.1%;一些地方政府主导的违法违规用地问题较为普遍;工业项目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违法违规问题突出。”

  查处过程中,国土部门依法拆除违法构建物849.6万平方米,没收构建物2689.8万平方米,收回土地4.5万亩(其中耕地9436.3亩),罚没款19.7亿元。将违反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1964名责任人移送司法和纪检监察机关追究责任。733名责任人受到行政处分,839名责任人受到党纪处分,71名责任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王玲告诉记者,中西部地区违法用地比重增大,一方面是因为这些二三线城市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大量用地的客观需要,但一些地方政府节约用地意识仍然很低,在地方招商引资项目中一味降低土地使用门槛。另一方面则是开发企业利用地方政府需要土地收入的心理,以用地、批地作为招商引资条件,导致土地违规类案件上升。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