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京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 楼市政策仍趋紧

2011-10-17 08:12:55 来源: 新华网

  近期楼市已处于拐点临界状态,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分行突然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的消息,立刻引起了多空双方的强烈关注。 

  风险意识增强表明银行看跌楼市 

  建行北京分行贷款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个贷很少能执行基准利率,会根据客户情况有所上浮,二手房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 

  建行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该行根据贷款客户的不同情况,实施差别化贷款利率政策,这是因为“建行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变化,借鉴同业做法及考虑到风险防范情况,继续实施客户区域差别化政策”。 

  记者随即从工、农、中三大国有商业银行获悉,这几家大行没有上调个人房贷利率。不过,记者从工行海淀支行个贷中心获知,该行对首套房利率虽仍然执行基准利率,但也存在根据客户资质调整利率的情况。 

  建行副行长朱小黄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货币政策从紧,银行面临信贷资源配置的考验。看重资本占用较低这一优势,建行不会轻易收缩房贷。“目前,个人按揭贷款的市场需求很大,银行还是倾向于采取提高利率等手段调整供需关系。” 

  业内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央行五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21%。保证金纳入存款准备金收缴范围又陡然加剧了银行流动性压力。在此情况下,不少银行会盯着收益相对较高、风险成本低的项目配置信贷资源,因此还维持在基准利率的个人住房贷款成为调整对象。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基于风险防范来提高利率,是符合国际惯例的,这其中隐含着建行的一个判断:房价可能会下跌,这是上调利率背后真正的信号,表明银行界也逐步看跌楼市。从种种市场迹象看,北京房价的确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提高利率将进一步打破楼市平衡   

  毫无疑问,在北京房价走势有望偏转向下的关头,部分银行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势必将进一步加剧这种失衡感。   

  “此次调高个贷利率可能抑制部分购房者的需求,从而影响房地产行业。”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据北京中原地产分析,上调利率后,以首套房贷款100万元、20年偿还期计算,月供将接近8000元,总利息上涨5万元,这种效果不亚于加息,排名前列套房购房者的负担继续增加,对刚需的影响非常大。   

  来自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9月,北京市新建商品住房中,居民购房占比达88.5%,较房地产调控新政策实施前提高了13.5个百分点,可见首套房贷利率的执行情况,对市场的波及面较大。   

  尹中立告诉记者:“之前首套房贷款利率是7折,后来取消了7折利率,到现在变成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这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信贷叠加效应十分明显,对楼市购买力的制约作用比较大。”   

  尹中立同时表示,其他银行是否会跟进,这主要取决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反应以及决策层的反应。如果其他银行纷纷跟进,结果毫无疑问:房地产下行的趋势会进一步确立。   

  郭田勇表示,继建行之后,其他银行可能会出现跟进的情况。“因为目前资金紧张是各家银行面临的普遍状况,加之目前市场实际利率水平高,所以银行在其系统内也有上调利率水平的需求,以增加自身利润。” 

  拐点渐成但应警惕各类救市举动扰乱市场   

  尹中立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进一步上浮表明楼市信贷政策并未放松,这也体现了楼市的整体政策环境仍然趋紧。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700亿元,同比少增1311亿元。流动性是楼市的大环境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今年9月新增贷款明显回落,创下21个月来新低,表明政策总体基调依然偏紧。   

  尹中立认为,房地产市场的火爆主要是因为投机因素导致的,从限购、限贷等措施出台后交易量大幅下降可以判断,楼市投机成分较严重,但正逐渐被挤出市场,楼市拐点正逐步确立。   

  但是,与2008年底2009年初类似的是,一些救市的举措已经开始浮出水面。前不久佛山市上演了取消限购令的“半日游”,而目前部分房地产企业正反复向地方政府打听与磋商,何时、怎样才能取消限购令。   

  分析人士指出,从2009年的楼市走势来看,一旦取消了限购、限贷这些楼市杀手锏,市场预期将转变,高房价将再次有恃无恐,房价很可能陷入不可控的境地。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从楼市的发展历程来看,向来是量在价先,要实现部分高房价地区价格的实质性下跌,楼市成交量的下降是必经的阵痛。   

  尹中立表示,就目前北京等地楼市政策的效力而言,高房价有望实现理性回归。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