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房贷基准利率上调10%-20% 挡不住购房热情

2011-09-27 13:57:17 来源: 沈阳晚报

  又是一年金九银十,秋高气爽。按东北的气候与楼市习惯,这是今年最后的销售与购买旺季,开发商与刚需购房者都努力实现成交,各取所需。不过,实际的成交数据却并不太令人满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许多购房者在办理房贷时,都要面临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标准上普遍上调10-20%的压力,同时还要接受不知何时可以成功的窘境。而房贷不能及时办理,不仅让开发商无法及时回款,面临年终报表压力,同时购房者也将承担部分风险。房贷,几乎成为目前楼市的紧箍咒。”

  房贷利率

  最少上浮10%

  楼市直击

  2011年,央行连续数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各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急速紧缩。而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各商业银行总部给各地分行下达的利润指标却未缩减,因此,各商业银行纷纷提高贷款利率,以期完成任务。记者采访了招商、建设、交通、工商等多家银行后发现,银行普遍上调了个贷利率:首套房上浮10%,二套房上浮15-20%,公寓商铺上浮20%以上。而有个别小型商业银行,则干脆停止了对个人的房贷业务。

  银行不仅上调了房贷利率,而且对首付的比例要求也十分严格,针对首套房客户,有的银行甚至要求首付40%,而对二套房的客户,各大银行都执行了首付六成的严格规定。从现行的房贷政策看,房贷利率上调与首付标准提高,让许多改善型客户望贷兴叹,暂时放弃了换房的打算。

  银行人士透露,各家银行每年的贷款额度有限,今年上半年发放贷款较多,有些银行甚至在排名前列季度就用去当年全年额度的一半以上。因此,从第二季度开始,各家银行都开始“主动”紧缩信贷,“严格”审查房贷申请人资质,同时上调利率,提高门槛。事实上,从下半年开始,银行放贷的数量,都是。

  一位办理房贷的中介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时间即将迈入第四季度,各银行可用于房贷的额度已少得可怜,因此,有些银行直接停办了今年的房贷业务,有的银行则每月只放出个位数的房贷,能够真正申请房贷成功的购房者,少之又少。

  贷款买房还是

  比存银行划算

  购房者调查

  银行上调利率后,虽然有很多购房者不愿意承担利率上浮的成本,但事实情况却是,申请房贷的购房者仍然络绎不绝,许多购房者主动愿意接受首套房与二套房分别上浮10%与20%的利率标准。

  一位在浑南购房二套房的购房者告诉记者,原来家里有两室的房子,其中一个客卧被改成了书房,但孩子出生后,双方父母不定期来照顾,留缩在家里,就发现两室的房子不够用。为了让父母有一个卧室休息,同时考虑到将来孩子也要有自己的卧室,就需要换一个三室的房子。换房的需求,让这位购房者必须接受目前二套房首付六成,利率上浮20%的规定。他说:“相比通胀的压力,我觉得利率即使上浮一些,也比单纯存银行合适。”

  银行人士向记者介绍,愿意接受利率上浮的购房者数量,仍然大于银行可放贷的额度,因此,并非每个愿意接受利率上浮的购房者都能顺利得到放贷,而那些不愿意接受房贷利率上浮的购房者,则基本被银行排除在今年放贷的队伍之外。许多申请房贷的客户,都被告之,需要等到明年信贷额度重新开启后,才有可能得到放贷。

  房贷审批无果

  有风险

  风险提示

  对于购房者而言,一旦房贷申请迟迟没有结果,就需要承担相应的风险。

  许多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都不仔细阅读其中条款。一般情况下,开发商在设置条款时,会规定在一定期限内,购房者贷款不成功下,将从首付款中扣除总房款的3-5%,作为购房者的“违约金”。一位售楼经理提醒购房者:办理房贷是购房者的个人业务,与开发商无关。开发商只是为银行在售楼处提供客户咨询的场地,由客户与银行或者中介直接对接,开发商不承担责任。

  不同的开发商,对购房者房贷申请不成功的违约金设定不同,有的高,有的低。对于任何一位购房者来说,如果因为贷款审批不下来,而白白损失数万元,谁也接受不了。因此,购房者在签订合同之下,一定要自己向银行询问清楚,自己的条件,是否符合贷款规定,是否能及时得到贷款。

  业内人士称,不排除个别不规范的开发商不给购房者及时备案,在购房者房贷审批不下来的情况下,一房多买,让购房者承担巨大风险。而且,一旦购房者缴纳了首付款,基本失去了主动话语权,如果购房者在申请房贷不成功后,即使愿意缴纳违约金,但讨回首付金的过程也非常麻烦。因此,购房者在购房时,一定要事先询问好贷款的相关事宜。

  不同楼盘在银行

  “待遇”不同

    记者观察

  虽然银行采取了高调态度,但在办理放贷审查业务时,也有个别现象。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针对万科、中海等知名度较高的品牌开发商楼盘,或者是信誉较好的别墅楼盘,还有资质较好的购房者,银行仍然会“网开一面”,考虑正常放贷,即不上浮利率,或者及时放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像万科这样的知名大型开发商,在沈阳楼盘众多,且与银行多年合作,一直保持着比较密切的关系。万科的客户也是许多银行的客户,对于银行来说,不愿意失去这些资质良好的客户资源,因此,银行对于品牌开发商的大楼盘,必然会采取不同的策略,针对品牌楼盘的客户申请房贷,会优先考虑。

  而针对中小开发商及其购房者而言,在办理房贷时,可能会遭遇不同的待遇。一位银行人士称,开发商的信誉与购房者的信誉,都是同时被考虑放贷的条件。虽然我们目前还尚未完全建立信用体系,但从房贷申请的办理程序上,商家与客户的信用资质,已经被排到了重要的位置。对于过去一直保持着良好信誉的开发商与购房者而言,在此时可能收获到讲信誉的成果。

  房贷紧箍咒

  压迫开发商

  楼市预期

  房贷收紧,直接影响了许多刚需出手购房,这对于开发商而言,却并非好事。目前,沈阳各大品牌开发商及中小开发商,都加大了推盘量,以争取2011年收关前,有一个漂亮的报表业绩出台。

  业内人士一直认为,沈阳楼市保持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供需量都较大,而且保持相对平衡,而房贷政策打击了改善型刚性需求后,市场上的需求量会相应减少,再加上今年第四季度的上市量加大,供需会稍微发生倾斜。

  随着时间越靠近年终,购房者可以查阅一下各大开发商的销售任务完成情况,虽然这属于开发商的机密信息,但购房者还是可能在售楼处现场发现端倪。如果开发商迫于任务压力,必然会进行优惠促销,如果一定要在第四季度购房,在上市公司年终报表出台前的一段时期内,是一个不错的时机。购房者甚至有可能在售楼处直接向售楼经理要优惠折扣。

  一位开发商项目总经理直言不讳地向记者表示:无论市场走势如何,每年年终前,都是购房者出手的好时机,因为上市公司要向股民交待业绩,非上市公司要向老板交待成绩。尤其在目前的形势下,资金链是目前各大公司都特别看重的问题,抓住开发商急于回笼资金的心态,购房者就可能站在主动一方,为自己争取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