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保障房资金缺口岂能靠银行堵

2011-08-12 13:51:00 来源: 南方日报

  保障房的资金问题又来了。按照国家的计划,今年开工建设的保障房数量达到1000万套,预计建设成本达到1.3万亿元。这一庞大的数字从一开始就搅得市场沸沸扬扬。但这一次并非是争论,在这些嘈杂声中好像根本没什么对立意见,基本都一致认为,这个数字太可怕。保障房计划定了,各省市也领了任务,但大半年过去,钱从何来仍不得而知。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称,今年保障房建设的资金缺口在5000亿元人民币以上。这并非夸大,可能还有点保守。在1.3万亿元的建设成本面前,现时除了早前住建部承诺由中央和地方政府出资的5000亿元,以及国开行承诺提供的1000亿元,仍然有7000亿元的缺口无法填上。

  这是一个大窟窿,必须要找东西堵。但依靠地方政府并不现实。事实上,目前而言,房地产调控当中,受到刺激的不是开发商,而是依靠土地拍卖还债的地方财政。在更为庞大的债务平台之上,地方政府对于保障房,即便有再大的政治压力也显得无能为力。

  求钱难,但却并非无路可选。按照以往的传统,解决大规模资金问题仍有一大选择,那就是银行。在上周五,中国银监会在其网站发布公告要求银行发入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并表示,这类项目贷款可获得九折利率。更为重要的是在公告中指出,对于满足一定标准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各银行应按照信贷风险管理有有关要求,直接发入贷款给予支持。

  银行对保障房项目进行支持,这可以直接缓解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的资金压力。这应该是好事,但面对银监会的这一决定,不禁令人想起2008年金融危机下要求银行向房企发放贷款的一幕。这样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迫使”银行放松银根的做法到底合不合适?无可否认,在目前的政令之下,银行放开大闸,要解决保障房资金缺口问题并不困难,相比当年解决金融危机要轻松不少。但事实上,这样做的结果并没有想象中的好。

  众所周知,在1000万套保障房规划中,原本作为一次性购买的经适房所占的比例并不高,而主要的种类是以廉租房为主,目的就是解决无力购房者的居住问题。也就是说,这部分房子在中短时期内是无法完成资金的回笼。如果现在至少5000亿元的资金缺口由银行垫补,那最后的结果就是银行将背负了一大笔被困的资金。曾有银行专家指出,2008年银行向开发商放闸后资金的压力到现在仍没有缓过劲来。

  事实上,这并非是最坏的结果,还有更令人担心的。那就是,如果由银行贷款的方式垫付保障房建设资金,会不会出现开发商为了快速回笼资金而改变了保障房的初衷,再度大规模兴建经适房,在保障房监督制度仍没完善的情况下,保障房黑幕难免又将拉开。

  借助银行将保障房建设资金的口子堵上这个想法不能说是错,但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必须考虑借钱后如何还?由谁还?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