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标普救得了中国房产商吗? 政策出台更谨慎

2011-08-11 13:47:10 来源: 北京商报

  标普下调了美国一个A,全球股市哀鸿遍野,一时间欧债美债都危机了,瞅着挺像两三年前的光景。

  那年那月,房产商们集体膜拜了“猪坚强”,最后果真盼来了自己的“解放军”——莱曼兄弟。一场百年一遇的国际金融海啸,促使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转向,继而4万亿救市,房产商们有惊无险,呛了几口水,幸运地爬上岸了。

  去年希腊等国的欧债危机爆发时,有人就想象着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想象着正在进行中的楼市调控可能会再次逆转。结果如何,现在我们是知道了,楼市调控没有减弱,相反调控力度日渐加码。不过,这样的想象,经标普这么一闹,重新又升腾起来。

  这次,标普救得了中国房产商吗?

  让我们首先看一下外部环境。目前的世界经济确实不咋地,到目前为止,欧洲和美国也没有找到一个像样的办法来应对各自的财政危机。在欧元区,也许并不是所有国家都像希腊那样挥霍无度,但作为福利国家,他们的福利支出庞大且刚性,都有点不堪重负。欧洲央行也许可以出钱买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的债券,但是如果法国、德国的债券也出现危机了呢?

  美国虽然有印钞机,但毕竟钱也不是的。6000亿美元的QE2撒出去,美联储看到的仍是在高位徘徊的失业率,以及不怎么给力的增长率,同时其最担心的核心通胀率倒是开始抬头了。这也使得昨天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不仅没有释放出QE3的任何消息,甚至就连将目前的低利率政策保持到明年,都破天荒地出现了3张反对票。

  尽管如此,美国的经济并没有陷入到衰退,只是复苏乏力。危机的骤然升级,更多的是美国两党在是否提高债务上限这个问题上自以为是地吵了一番。现在所谓的“经济二次探底”的忧虑,更多的是股市恐慌情绪的蔓延,并不存在信用崩塌的问题。

  世界经济确实值得观察,但是,外部环境的渐次恶化,就一定会使中国自然而然地像2008年那样出手救市吗?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三年,中国的经济环境和政策环境已经发生了太多的变化,因此一个2008年式的政策逆转可能性不大。当然,视情况变化而定,当前的紧缩政策会表现出更多的观望,但政策马上从踩刹车变成踩油门,还是一种刻舟求剑的一厢情愿。

  现在的房地产虽然面临调控,但与此同时,大规模的保障房建设也已经铺开,房地产对中国经济的拉动、抬升作用,可以通过保障房的建设得以实现。出口虽然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依然很大,但是相比金融危机前的状况已改善很多。更为重要的是,我们的政策现在所关注的诸多问题,比如通胀、高房价、地方债务,甚至是高铁的跨越式发展,都或多或少跟上一轮刺激经济增长政策的副作用有关。也就是说,基于对上一轮救市政策的认识和效果的消化,宽松政策的出台势必会有一个更审慎的考虑。因此,中国的开发商恐怕更多的是要寄希望于降价,而不是政策逆转。

  事实上,无论是7000亿美元还是4万亿人民币,对于经济而言,不过是一杯咖啡,喝一杯精神抖擞,再喝一杯就要犯困了,还要一杯就有可能拉肚子。想要精精神神的,还得多吃五谷杂粮,多运动,而不是靠喝咖啡,更不能像美国那样打吗啡。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