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拿地17年至今未开发 汤臣集团被质疑土地闲置

2011-08-10 08:18:2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幅在1994年受让的土地至今未动工,汤臣集团近日被媒体质疑土地闲置。上海汤臣浦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9日回应称,由于批租方未能完成动迁交地,致使公司目前尚未拿到土地证,因此无法开发,非公司责任。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的专家认为,每块地背后都有比较复杂的利益关系在里边,房地产开发商也有很多种理由进行搪塞,动迁有难度并不少见,但17年未开工匪夷所思。

    房企新闻:

    >>市场供应量增加 万科:下半年房企竞争更激烈

    >>保利地产7月销售额增四成 拟购京蓟门桥项目

    >>万科副总裁袁伯银转投红星美凯龙 年内走4高管

  上海汤臣浦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称,1994年与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简称土控公司)签署《土地使用转让合同》时,由于土控公司转让地块中的A1-10-2地块原为上海市环卫站的部分用地,动迁谈判时间长达10年,未达成补偿协议。2005年前后,上海市环卫站用地被上海市土地储备中心整体收购,土控公司动拆迁工作依然未能完成,故未能交地。2007年,浦东新区政府对该区域规划进行了统一调整,为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土控公司将A1-10-2地块调整为A1-10-1地块,即汤臣以代价约2.38亿元将二号地块转让予土控公司,而土控公司同意以代价2.55亿元将一号地块转让予汤臣。

  汤臣表示,该土地属土控公司成片受让土地的大产证内,需要向政府有关部门申请办理该地块产权过户,预计公司要到今年年底拿到该土地,规划设计、政府审批报建最少需要半年时间,因此暂定在2012年第三季度开工。

  据上海市浦东土地发展(控股)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媒体所报道的这幅地块目前仍未开发主要与动拆迁未能完成有关,汤臣公司所说情况属实。至于该地块是否会被视为闲置土地而收回,应由政府有关部门决定。由于该地块已经出让17年之久,事发突然,双方签订的《土地使用权转让合同》一时没有找到,但按照惯例,如果该地块被收回,可能会退还汤臣公司所有付款。

  业内人士称,按照1994年的土地价格行情,当时每平方米土地楼板价在几百元已属高价,而这幅地块在等待了17年后,身价已经上涨了上百倍甚至几百倍。上海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认为,动拆迁工作有难度并不少见,但一般2至3年就能完成,17年未能开工确实匪夷所思,如果动拆迁工作难以完成,开发商完全可以退还土地———但在地价逐年攀高的行情下,显然这并不是明智之举。17年未开工,很容易让人觉得开发商与土地转让方有某种默契。

    相关延伸:

    >>房企自筹金达年内 下半年房价或实质下跌

    >>唯租金论 品牌资源缺失 地产商的商业之"痛"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每块地背后都有比较复杂的利益关系在里边,房地产开发商也有很多种理由进行搪塞,这对于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查处相关土地违法行为造成了很大的阻力。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地方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由于常常牵涉到其自身利益,所以在处理土地问题上往往处于两难境地。

  陈国强说,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满2年未动工开发时,可以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但如果地方政府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势必影响当地的投资环境,担心房地产开发商投资资金转移到其他地方。他认为,汤臣集团以动迁未完成而造成土地闲置作为解释很难令人信服。目前国家对于企业违规闲置土地的处罚力度太小,相反,捂地、延缓开发却能获取巨大的利润,这使得企业并不觉得囤地会存在巨大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