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上半年房企销售业绩剧烈分化 市场集中度提高

2011-07-12 08:48:4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尽管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观望气氛浓厚,但大型房企销售金额仍然一路高歌猛进,前十大房企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超八成。与此相比,中小房企市场份额遭到蚕食,地产公司“马太效应”显现,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十大巨头销售同比增八成

  《2011年上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TOP30》显示,上半年大型房企仍旧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其中,前十大房企合计实现销售金额332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八成,万科继续以644.2亿元高居首位。

  与2010年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对比不难发现,大型房企的销售额大幅攀升。2010年上半年销售金额前十名的上榜门槛为105亿元,而2011年上半年门槛已提高到155.5亿元,同比大幅提升了48.1%。在销售面积上,今年上半年进入前十名的门槛为116万平方米,而去年上半年仅为9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25%。今年上半年有7家地产公司销售业绩过200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阵营仅有5家公司。销售金额在100至200亿元之间的第二梯队,入榜企业也达到10家。

  根据各家公司发布的销售公告,上半年万科以656.5亿元的销售业绩再次拔得头筹,而2010年上半年万科的销售业绩为367.7亿元,同比增幅达到78.54%。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565.5万平方米,同比上升了76.7%。

  在港上市的中国海外发展累计实现房地产销售额433.93亿元,同比增长85.9%,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8.2%。恒大地产上半年销售金额也在430亿元左右,销售面积则突破600万平方米大关。保利地产上半年累计实现签约面积34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64%,实现签约金额394.58亿元,同比增长81.38%。

  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面趋紧、市场环境恶化的条件下,大型房企的竞争优势愈发明显,占领了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出现强者愈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分析师薛建雄分析,虽然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冷清,但从全国范围来看,房地产市场的规模还在扩大,尤其是三线城市即将迎来房地产开发高峰,四线城市则刚刚起步。前十大房企上半年逆市热销,主要源于战略布局上的提前行动,两年前就开始向三四线城市进军,换来了销售额的大幅提升。

  中期业绩剧烈分化

  销售情况的分化带来了上市房企中期业绩的分化,在龙头企业销售情况逆市飘红同时,部分中小房企已经出现利润大幅下滑,甚至亏损。

  Wind统计显示,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截至7月11日,已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45家上市房企中,仅有13家中期业绩预增,有5家扭亏,2家略增,中期业绩预喜的上市房企合计有20家,占比仅44%。同时,有9家公司业绩预减,5家略减,7家续亏,还有4家首亏。

  其中,有5家上市房企中期预告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200%,金宇车城预计上半年净利润约-540万元至-360万元,业绩下降381.91%至522.87%;津滨发展中期亏损额,该公司出现亏损,预告亏损可能达到8000万元至1亿元,而去年上半年该公司还实现了盈利856万元。万泽股份、鑫茂科技和高新发展也预计中期业绩出现亏损,且净利润下降幅度可能超过200%。

  2010年同期净利润达到4.53亿元的嘉凯城,今年中期业绩仅500万元左右,甚至不够买一套豪宅,业绩降幅为98.9%。有一些企业虽然上半年业绩依然靓丽,但依靠的却是之前销售的项目。金融街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将达到8.63亿元至11.17亿元,增幅为70%至120%,但上半年的业绩增长主要与两个非当期销售因素有关,一是有不少已销售房产项目在上半年满足收入确认条件;二是公司津塔写字楼和金融街中心等投资性房地产带来收益。

  华高莱斯房地产研究中心经理王楠认为,现在小型开发商压力比较大,特别是在二、三线城市,大开发商已经进驻,完成了布局,小开发商在开发能力、品牌、融资能力上比较弱,很多小公司面临着被洗牌的命运。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