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银根收紧调控持续 开发商向保障房转型成共识

2011-07-05 09:02:45 来源: 新华网

  每年7月的博鳌房地产论坛被认为是中国房地产业的峰会,是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在2009年和2010年的疯狂退去后,悲观的阴云笼罩着整个行业。在银根收紧、销售受阻的今天,开发商对于未来发展普遍不乐观,开发商要向保障房建设转型成为了与会者的共识。

  刚刚离开博鳌房地产论坛闭门首脑会议的花样年总裁潘军面露忧色,虽然整个闭门会议谢绝媒体的进入,但是从各大佬的神色上不少记者已经嗅到了悲观的味道。“我个人也觉得今年是宏观调控最严厉的一年,多数中小房企目前资金链已经非常紧张,房企必将迎来新一轮洗牌。”潘军认为,只有行业重新洗牌,房地产调控政策才会终止。

  除了无法获得销售收益,开发商面临更为严重的问题是银根收紧。潘军判断,今年七八月央行还会加息。潘军把加息比喻成钝刀割肉,“只要开发商不降价,央行将加息不止”。

  当限购政策刚刚出台时,还有不少开发商抱着政策终止的希望,但是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对于政策的松口,不少开发商已经放弃了希望,而不得不开始寻求转型。今典地产董事长张宝全认为,市场是地,企业是水,企业要上善若水,转型已经不可避免。

  从去年开始,包括万科、龙湖、保利、金地等一大批领军企业纷纷转型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同时把住宅投资的重心从一线城市向三四线城市扩展。这样的转型是否是未来的主流呢?在今年的博鳌地产论坛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未来三四线城市也不是住宅稳定的避风港。财经评论人叶檀和潘军同时表示,一定期限内限购政策会在我国三四线城市展开,对于目前呈现火热市场态势的三四线楼市,将在典型城市率先限购。

  而对于正在兴起的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和养老地产,也遭到了“地产大炮”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打击。“每年就供应这么多商业用地,剩余的就是住宅用地,要想把结构都调整为商业结构,那就把所有人都打死,因为只有30%是商业地产。也有人说可以转为旅游地产,可是中国有几个旅游岛啊,就一个海南岛。”任志强表示。

  对于房企的未来转型,业界认为,保障房无疑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金地地产董事长凌克表示,保障房的建设力度肯定是加大的,未来的调控会更加严厉,商品住宅和保障房双轨开发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尽管现在不少开发商还没有找到保障房的盈利模式,但在凌克看来,目前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有10%的利润已经不错了。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也表示,未来建设保障房是万科的一个重点,目前已经建设了200万平方米。同时,建银精瑞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已经开始着手发起保障房住宅产业基金,他说尽管收益低,但是未来将是较为安全和稳定的投资。(北京商报 记者 赖大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