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李一戈:北京试点二手房交易平台 防止吃差价

2011-06-14 08:19:01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市决定7月1日起在海淀区进行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近日又有消息说,市住建委要求银行提供购房者的房贷信息等,以配合该试点的推行。中国之声连线《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关注详细情况。

  主持人:能否解读一下这些措施对房地产市场对消费者意味着什么?

  李一戈:北京市推行的存量房(存量房也就是俗称的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试点,可以理解为政府服务平台,与其他商业性网络平台相比,这是一个公益性服务平台,可信度更高。政府部门会提供二手房房源真实性的校验和资金监管服务,防止中介吃差价,对消费者购房资金的安全性也有了保障。二手房的政府服务平台,不仅是建委、房管部门一家的事,它离不开银行,需要银行提供购房者的房贷信息等。

  不仅是二手房交易需要房贷信息的共享,新房也需要,否则,限购令就很难执行。政府部门之间的资源信息,应该实现互联互通。北京市二手房交易服务平台有非常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应该尽快全面推广。不仅推广到北京市,而且可以推广到全国。这里面不存在什么技术障碍。

  我还建议,不仅二手房的买卖,而且二手房的租赁也要尽快建立政府服务平台,抑制房租上涨。最近两年,房租涨得太快了。

  主持人:这些都是针对中介机构的,与我们消费者有什么关系?

  李一戈: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角度看,二手房市场的角度越来越重要。深圳、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二手住宅交易量,已经先后超过了新房,其他重点城市也将逐渐加入这个行列。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离不开二手房。有过二手房买卖和租赁经历的消费者,都对二手房市场的虚假房源现象,深恶痛绝。绝大多数中介机构,都会打出一些超低价的房源,来吸引消费者,等你打电话一问,就告诉你,这套房子已经卖出去了,或者租出去了,趁机推荐其他房子。

  同样,二手房交易的阴阳合同,也是根深蒂固。阴阳合同是为了避税,不客气地说,二手房交易的阴阳合同,是中介机构与消费者合谋的结果,没有消费者的参与,中介自己是不会做的。深圳据称要秘密制定二手房评估价,具体做法我个人认为值得商榷,但深圳想防止阴阳合同的想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一个阳光的、透明的、规范的二手房市场,无论是对于更好地实施房地产调控,还是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都十分重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