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中房协:融资创新缓解房企资金压力

2011-05-12 09:25: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5月11日,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测评中心联合发布《201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该报告指出,在银行信贷、股市融资、债券融资等传统融资渠道受限情况下,房地产上市公司积极拓展融资渠道,通过不同融资方式缓解资金压力,融资创新成为2010年以来房企融资的一大亮点。

  测评报告显示,上市房地产公司面临的融资环境逐步收紧,多条融资渠道先后受阻,资金压力显著上升。此时,香港市场成为房企力争IPO的主要市场,2010年在港成功IPO的房地产公司有3家,相对于房企IPO已经关闭的A股市场仍有优势。目前还有光耀集团、雨润华地等众多房企正在筹备香港上市计划。已经在港上市的花样年集团则绕道台湾,计划发行台湾存托凭证,并将登陆台湾证交所。

  同样,房企还积极拓展境外再融资,尤其是在港上市房企配股、债券融资相对活跃。由于香港市场票据融资、发行海外债等融资渠道丰富,不受相关部门监管限制,在房地产调控中H股融资优势明显。2010年,越秀地产和上置集团等多家房企配股成功,还有多家房企通过发行美元债券、优先票据、可转债、担保债等方式融资。

  房地产信托市场也格外火爆,房企通过信托途径融资急剧膨胀。2010年纳入统计的101家沪深上市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渠道融资总额高达439.38亿元,是2009年的6.15倍。房地产信托占新增信托总额的比重不断加大,到2010年末,房地产信托占新增信托额近15%。

  此外,金地集团还与瑞银环球发起设立投资平台,发起了两期基金募集;中海地产出售其非核心业务给Harmony China房地产基金,所得款项约有12.3亿港元。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报告选取的155家境内外上市房企2010年负债情况不容乐观,资产负债率指标普遍高企,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6% 。但从各大房企偿债指标上看,情况好于预期且优于往年,2010年各大房地产销售业绩良好,回笼资金及时,货币资金等自由资金盈余充沛,短期抗风险能力比往年有所提高。(万晶)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