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房地产调控不等于房价调控 不可一刀切

2011-05-03 17:4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国务院派往各地的八个楼市督查组近日已经结束督查,在督查过程当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地方出台的楼市调控目标仍然和群众所期待的目标相去甚远。除北京明确提出“稳中有降”外,绝大多数城市将房价涨幅与GDP增幅、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物价上涨水平挂钩。调控目标变形为了“涨价目标”。

  近日,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卞洪登,葛海峰,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经理程浩业共同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栏目,就各地纷纷出台的楼市调控目标展开讨论。

  卞洪登表示,政府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是尊重了民众的意见和呼声,是政府亲民、及时行政的体现。但是,就楼市调控目标而言,在地方执行的效果上,不可以实行一刀切,我们以前犯过一刀切的错误。

  卞洪登表示,对于北京来说,北京是个大城市,凝聚力强,它的经济增长幅度快,所以北京敢于在楼市调控上大胆表态,要把房价降到人们比较满意的份上,“稳中有降”,这是北京政府态度坚决、行动积极的表示。但由于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情况也不一样,不能要求全国的城市都在楼市调控目标上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价格。

  葛海峰表示,关于房价调控目标,地方政府也会出于自己的利益进行考虑,毕竟房地产牵扯的层面很多。由于地方政府在基础建设、配套建设方面的投入巨大,所以地方政府更希望保持价格相对稳定。在通胀预期下,包括CPI的增长,成本一定会上升,让房价在合理的范围内增长是地方政府的希望,当然,这个希望跟老百姓的意愿肯定是有反差的。

  程浩业表示,房价调控目标其实并不是楼市调控政策的目的,楼市调控政策的目的是政府希望在“十二五”期间能够有一些相关的政策使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或者回到合理水平。房价调控目标是政府走向这个目的的一个方式,或者是一个监督方式而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