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李一戈:房地产调控要继续 力度不能丝毫放松

2011-04-19 08:49:4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针对18日公布的房价数据,中国之声连线《21世纪经济报道》地产新闻总监李一戈。

  主持人:就这些数据来看,能否说明房地产调控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

  李一戈: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果。除了(房屋)环比价格下降和持平的城市略有增加,各主要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大幅下降。成交量下降说明投机投资需求基本被抑制。但老百姓可能更关心房价有没有下降,下降了多少。从这个角度说,房价下降的城市不多,幅度不大。正如4月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所提出的,“和群众期待相比仍有较大差距”。房地产调控要继续,力度不能有丝毫放松。

  主持人:国务院派出的八个房地产调控督查组正在各地检查。有媒体报道说,西安等城市的房价控制目标被要求重新调整。这个消息说明了什么?

  李一戈:中央政府部门要求各地根据社会意见重新调整已公布的房价控制目标,反映了群众对调控效果的期待。西安等城市房价控制目标是与当地GDP增幅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挂钩,增幅偏高,要求重新调整是可以理解的。但我要特别提出一点,国务院常务会议同时提出,在加大保障房建设的同时,要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这一点非常重要。

  主持人:就您来看,对目前房价调控和房地产发展的情况,最忧虑的是什么?

  李一戈:我最担忧的有两个方面,一是保障房建设规模虽然很大,但资金筹措没有很明确的达到目标。在今年调控的背景下,一季度土地出让量,尤其是住房建设用地的出让量在下滑。如果土地收入不能保持增长,地方政府投入到保障房的资金来源可能会受到一定约束,即使能够勉强完成今年的保障房建设数量,明年能不能如期完成及明年的资金来源是什么样,也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第二,我担忧普通商品住房的供应,今年一季度,尤其是三月份,各主要城市住宅用地的供应量是很少的,同比和环比都在大幅下降。如果说普通商品住房用地的供应跟不上,明后年普通商品住房实际供应量可能会跟需求有很大差距。供求关系的压力必然会专嫁到房价,会影响从去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