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张泓铭:要从六个方面推进、完善房产税改革

2011-03-07 08:35: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 (论坛 新闻)网消息(记者杨金志、许晓青):今年1月上海、重庆开始实施的房产税试点工作,受到两会代表委员高度关注。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科院城市与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泓铭是全国知名的房地产专家,他建议从六个方面推进和完善房产税改革。

  张泓铭说,首先应考虑将不同档次的商品房全部纳入征税范围,这更接近针对财产收税的政策本意。其次,应考虑将已经占有较多住房的“存量”房主纳入征税范围。第三,房产税税率应实行“多进阶、递进制”,只有按面积或价值设置3到5个进阶,并实行税率递进,才能使财富再分配更为合理。

  他说,房产税的免税面积应从严掌握。按照住房功能居住排名前列的本意,房产税征收主要以家庭人均居住面积为标准,不必过多考虑住房品种的差异。免税面积的设计是必要的,免税的标准有地区差别也是合理的,但是应从严掌握,不宜明显扩大免税面积。

  与此同时,房产税政策在全国推行可分步实施,但要有总体设想和“时间表”。“从试点到总结,再到全国性实施文件的颁布,1到2年的时间是一个必要周期。”张泓铭说,“如果试点时间再拉长,恐怕就是对试点城市交税民众的不公平。”

  最后,要重视对商铺、写字楼等非住宅性质房产的房产税征收。张泓铭表示,1986年国务院颁布的《房产税暂行条例》就已规定,非住房要征收房产税,没有减免的条款,但是各方面没有很好地执行。“如果不加大执行力度,游资就有可能奔向非住房,导致非住房市场异常。”他说。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