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消费与维权》消协探索消费商品的比较试验

2011-01-19 08:34:54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为落实中消协确定的“消费与民生”年主题,今年,唐山市消协安排了九项新举措,提振消费需求、改善民生,切实做好消费维权的各项工作不断“给力”。

    ■紧紧围绕年主题为“十二五”开局之年起好步

    充分发挥消协的职能作用,以“消费与民生”年主题为切入点,“科学发展、争先进位,奋发向上、大有作为”,为促进唐山“十二五”规划目标的圆满实现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完成“远程视频消费维权系统”推广建立工作
    今年,市消协将全力推动全市的“远程视频消费维权系统”建设应用,更好地构筑唐山市政府、消费者、企业间立体交叉多方位的、即时的网上和解及处理的消费维权渠道。

    ■探索开展对消费商品的“比较试验”

    选择现时广告宣传广、影响大,消费者认知度较高又备受广大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领域的热点商品,委托具有法律资质的测试机构与消协一起进行“比较试验”的探索工作,向消费者提供消费商品质量、安全等方面真实客观、详尽公正的信息,帮助和指导消费者做出有信息根据的、适合自己需要、科学合理的消费选择,以实际行动赢得消费者的尊重和青睐;披露足以危害消费者健康和安全的商品或服务,以引起全社会及有关部门的注意,鼓励经营者提高商品和服务的质量,消除不利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不合理行规,引导业内相关企业营造便于消费、利于消费、扩大消费的市场环境,妥善处理消费纠纷,培育和保护好消费市场增长点。

    ■做实做好消费教育引导工作

    唐山市消协将从五个方面来实现做实、做好消费教育引导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着力提升消费者满意指数,以更好地为拉动消费、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服务。一是创新理念,提高认识;二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三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四是积极开拓,不断创新;五是面向大众,广泛参与;六是注重基层,注重“三农”。

    ■建立长效的消费领域服务质量监督评议机制

    为紧密结合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和消费领域的实际情况,加强社会各界对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热点消费领域服务质量情况的动态监督,唐山市消协将尽快建立健全长效的消费者对消费领域服务质量的监督评议机制,聘任一批来自社会各界热心消费维权事业的志愿者作为“消费监督评议员”,组成“消费监督评议团”,有针对性地对一些热点消费领域的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评议,适时向社会予以公布,充分发挥舆论监督对营造放心消费环境、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引导社会进步的积极作用;向行业主管部门、司法部门、行业协会反映、查询、建议,深化协作,依靠全社会的力量推动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

    ■组织推进消费争议和解机制经验研讨活动

    唐山市消协拟在今年分别组织开展有县(市)区消协、“一会两站”、经营企业等相关维权人士参与的一系列关于推进消费争议和解机制的研讨活动,意在总结和推广消费争议和解经验,探索消费争议和解的新机制,开创和谐消费工作的新局面。

    ■组织“我的科学消费”征文活动

    唐山市消协在年内,将组织广大消费者在大众媒体及消协网站上开展“我的科学消费”征文活动。通过这一活动,广泛倡导并深入引导消费者与时俱进,更新观念,促进科学发展、改善民生及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两型社会”建设目的的实现。

    ■大力开展“六进”更好地关注和服务民生

    通过大力组织开展消费教育引导等消费维权工作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进社团、进军营的“六进”活动,营造更加注重民生、注重消费维权的市场环境,实现消协更加深入、细致地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强化“一会两站”的规范化和“提素质”建设

    加强“一会两站”专兼职人员的政策法规及业务能力的培训,充分发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着力保障和改善城乡居民大致均等的消费维权服务,把更加合情合理、公平正义的消费维权保障实现城乡全覆盖,做为消协工作的重点之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