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唐山:“鸿雁”传书渐少 我市邮筒风光不再

2010-12-24 08:53: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唐山站

  如今,你还会动笔写信吗?你是否能很快想到,在唐山的哪个地段有邮筒存在?曾经一封封承载着关爱与问候的信笺从小小的邮筒走向各地,如今穿过马路去投一封信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记忆。当特快专递、手机短信、电子邮件、MSN等各式各样的信息传达方式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写书信,已成为很多人心中美好的记忆,而街边的邮筒,正被人们慢慢遗忘……

  被遗忘在“角落”的邮筒

  临近元旦、新年,许多市民收到朋友寄来的贺卡、明信片,但在回赠时,找邮筒却成了麻烦事。市民崔女士告诉记者,近期收到了很多朋友寄来的明信片。为了表达自己的心意,便想回赠给朋友,但在小区周边找了一下午也没见着邮筒。最终,崔女士不得不去邮局寄明信片。记者在街头找了很久,终于在邮政营业厅和大学校园附近找到了邮筒,在周围越建越高的建筑物的映衬下,这些邮筒显得那样矮小落寞,完全没有了往日的风姿。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路人,他们之中,80%的人表示从来没有注意过邮筒的存在,其余的大部分人则表示印象中好像见过邮筒,但是却记不清确切的位置。

  在建设路附近的一家邮局,一位张姓女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平时邮筒里没有几封信,但是邮筒开箱也是我们的工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一天最多能取十几封信,“这是最多的!”而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每天几封,有时甚至什么也没有。而就在前几年牞有时一天还能接到几百封,过年的时候最多可能达到上千封,但也是以贺年卡居多,真正的信件少之又少。

  经了解,该邮局地处政府机关聚集地,据工作人员介绍,“有很多机关单位目前有不少信件往来,但大多数也是从柜台上办理,而不是直接投到邮筒。”这位工作人员说,“好多来寄信的年轻人甚至连写信的格式都不会,我们还需要现场教给他们,年轻人都上网不再写信,大多是一些不会利用先进通讯手段的老人来投封信。”

  书信的芳香令人怀念

  18日上午,在兴源道附近的一家邮局,花白头发的李丽英正在仔细地查找邮政编码,因为邮编已经做了变动,李丽英称,“以前经常写信,这两年不怎么写了”,她这是要给一位过去的同事写封信。

  “我觉得写信能够更清楚地表达内心感受。虽然我也上网,但是打字的速度太慢,再说也没有对方的电子邮箱,还是写信吧。”李丽英告诉记者,当年她和在异地的爱人就是通过写信保持联系的,平均每周都会收到他的一封信,每次收到他的信,心里都会感觉很甜蜜。“现在我没事时还会翻出当年他写给我的信看看,回忆当年的美好时光。”

  在受访的市民中,当被问到“平时是否写信,采用何种方式写信”时,大部分市民,尤其是年龄在30岁以内的市民表示,他们一般采用E-mail写信,有的市民则坦言从未寄出过一封手写的书信。“要花钱”“速度慢”“没必要”,成为不写书信的几大理由。

  邮筒不会消失

  在西山道附近记者遇见了正在开邮筒收信件的邮递员老李,记者发现,邮递员的背包里私人信件很少,以各种函件、杂志居多。“上世纪九十年代,每当我们打开邮筒取信件时都是一沓沓地堆满整个邮筒,可现在,邮筒里经常是十天八天都没有一封信。”老李感慨地说。

  虽然街边邮筒“失宠”,但是,市邮政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邮筒不会消失,“邮筒作为基础公共设施,还在发挥重要的作用,它们不会消失的。”市邮政局工作人员认为,虽然现在进入了网络时代,但在普通信件逐渐减少的同时,各种商业信函却接踵而来,如话费对账单、信用函、汇款单等连年上升。其中,商业信函占80%以上。邮筒仍然担负着重要的责任。而且在写信人群逐渐减少的今天,学生、军人等群体成为主要的信件投放群体,并且每逢圣诞节、元旦以及其他一些青年人的节日时,这些邮筒所收发的信件还会有所增加。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