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华润万家进军商业地产 与万达集团正面交锋

2010-10-14 08:59:2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如果说5年前的华润万象城只是装入华润置地(01109,HK)后把半只脚迈向了零售业,那么日前在深圳开张的华润欢乐颂购物中心,则是彻彻底底的作为一个零售商对商业地产发起了进军。
 
  业内人士表示,零售商的加入将使中国商业地产的格局彻底改变。但中国商业地产的老大万达集团却还是信心满满:"华润袖珍型的社区商业地产很有新意,但不会影响到我们的市场份额",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说。
  
  华润万达正面交锋
 
  今年国庆期间,华润万家深圳欢乐颂购物中心热闹开张。这个外形颇有点像水立方、经营面积3.2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宣告了国内的超市连锁企业华润万家终于步入了商业地产领域。
   
  业内人士表示,比起对基础消费要求较高、投资开发周期长的万象城,欢乐颂显然能够更块实现华润在商业地产上的报负,也将给万达带来更大的压力。
 
  但面对雄心勃勃的华润万家,一直充当中国商业地产老大的万达集团却显得自信满满。万达集团新闻发言人石雪清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华润做的是袖珍型的商业地产,深圳欢乐颂3.2万平方米的体量还不到万达的十分之一。它为社区做配套很好,也挺有新意,也是一个趋势。但是与万达广场 (论坛 新闻 视频)的功能和服务人群都不一样,对万达的份额不会有影响。不管是从地产到商业,还是从商业到地产,都是殊途同归。万达现在很好,不会考虑发展纯零售业态,也不会考虑开体量小的万达广场,只会向二、三线城市扩展。"
  
  零售商或改变商业地产格局
 
  但事实上,全球一半以上的商业地产开发商都是零售企业。只是在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抢了先机。华润万家此次入场,或将开启零售商进军商业地产的一个新局面。
 
  中投研究员黎雪荣认为:"商业地产的核心就是在运营管理的基础上提高它的价值,零售商其实比地产商更有资本做好商业地产。而华润多元化的经营也能帮助其降低投资风险。"
   
  华润万家购物中心事业部总经理孙韬坦言:"通过欢乐颂这个平台,华润万家可以将旗下超市、百货、酒窖、咖啡店等近10个零售业态整合其中,实现同时扩张。目前欢乐颂60%的体量由自己旗下业态以及紧密合作品牌实行一级控制,而其余40%的体量才对那些松散合作的外部品牌进行招商。这让欢乐颂降低了对外部品牌的依赖度,这更容易使企业坚持不出让产权,实现长线发展。"
 
  据透露,华润计划在未来让商业地产占到40%左右的比例,大力发展商业地产已经成为华润近年的明确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调控期内,华润置地的成绩大受影响,截至8月底其仅完成全年销售计划的55%。
 
  零售企业跨入商业地产或将成为未来的趋势。据业内人士透露,从2009年开始国际零售巨头麦德龙、特易购等已开始悄悄的在一些一线城市自建物业,跨入了商业地产领域。而有迹象表明,只要资金允许,沃尔玛、家乐福等也很难抵挡商业地产的诱惑。
 
  黎雪荣分析:"商业地产的利润率高于零售业,但是低于传统地产。现在只是中国商业地产的起步阶段,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零售企业和房地产公司投入其中。多元化的零售企业需要加强自己的专业性,而地产企业将会实行先招商再建设的方式来避免风险。零售业加入后,商业的地产竞争会更加激烈。"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