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王雪峰:加快推进唐山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

2010-09-23 08:27: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唐山站 作者:刘鸿远

王雪峰在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进一步统一思想  加大工作力度
加快推进我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
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记者9月20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调度会,市委书记王雪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王雪峰强调,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我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市委副书记周仲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学军,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建国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兼农工委书记王久宗主持会议。

  王雪峰在讲话中指出,统筹城乡发展是中央着眼全国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客观要求,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必由之路,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重大任务,是提高农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的必然选择。作为全省统筹城乡发展市级试点单位,唐山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在统筹城乡发展方面走在全省前列。我市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今后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市上下一定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努力闯出一条统筹城乡发展的新路子。

  王雪峰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实现新突破。一是以科学规划为龙头,进一步完善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充分认识城乡规划的先导、主导和统筹作用,进一步提升规划水准、完善规划体系、严格执行规划。同时,通过合理规划对乡村进行明确定位、凸显乡村特色,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促进产业升级,完善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和质量。二是以推进城镇化为方向,进一步加快农民向城镇和非农产业转移。在加快主城区扩张的同时,加速县城扩容升级和小城镇建设,加快城中村改造建设步伐,着力完善城镇功能,提升承载能力;引导农村人口向城镇集中,认真落实相关政策,消除农民后顾之忧,鼓励引导更多农民到城镇就业和生活;加强农民培训工作,通过对农民加强农业实用技术和非农产业技能培训,为农民增收和向城镇转移创造条件。三是以新民居建设改造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和收入。把新民居建设改造作为推进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突破口,借势促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农业集约化经营,使一部分农民从土地中分离出来,进入城市生活和从事非农产业;通过新民居改造建设帮助农民开辟就业门路、拓宽增收渠道;结合新民居改造建设,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产业聚集,促进产业升级。四是以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和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规模化、区域化、特色化、品牌化、产业化。特别是全力抓好无公害和标准化生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推出一批叫得响、有品牌的有机农产品、绿色农产品。五是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进一步激发城乡统筹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建立新型林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推进村集体财富积累机制建设,着力创新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

  王雪峰要求,各级各单位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一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把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理顺领导体制,健全办事机构,加大工作力度。二要齐抓共管,协调联动。市统筹委要组织好、协调好、运用好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加大协调和调度力度。各单位要在确保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的基础上,整体谋划好全市明年的统筹城乡发展工作。三要强化考核,严格奖惩。抓紧研究统筹城乡发展指标体系,形成一整套激励约束机制和项目化考核管理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陈国鹰在讲话中要求,做好城乡统筹发展试点工作,一要切实抓好统筹城乡发展规划编制,按照“全域唐山”发展理念,着力构建覆盖城乡的规划体系。二要加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加快县域经济工业化步伐,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三要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加快构建起“大城市、大县城、大城镇”协调发展格局。四要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不懈地抓好文明生态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新民居建设,提升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水平,使农村生活环境和面貌有一个大的改观。五要下大力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村资源产权化、产权资本化、资本市场化。陈国鹰强调,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组织领导力度、政策落实力度、财政投入力度、督导检查力度,以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周仲明、陈学军、王久宗就加快推进统筹城乡发展试点工作讲了具体意见。

  会上,市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和迁安市、丰南区、乐亭县、唐海县、迁西县分别就统筹城乡发展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市统筹委就《唐山市各县(市)区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考核办法》和《唐山市市直单位统筹城乡发展工作考核办法》作了具体说明。

  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度会。稿源:唐山劳动日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