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设法缓解资金压力 上市房企“热衷”信托融资

2010-05-17 09:12:34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徐锐

  在当前信贷收紧、股市震荡、再融资普遍遇阻的背景下,信托融资似已成为上市房企缓解现金流压力的方式。

  南国置业今日披露,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南国商业为主体,通过江西国际信托公司发行两年期总额为3亿元的股权信托。即江西信托向南国商业增资3亿元,增资完成后,南国商业注册资金增至6.4亿元,作为新股东的江西信托也将向南国商业董事会派两名董事。而为实施上述股权信托,南国置业大股东许晓明以其持有的南国置业相应数额股票作质押担保。

  与其他房企所发信托产品相同,南国置业也承诺未来到期收购江西信托以信托资金对南国商业增资所获的南国商业全部股权,以实现江西信托的退出。为此,公司将在信托到期前支付信托收益(按江西信托支付的增资款金额不超过15%/年计算),并承诺信托到期后按照3亿元的价格收购江西信托所持有的南国商业股权,进而再度将南国商业纳为全资子公司。

  南国置业信托融资并非个案,在此之前,包括福星股份、浙江广厦在内的多家房企也陆续披露了相关信托融资方案,其中福星股份全资子公司福星惠誉将与中融信托合作设立10亿元额度的股权投资信托;浙江广厦全资子公司天都实业则以持有的部分住宅用地作为抵押向杭州工商信托融资1.2亿元,而为顺利完成融资,上述两款信托融资年利率均高达12%。

  另据统计,今年排名前列季度已有29家信托公司成立65款房地产集合信托产品,募集资金规模总额为173亿元,数量和规模同比分别大涨150%和665.24%。

  分析人士称,对资金需求最为迫切的房地产企业而言,频繁实施信托融资实属无奈之举,随着国家对楼市调控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监管部门对上市房企的再融资审批已愈加严格,不仅如此,随着近期股市的大幅下挫,此前有意再融资的绝大部分房企其股价也已跌破增发价,增发融资犹如“鸡肋”。在此背景下,上市房企近期对信托融资的“热衷”,便不足为奇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