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唐山南湖西北片区拆迁改造工作的几点体会

2010-04-08 08:50:04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武元平

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南湖西北片区拆迁工作胜利结束了。在拆迁一线做群众工作,对自己的思想灵魂是一次洗礼,酸甜苦辣,百味其中,一些体会和思考可以用五个字来表述,即知、信、细、情、韧。

  “知”是基础,只有深入细致地调查摸底,真正掌握村情民意,才能为拆迁改造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调查摸底是拆迁工作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工作。在调查摸底阶段,我们程各庄工作组成员逐门逐户地进行走访,认真倾听了解每位村民的实情,将每家被拆迁户的房产、宅基地等基础数据,以及家庭状况、工作单位、人际关系、联系方式、困难和需求等情况了解清楚,并详细了解他们对待拆迁的态度和真实想法,将这些情况汇总后,为每家每户建立起详细完善的家庭档案,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脸面熟、关系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信”是前提,只有赢得群众的信任,争取群众支持配合,才能打开拆迁突破口。拆迁改造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取决于村民对工作组的信任程度。在前期调查中我们发现,由于彼此不了解,部分村民对工作组不是特别信任,对是否平改、能否平改抱怀疑态度,干群关系存在着这样的隔阂,不要说动员拆迁,就是一般性的工作开展也非常困难。通过对调查摸底掌握的排名前列手材料进行梳理分析,我们认为部分村民不愿配合拆迁工作的思想根源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物权法》的出台,对村民的私有财产进行了合法有效地保护,严格规定了征占集体土地和私人财产的具体程序、补偿办法和标准等。二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地不断推进,村民思想日渐活跃,民主意识越来越强,不仅敢于发表不同的意见,阐述不同的立场,还敢于向政府提要求;三是构建和谐社会,对拆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和谐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四是被拆迁村民等待观望现象较为普遍,“先拆吃亏”、“攀比多疑”、“要想拿钱多,就要往后拖”是被拆迁户的普遍心态;五是部分村民期望值过高,偏离标准和政策范围;六是机会难得,少数村民想投机取巧,总算是千年等一回,想通过平改工程发点小财,漫天要价;七是周边地域拆迁补偿标准存在一定差别,群众想不通,造成村民不理解不支持。

  在这种思想状态的支配下,部分村民在拆迁改造中的具体表现为五个字:一是“争”:置换面积争大,补偿标准争高,补偿项目争多;二是“拖”:拖时间拖进度,最后看别人是怎么补偿的;三是“等”:主要是等拆迁补偿款、青苗补偿款、坟墓补偿款等资金全部到位之后才签约搬迁;四是“忧”:存在畏难情绪和对未来生活的忧虑,忧虑将来的新房建得怎么样?忧虑能否担负得起物业费?忧虑失去土地后如何保障生活;五是“缺”:缺户主,缺签字人员,缺搬家人力,缺拆迁劳力。针对这些问题,我们把取信于民、赢得信任作为拆迁改造工作的切入点,对群众关心关注的事情说了算、定了干,积极为孤寡病残老人寻找房源,解决他们的租房困难问题,妥善调解部分村民宅基地纠纷及家庭内部财产纠纷问题,通过实际工作逐步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信服。

  “细”是保证,只有细致缜密地把握各个环节,才能使拆迁工作环环相扣、不出纰漏。拆迁工作是一项头绪繁多、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影响大局。因此,严密细致地抓好各个步骤,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是推进拆迁工作的必然要求。我们着重从六个方面下功夫,收到了明显成效。一是在调查摸底上深入细致。二是在把握村民思想动态上细致入微。拆迁工作组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召开例会交流情况,及时把握群众的思想动态,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引导,维护正确的舆论导向,使群众了解事情真相,打消了思想疑虑,真正让群众安心、放心;三是在政策把握上深钻细研。严格依法拆迁,确保每个做法都能找到政策依据。针对个性问题,工作组和村两委会坐在一起对每家每户多次、多天共同研究,然后拿到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上讨论通过;四是在工作步骤上精细化。入户调查、宣传发动、正式签约、腾退搬家等每个阶段性工作都要紧跟指挥部的节奏,每个阶段的工作要细化到每一天,每天的工作要细化到每个人,当天的活儿当天干,按照指挥部的要求不折不扣并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个规定动作;五是细化拆迁工作责任制,建立起“工作责任到人、目标任务到户”的目标责任制,实行“一包到底”工作法:即每位工作组成员,在签订协议前要负责对自己所包村民的宣传解释和入户动迁工作,在签订协议期间要负责排解自己所包村民遇到的各种困难和矛盾纠纷,并督促自己所包村民在规定时限内签订协议,在签订协议后要负责自己所包村民的房屋腾清和搬迁工作,以及解决他们在搬迁后遇到的生产生活困难;六是精细化管理,入户动迁工作组是最前沿的战斗团体,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战斗力,所有资料保存齐全,随时备查,为拆迁工作保存翔实的档案材料;严格坚持签到制度和请销假制度,紧紧团结和依靠村两委会成员,充分调动和发挥村党员、村民代表及村民小组长等群体的积极性和表率作用,严格遵守拆迁政策的统一性和同一性。

  “情”是关键,只有心中装着群众,真心实意帮助群众,才能打动群众,做到有情操作,和谐拆迁。努力维护被拆迁村民的合法权益是我们拆迁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拆迁工作中如何做到既要坚决维护拆迁政策的原则性和严肃性,又要努力实现群众合法权益的化,是摆在我们每个人面前必须破解的难题。拆迁工作对每家每户来说,都要承受精神和物质上的双重压力,“拆”字写在谁家的墙上,谁家平静的生活都会起波澜。在拆迁工作中,我们坚持换位思考,努力作到政策红线不突破,有情操作赢民心,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做群众工作,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需,通过真情感化群众。刘家过道村村民李广妻子残疾,卧病在床多年,家庭生活比较困难,攻坚指挥部和村两委为他申请了低保,通过民政部门启动了社会救助,实实在在的扶危济困解除了李广的后顾之忧,一片真心诚意打动了李广老人,最后顺利签约。在动迁过程中,几乎每家每户都或多或少地提出需要帮助解决的现实问题,对此我们都一律认真对待,能帮助解决的尽力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就如实相告,争取得到村民的理解,正是因为把拆迁工作做到了村民的心坎上,所以靠着一片真情,赢得了程各庄村和刘家过道村广大村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配合,实现了零上访,零钉子户,零强拆。

  “韧”是支撑,只有始终坚持百折不挠、连续作战的拼搏奉献精神,才能攻坚克难,实现拆迁突破。1月20日下午,刘家过道村攻坚指挥部成立后,面对艰巨的拆迁任务和复杂局面,我们也曾经迷茫和灰心丧气过,特别是在攻坚的最后阶段,感到走投无路,无计可施,曾经对个别村民产生过放弃的念头,但是出于对村民的负责,出于对指挥部的负责,所有拆迁一线的同志们心系群众,忘我奉献,尽职尽责,昼夜奋战,靠着一股“韧”劲,顽强拼搏,终于实现了拆迁工作的新突破,按照指挥部工作节点要求如期完成了任务。

  坚韧不仅仅是体力上的坚持,更是精神上的坚持,只有战胜自我,才能战胜困难。程各庄村委会主任宋西林同志在拆迁改造工作期间,强忍着风湿病痛没有一句怨言,有时疼起来浑身是汗,就在正式签约的前几天,他的父亲又不幸病故,身体和精神的痛苦没有击倒他,他始终坚守在拆迁一线,共产党员和他们胸前那枚鲜艳的党徽时刻在吸引着他,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在程各庄拆迁工作期间,宋西林同志正式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拆迁难,难在消除群众的隔膜和疑虑,所以要求我们始终带着深厚的感情作群众的思想工作,一通百通,只要群众的思想通了,群众就会主动跟着指挥部的步伐走,在南湖西北片区,我们入户动迁工作组只是拆迁政策的宣讲者和拆迁工作的组织者,真正的拆迁主体是群众自己。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