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召开2009年股东大会

2010-03-24 09:18:55 来源: 中国网

股东大会现场

 

3月23日上午9点30分,万科2009年年度股东大会正式开始。

出席本次会议的包括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总裁郁亮,李家晖和徐林倩丽两位独立董事,公司执行副总裁肖莉,财务负责人王文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监事会主席丁福源,以及公司职工代表监事周清平。

本次股东大会的内容包括,听取2009年度董事会报告,年度报告及经审计财务报告,听取2009年度独立董事履职情况报告,监事会报告,2009年度利润分配及分红派息方案,关于聘请2010年度会计师事务所的议案,关于监事会换届选举的议案,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以及听取参与四川地震灾后安置及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等十项。

这是万科迁入位于大梅沙的新总部万科中心之后召开的排名前列次股东大会。王石在主持会议时笑称:新总部确实比较远,但风景总在远处。

万科2009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总裁郁亮对公司09年的经营状况进行了介绍。

郁亮表示,在区域布局方面,公司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和中西部区域的结算面积占比分别为31.5%、29.2%、27.8%和11.5%,在计算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4.0%,31.3%,24.9%和9.8%。

郁亮估计,今年销售面积上环渤海区域可能会和长三角、珠三角差不多,从金额上因为环渤海价格可能会偏低一点,大概会占到1/4左右。郁亮还表示,未来万科三个区域鼎足而立,加上新成立的包括成都、重庆、武汉、西安等城市中西部区域,也会迅速成长起来,万科的整体布局更加均衡。

在介绍万科09年项目发展情况时,郁亮表示,就项目资源的存量来看,万科09年末规划中的项目资源权益建筑面积是2436万平方米,可支持未来二到三年的开发需要。郁亮再次重申,不囤积过多的土地储备是万科的一贯做法,将继续坚持“不囤地,不拿地王”的原则。而公司也会在每一个年度补充比较合理数量的项目资源,以保持公司总体的项目资源能够满足二至三年的开发需要。

2009年万科新增项目合计权益建筑面积是1036万平方米,约三分之二的项目为合作、联合方式获得。郁亮表示,未来将继续保持这样的态势,综合运用合作、联合等多种方式拿地。

郁亮表示,万科2009年主动规避了土地竞争过于激烈的地块,“至少大家对地王的指责、声讨,跟万科不太搭界,万科未来会继续坚持不拿地王的策略。”

从万科09年获取地块的城市来看,重庆、沈阳、佛山等二、三线的中心城市比例更大。在郁亮看来,通过发挥在二三线城市的战略纵深优势,新增项目地价具有较强竞争力,也为公司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他表示,“项目资源价地价是大概接近06年的价格水平,2400元左右,这跟我们不拿地王,发挥战略纵深优势在二、三线城市拿地有关联。”

在对地王现象进行分析时,郁亮表示,土地市场热度更高于房屋市场,去年三季度开始地王频现。地王现象的出现也更为频繁。土地成交活跃有两个因素,一个金融危机后市场信心显著增强,开工放大。另一方面行业里过去一年中存货消化速度很快,购地需求旺盛。特别是在核心城市,土地供求矛盾显得非常突出。

郁亮还表示,受益于积极销售和谨慎处理项目发展的结果,公司在2009年的经营性现金流是一个比较大的正数,财务上更趋稳健。公司的负债率仍有一定空间,希望今年成功完成增发,将在2010年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更好的保持经营安全并把握市场机会。

在分析2010年市场形势时,郁亮认为在社会各方面的努力之下,房价不太可能出现大幅的上涨或下跌,走势将更趋平稳,而市场和政策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行业的资金面也可能趋近,万科将继续坚持稳健经营灵活应对市场变化。

他表示2010年万科的工作重点将包括四个方面:提升产品与服务的竞争优势是根本工作;第二,在日益复杂的外部环境之中保持业绩稳定增长;第三,借助世博会推动万科向绿色的转型,建立在行业绿色领域的先发优势;第四,在管理上,要打造适应持续增长的新型管理平台,为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持。

“公司会对现有产品和业务模式进行创新,打造一批传统住宅项目的新标杆,”郁亮表示,“同时我们也会尝试养老住宅、度假物业等住宅领域的新品类,以及与住宅相配套的其他物业类型,这是我们在新的领域的尝试。”
 X
在绿色战略方面,万科2010年的目标是实现100%装修,工业化开工面积100万平方米;100万平米的绿色三星标准。在管理平台方面,郁亮表示将继续精简管理层级,减少审批事项,提高组织效率,包括把原先的15个部门变成10个部门,以及制定更符合股东利益的激励方案。

针对有股东提出万科在绿色战略方面的规划问题。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表示,万科将分三步来稳步推进绿色战略。“这三步有先后,也有同步和交叉。具体的说,排名前列是精装修,第二是住宅产业化,第三十绿色建筑。”

王石表示,如果毛坯房交付给消费者,消费者委托公司装修,平均一套房子多产生建筑垃圾大约2吨。中国目前每个城市销售住宅600万套,现在80%是毛坯房,一套产生2吨垃圾,每年多产生1000万吨建筑垃圾。而目前万科的产品中精装修产品已经占了一大半,2010年公寓产品将基本全部为装修房产品。以深圳为例,深圳已经公布了2010年要全部精装修,目前精装修也已经达到了70%以上。从这个意义上说,装修房战略是万科适应未来市场竞争形势一个重要举措。

而住宅产业化在日本、香港等地区已经是非常成熟和普及的技术。发展住宅工业化对节水、节电、节木材相当可观,比如木材使用量只是原来使用量的10%,相信在国内会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万科会按照既定的发展规划稳步推进住宅产业化。2010年万科的计划开工面积为850万平米,预计其中100万会用来做产业化,所占的比例不到15%。

“虽然我们是一家发展20年的上市公司,仍然可以理解为一支潜力股。万科在住宅产业化方面的先发优势,是万科在同行当中保持竞争力一个非常明显的方面”,王石表示。

在绿色建筑方面,王石表示政府07年已经公布绿色三星建筑标准,而09年达到绿色三星的只有万科深圳的万科城四期。万科在这方面的努力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召开股东大会的万科新总部很有可能成为国内通过国际上的建筑环保标准,美国LEED白金认证的建筑。

“现在已经是低碳经济时代,根据其他国家经验,企业的产品的绿色属性产生的溢价能力是3%-5%。而从股价上,工业发达国家成熟股市,绿色企业它的股价溢价能力大概是12%-18%。” 

“当然绿色、低碳经济是要付出代价,但是作为竞争的潜力,未来一定会有非常明确的突出。万科确实有一些超前,以精装修为例,万科前几年推动精装修的时候给行业也造成一种压力,同行也开始推动精装修,但是到了09年市场突然好转,毛坯房也可以卖得很好,一些公司又回到原先的战略上。但从长远来看,我们要看到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是精装修还是毛坯房?是绿色还是继续粗放?万科目前正处于一个变化中,从过去营销型向营销制造型、研发技术型转化,而这种核心竞争力会在未来一段时期非常明显的显示出来。” 王石表示。

针对有股东提到的万科计划涉足商业物业的问题,王石表示,万科专注于主流住宅开发的定位并没有改变,但公司也需要顺应城市的发展趋势,提升在该领域的竞争能力。

他表示,即使是纯住宅小区也需要良好的商业配套,无论从提升居住品质还是不动产保值升值的角度看,都是住宅客户所期待的。而从项目获取的角度来说,随着城市发展和城市规划的调整,近年来新出让项目中商业配套的比重普遍呈现上升趋势。

“城市发展的过程之中旧城改造、综合体的比例逐渐上升,纯粹的住宅项目所占的比例也在逐步下降”,王石表示基于这些需要,公司将在继续坚持主流住宅开发的业务模式基础上,尝试与住宅相配套的其它物业类型,逐步培养非住宅业务相关能力。

不过,万科还是会把握住宅开发为主流,紧紧围绕住宅开发的主旋律把其他配套物业经营起来,“而不是看到商业赚钱了就做商业,看到写字楼赚钱多了就做写字楼”。

在提及区域布局时,王石表示,目前万科三大区域通过多年发展,已经形成了较好的战略纵深,除此之外,也开始进入一些中西部省会城市。“中西部比例去年提升的比较多,这主要和万科不拿地王这个策略有关系。”“按照纵深发展城市群,这样一种布局也非常有利于万科住宅产业化、绿色建筑的推广,人力资源优势也更容易发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