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赵勇;一定要把曹妃甸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生态城

2010-03-18 08:44:19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作者:范燕晶、韩立强

赵勇到曹妃甸新城现场办公时强调
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生态城市的目标
加快推进曹妃甸新城建设

    3月16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国鹰深入到曹妃甸新城项目建设工地,实地了解工程建设情况,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赵勇在现场办公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生态城市的目标,加速推进曹妃甸新城建设。

  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张义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仲明,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学军,市委常委、曹妃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兼唐海县委书记姚自敏,市委常委、秘书长刘建国一同现场办公。

  去年3月,曹妃甸新城正式动工。一年来,各路建设大军发扬“敢于承担、敢于超越”的曹妃甸精神,创造了一项又一项新业绩。目前,曹妃甸新城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公建项目、商住项目开发建设取得新进展,新项目谋划取得明显成效。

  初春时节,曹妃甸新城各项目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昔日的不毛之地处处涌动着开发建设的热潮。位于新城南侧的可持续发展展示中心工程由8个相对独立又相互咬合的正方形单体结构组成,设计新颖,施工难度较大。一来到这里,赵勇、陈国鹰等领导便亲切地握着建筑工人的手嘘寒问暖。赵勇问:“这个工程可说是唐山的‘鸟巢’,大家有没有信心按时完工?”工人们响亮地回答:“有!”赵勇要求,要充分运用世界先进的生态、环保和新能源技术,把可持续发展展示中心建成集研发、体验、展示、学习为一体的展示中心。唐海湖是新城城市规划的一大亮点,目前施工正酣,7月底可引水成湖。赵勇详细了解了工程进展情况,要求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力争尽早完工。在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曹妃甸新校园工程施工现场,赵勇指出,工职院搬迁对于提升曹妃甸新城科教城形象、促进曹妃甸新城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要千方百计加快工程进度,力争早日搬迁。

  现场办公期间,赵勇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曹妃甸新城工作汇报,对一年来曹妃甸新城开发建设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赵勇指出,曹妃甸新城的建设,关系到曹妃甸新区乃至整个唐山湾的开发建设。在“四点一带”经济区内,曹妃甸新城是核心城市,既是依托,又是龙头,还是重要的服务基地。没有曹妃甸新城的建设,不可能吸引高端客户,不可能闯出科学发展的新路子,不可能承担起国家赋予的把曹妃甸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循环经济示范区、国际综合性大港、新型工业化基地等重任。我们必须以世界的眼光、战略的思维来认识曹妃甸新城的建设,不能有任何懈怠,更不能有任何动摇。如果在这一问题上没有清醒的认识,就要犯历史性错误。要坚定不移地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生态城市的目标,加快推进曹妃甸新城的建设。

  赵勇强调,依据三年基本形成城市框架的要求,今年是曹妃甸新城开发建设极为关键的一年。要按照完成投资300亿元的目标任务,实现开发建设的大跨越。一是强力推进以路、水、电、讯、暖、网络、河流、湖泊等为基本要素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基础先行,这是摆在当前的头等重要任务。要坚持高起点规划,统筹安排,科学施工。二是强力推进生态建设。生态是曹妃甸新城的品牌、命脉和特色,必须做足文章。要围绕落实141项生态城市指标,整体谋划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潮汐能等新能源的利用;要实施花海工程,营造一片花的海洋;要实施大树工程,做若干微地形,丰富城市面貌;要超前谋划污水、垃圾的处理及管网建设;要同步应用盐碱地治理、垃圾真空回收、雨水收集等新的生态技术。三是强力推进城市功能建设。要把新城的商业功能、医疗功能、教育功能、文化功能、旅游功能及其他的基本功能,落实到一个又一个具体项目上。四是强力推进以人口聚集为核心的项目建设。形成城市的关键是聚集人口,没有人气的城市就是死路一条。要详细论证,科学制定聚集人口的年度具体计划,并细分到具体人群。要大规模地开展招商引资,以招商凝聚人气。五是强力推进高端产业发展。在产业发展上,曹妃甸新城要同曹妃甸工业区实行错位发展,大力发展金融、保险、设计、文化创意、旅游、商业等高端服务业,以清晰的产业定位服务整个唐山湾,并为新城聚集的人口提供就业岗位。六是强力推进与周边地区、功能区的联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的思想,从全局出发,推进与曹妃甸工业区和唐海县的对接,推进与滦南县及唐山老城区的整体联动,通盘考虑城市功能的切割与融合,提供配套服务。七是强力推进科技创新。要组成高水平的专家委员会和工程技术团队,进一步论证、评估城市规划,不断地提供新的创意设计,不断地提高生态城市建设标准,不断地提供新的技术支撑,确保把曹妃甸新城建成世界一流的生态城市。八是强力推进对外开放。要选准突破口,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到人人头上有任务,特别是要加强与瑞典、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合作。九是强力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要创新土地管理体制,规范市场运作,以土地的增值助推新城建设。要创新融资体制,为新城建设提供资金支撑。要创新管理体制,探索出一套新的管理模式。十是强力推进管理上水平。城市管理方面,要实施综合性的网格化管理,构建起科学的城市管理机制。社会管理方面,要协调好多方利益关系,保持社会稳定。干部管理方面,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若干准则,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尤其严禁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项目承发包、土地使用权出让、政府采购、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真正做到廉洁从政。

  陈国鹰在讲话时指出,经过一年来的艰辛努力,曹妃甸新城开发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城市的雏形正在形成,今年要进一步加快开发建设步伐。要提早启动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公建设施的设计规划和施工,统筹谋划地下管网的铺设问题。要加快推进曹妃甸论坛会址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启动规划设计,多渠道进行融资,力争早日开工。要积极开展同西南交通大学等大学的合作,为曹妃甸新城科教城建设引入高层次院校。要进一步谋划新城内部及新城与外部联系的路网建设,构建便利的交通格局。市直各部门要全力支持、主动服务,为曹妃甸新城的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张义珍、陈学军、刘建国等领导分别就有关工作讲了具体意见。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现场办公。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