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凤凰涅槃--唐山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纪实/图

2009-11-09 08:49:42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周玲艳 宋景源 杨丽

    30多年前,百年工业重镇唐山受到大地震的重创。之后,唐山奇迹般的灾后重建让全国震惊,如今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的唐山更是以冲天干劲和宏大场景引起了世人的瞩目。

  今天,当你走进唐山大地,你会被满眼的绿色深深打动。唐山——这座由工业重镇到生态城市,犹如凤凰涅槃一样的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典范之城,正如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在渤海岸边熠熠生辉。

  凤凰涅槃——工业重镇化成绿色明珠

  唐山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南临渤海,北依燕山,是一座具有百年历史的资源型重工业城市,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曾几何时,资源的开发利用为唐山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同时也对地区生态环境造成了较为严重的破坏,“烟筒到处是,尘土飞满天”一度成为境内部分污染严重地区的真实写照,曾被国家环保总局确定为环评限批城市。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高瞻远瞩,科学决策,提出了“开放创新、富民强市,把新唐山建成科学发展示范区、建成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总战略和总目标,作出了建设凤凰涅槃的生态城市的重要决定,狠抓环境综合治理和生态绿化建设。

  尤其是2008年,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的重要决定,明确提出坚持环境优先、生态立市,以市场化为导向,全力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建设,努力实现城乡绿化全覆盖,加速实现“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庄花园化”的城乡绿化一体化目标。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绿化唐山攻坚行动大会战,组织实施了城镇及周边绿化工程、通道绿化工程、村庄绿化工程、农田及“四荒”绿化工程、工业园区及企业绿化工程、矿山修复绿化工程等六大绿化工程,努力实现城乡绿化全覆盖。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造林93.43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近5个百分点,使全市城乡绿量迅速增加,绿化效果显著增强,绿化档次明显提升。

  徜徉在唐山繁华的市区,宽敞道路的两侧,树木成荫,繁花似锦,新华道国槐一条街、建设路银杏一条街、文化路合欢一条街等等一条条特色的街道绿化,点缀节点绿化小品让人赏心悦目;南湖公园、大城山公园、凤凰山公园、抗震纪念碑广场等等一批扩建的大型公园广场配以小区边、街边空地改造的100多个小型公园让人流连忘返。市民出门平均不到300米就有一定规模的休闲绿地、公园或广场。其中规划面积91平方公里的南湖生态城,曾经是一片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人迹罕至的采煤塌陷区,经过几年的集中建设,目前已经完成28平方公里核心风景区的建设。如今的大南湖碧波荡漾、树木葱茏、百花争艳、绿草茵茵,成为中国北方的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成为新唐山亮丽的新名片。

  领导负责——带头铸就绿色新业绩

  市委、市政府对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亲自作动员讲话,并十多次对绿化攻坚行动进行调度、检查、督导。专门成立了以市长陈国鹰为组长的高规格的市绿化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率领10名市级领导,21个县(市)区书记、县(市)区长,市直34个有关单位一把手,就造林绿化工作到山西长治进行考察学习。各县(市)区、开发区(园区、工业区)、各乡镇村也都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绿化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把绿化攻坚列为了“一把手工程”。同时,市、县、乡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做到书记抓书记,市长抓县长,主管抓主管,部门抓部门,确保了全市绿化攻坚行动的协调推进。

  各级领导干部的高度负责,铸就了凤凰城最突出、最亮丽的绿色。

  退耕还林为85.9万亩荒山荒地披上绿装,60万农户因此受益;封山育林绿化荒山80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和沿海防护林工程将北部荒山和沿海万亩荒地变成了绿色屏障;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2%以上。如今,560多万亩森林遍布唐山大地,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8%,远远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全市园林绿化覆盖面积达到9521.1公顷,绿地面积达到8270.79公顷,公共绿地面积达到2075公顷,3项指标都超过了绿化模范城市标准,位居河北省前列。城市建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7%,绿地率达到38.8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1.34平方米;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8.3平方米以上。郊区森林覆盖率达30%以上。郊区乡镇所在地和村庄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0%和25%以上。机关、学校、医院、部队营区等单位绿地率达35%以上。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联合国“迪拜国际改善居住环境范例奖”、中国幸福感城市、河北省绿化先进城市等荣誉。

  科学规划——认真描绘绿色新蓝图

  为认真做好国土绿化工作,打造百姓满意的绿色工程,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把造林绿化与城市改造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生态旅游、修复破坏的生态相结合,先后聘请了中国林科院、国际竹藤研究中心、北京北林地景园林规划设计院等单位进行了《唐山市生态城市总体规划》《唐山市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唐山城市生态森林规划》等。在全市规划并实施了“四城一河”生态区建设,即南湖生态城、曹妃甸生态城、凤凰新城、空港城和环城水系建设,在主城区形成了“两环、四片、多廊、多点”的总体绿化格局——两环即城市外环线绿环、环城水系绿环;四片即南湖森林公园、西郊森林公园、北郊森林公园、东湖森林公园;多廊即城市街道绿色走廊;多点即城市公园、游园、绿地等,此结构以绿环、水环双环绕城,四片相楔,绿廊穿插,绿点均布为特色。同时,形成了北部山区打造经济林、生态林基地;中部平原打造速生丰产林基地;南部沿海地区建设沿海防护林和自然湿地保护区的绿化大格局。

  各县(市)区也结合自身实际,聘请专业设计单位对城市园林、通道绿化等进行了高标准规划设计。迁西县“两沿、三环、四园、五带”突出栗乡特色的设计;乐亭县体现文化名县的设计;路北区以城郊森林公园和农家乐为特色的设计等都特色。同时规划设计突出适地适树,实施多树种、多林种相结合,乔灌花草相结合,大力提高混交林比例,积极推广使用优新品种和优良的乡土树种,确保了造林质量,达到了“四季有绿、三季有花,乔灌结合,错落有致”的景观效果。

  创新机制——科学完成绿色新使命

  为确保造林成活率和保有率,我市出实招、动真招,创新体制机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通道绿化、城市生态园林等重点造林工程中,全部实行了工程造林。全国180多家园林绿化公司参与了重点工程的招投标,分标段开展了工程造林。重点工程造林全部实行工程监理制,每一标段都派驻监理人员,从苗木调用、整地挖坑到栽植管护实行全程监理,确保了工程质量。为推进工程进度,确保造林质量,组织有关部门、媒体和专业技术人员对工程建设全过程跟踪督查。在技术服务上,采取请进中国林科院专家指导,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深入造林绿化现场技术指导等方式,确保了造林成活率,树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高于国家规定的85%的成活率指标。

  为解决造林绿化资金瓶颈,我市建立了“政府投资、部门筹资、企业出资、社会集资、群众捐资、劳务代资”等造林绿化多元融资机制。在发挥财政资金导向作用的同时,采取资源开发提取、排碳治理基金、企业出资、自愿捐资、冠名赞助、股份造林、项目开发、市场运作、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拓宽了筹资渠道,近年来筹集造林资金约50多亿元,为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提供了雄厚的资金保障。

  全民动手——齐心谱写绿色新篇章

  驱车行驶在唐山境内,省道、国道、高速公路两侧宽四五十米连绵不断的绿色长城让人震撼;村道、乡道、县道两侧一行行整齐的绿色卫兵让人眼前一亮;北部山区百万亩的板栗林带、松柏林带随山麓连绵起伏;中部平原农田防护林、速生丰产林像一道道绿色屏障;南部沿海防护林、湿地保护区带片相连,昔日的煤铁矿山穿上了绿色新装,往日的污染企业变成了绿色厂企,目之所及都那么的绿色、那么的生态、那么的和谐。

  所有这一切,都是全市人民共同谱写的绿色新篇章。

  去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勇在全市绿化攻坚行动动员会上,号召全市上下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打一场造林绿化的人民战争,把唐山建成凤凰涅槃的生态城市。很快,全市所有22个县级行政区域和林业、城建、交通、国土、宣传、工会、部队等30多个部门积极响应,迅速在全市上下掀起了造林绿化的高潮。市妇联的“美化庭院、绿化家园”双百万大行动、共青团的“全市百万青年志愿者争当绿化生力军”活动、教育系统的“生态文明进校园我与绿树同成长”生态文明宣传月和义务植树活动等,各式各样的植树造林活动此起彼伏;公仆林、劳模林、巾帼林、青年林等等各种义务植树的片林随处可见,全市上下形成了的宣传生态文明、参加植树造林的热潮。仅2008年,全市在春季和秋冬季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大规模义务植树活动,市民每人最少栽植3至5株树,农村户均栽植十株树,全年完成义务植树2465万株,为历史之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新唐山“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庄花园化”的生态城市已具雏形。

  但,唐山人负重奋进的脚步并没有停下,绿化唐山持续攻坚行动如今正在唐山大地勃勃展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