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凤凰新城开发建设工作的纪实:正是凤凰高飞时

2009-10-16 08:53:27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陈美娟 杨小军

    今天,唐山 (论坛 新闻)被人们称为“凤凰涅槃的生态城市”。在这座日新月异的幸福之都中,有个叫“凤凰新城”的地方正在快速崛起,从名字就能知道她非凡的身世,从她诞生那天,就注定她必将引人瞩目。

  这是凤凰新城火热的建设场面。东面:荣泰尚都 (论坛 新闻)、碧玉华府等商住小区有的正在施工,有的正在进行内外装修;南面:投资21亿元的香港嘉里集团五酒店及高档商住体系开工前的准备工作有条不紊;西面:唐山新一中、青少年宫建设工地热火朝天,各种建筑机械的轰鸣声隐约入耳;北面:市地税局综合业务信息服务楼、市检察院侦查技术指挥中心以崭新的容颜欢迎主人的到来。

  在凤凰新城,笔者看到了这样一组数字:截至目前,总投资170多亿元的40个项目开工或完工,已累计完成投资76.7亿元;

  截至目前,辖区内各项目单位已累计纳税2.7亿元;

  截至目前,引进利用外资3547万美元,占全年计划的236.5%,占全市引进利用外资总额的十分之一强,位列全市各县区第二位。

  ……

  “我们正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建设步伐,把一座规划设计超前、建设管理精细、文化教育繁荣、金融商贸发达、科技产业、社区靓丽宜人、城市功能齐全、人民安居乐业的现代化、标志性的幸福之城,呈现给世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凤凰新城管委会主任黄敬东满怀信心地说。

  高标准规划——“绘”一只最美的凤凰

  凤凰新城面貌日新月异。家住祥瑞里的李胜利老人和老伴儿每天早上都要出来转一转,他们发现周边道路修得很快,环境变得越来越好,“翔云道已经通到鹭港,朝阳道很快也打通,交通太方便啦!以前的垃圾也没有啦,环境好了,真高兴!”李大爷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

  从每条街道到每个小区,从商业项目到公共空间,走进凤凰新城,认真阅读她的每一页都是精彩的,这一切都源于凤凰新城规划的大气魄、大手笔、高起点、高标准。

  在凤凰新城的规划上,我市采用了国际招投标的方式,先后邀请德国、美国和中国规划设计院、清华大学、天津华汇工程建设设计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多次对该区域的规划进行研讨,并组织了《凤凰新城城市设计咨询国际竞赛》等活动。最后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和美国WRT建筑事务所的方案为优胜方案。

  在规划设计上遵循“生态优先、公交主导、配套完善、产居均衡”的原则,坚持“高、新、特、活、严”五字标准,力求高端设计、创新理念、突出特色,并以体现“世界一流、中国气派、唐山特色、现代气息、都市风情”为目标,严格把好规划设计标准关。

  新的先进理念体现在凤凰新城规划的方方面面:如住区设计引入街区(block)的概念,采用邻里围合式布局,以增强安全感和邻里亲密感;交通系统则贯彻公交优先和行人排名前列的原则,路网密度达到25%,实现一次运转即可抵达目的地的公交运输目标;建筑施工全面推行可持续发展模式,使用无污染的环保建筑材料,运用太阳能照明,地源热泵调节温度,生物能发电,雨水回收,中水利用等高端新技术……

  “要建设一座百年不落后的城市,这里的每一座建筑,都要成为体现国际水准的精品工程。”为此,在开发建设中,凤凰新城坚持规划即法的理念,凡不符合规划的项目一律不准入场。在每个项目中管委会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坚持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效率推进,让美好的蓝图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高水平奠基——为凤凰高飞积蓄力量

  凤凰新城的管理者和建设者深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百尺高台,起于垒土”的道理。

  面对由于历史原因形成的近500万立方米的废墟和清墟资金不足的严峻现实,凤凰新城的决策者清晰地认识到:废墟不清,美化绿化和开发建设寸步难行。等,只会阻碍凤凰新城的开发建设进程。面对困难,只有迎难而上,才能不负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全市人民的期望。管委会一班人不等不靠,多方争取支持,迅速拉开了清墟绿化的序幕。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凤凰新城的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的一座座垃圾山、一个个违章建筑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平整的土地,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绿地园林。开发环境的优化为凤凰腾飞奠定了坚实基础。

  “凤凰新城发展方向是什么?适合什么产业发展?能提供什么保证?”为科学准确回答国内外客商的一次次询问,凤凰新城管委会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积极着手制定《凤凰新城科学发展示范区规划》《凤凰新城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为又好又快建设凤凰新城夯实基础;

  为保证凤凰新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增添发展后劲,管委会积极与中融信托有限公司等信托机构、厦门银行、天津银行、市内各家银行等金融机构广泛联系,积极为凤凰新城投资公司下一步融资工作创造条件;

  科学发展是凤凰新城规划开发建设的总要求,要体现在每一个方面、每一个细节。按照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的要求,管委会狠抓“规划设计、创新实践、巩固提高”等关键环节,在辖区已开工项目单位扎实开展了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各项目单位积极主动认领实践科学发展模式,制定规划,融入建设开发的每一个环节。建筑节能等6种科学发展模式重点推进。其中,鹭港小区的建筑节能示范项目被列为世界银行(WB)全球环境基金(GEF)项目,是河北省、全国五个之一;宏扬香木林 (论坛 新闻)的雨水收集模式被列为河北省水利厅示范项目;河北理工大学轻工学院的超低能耗建筑模式、梧桐大道 (论坛 新闻)新建住宅和公共建筑节能、节材模式,荣泰尚都建筑节能模式三个项目入选全市科学发展模式试验示范典型100例。

  高水平建设——让每片羽毛都闪光

  “很感谢凤凰新城项目盯办员,是他们真诚周到的服务保证了香格里拉酒店等项目注册手续的顺利推进……”香港嘉里集团唐山项目负责人高静超如是说。

  今年以来,凤凰新城管委会以“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向项目单位提供全方位服务,以推动重点项目建设,以高质量的服务推进精品项目建设成了管委会所有人的共识。

  “政策有限,服务无限”,是凤凰新城管委会每个人心中的标尺。对辖区内的建设项目,凤凰新城提出“能快速办的,坚决不拖;能立即办的,坚决不推;能帮助办的,坚决不等”。

  管委会实施了项目调度制度、联席会议制度、月报制度、报审备案制度、数据库管理制度等5项项目管理制度,对辖区内项目定期调度,建立翔实的项目数据库,实施全程监控;建立了工作部署一线指挥、现场调度与督导落实、协调服务相统一的督导检查和服务推进落实体系,将重点项目分包给每位班子成员,做好项目审批的全过程服务、运行前急难事项的全天候协调和建设中的全方位督导。

  香港嘉里集团的香格里拉酒店及高档商住体系项目是凤凰新城管委会的一个成熟项目。为了促进其早日开工,管委会派专人作为盯办员负责协助办理相关注册、开工手续;对于市地税局综合业务信息服务楼,市检察院侦查技术指挥中心、唐山一中、对外经贸学校等4个国庆献礼工程,管委会及时掌握工程进度,并定期深入项目单位,走访施工现场,督导工程质量及施工安全,确保工程高水准建设,如期完工。

  全方位服务促进了凤凰新城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在建的39个项目精益求精,高效优质;3大类30多个拟开工项目争分夺秒,精心准备;5大类20多个谋划项目深入洽谈,加快步伐……

  高水准经营——引四海力量装点凤凰

  “韩国乐天集团在唐山投资置业,看重的是唐山优质高效的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看重的是凤凰新城诚信、开放、超越、务实的招商理念,看重的是凤凰新城蕴育的巨大商机和广阔发展前景”,韩国乐天集团唐山项目负责人刘晓如是说。

  去年以来,受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凤凰新城开发建设,特别是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对此,凤凰新城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拓新的招商引资思路,以引进一批国内外战略投资者为目标,精心谋划推进了一批典型带动作用强的项目。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法,广泛开展网络招商、信函招商、节会招商、上门招商,先后与涉及总部基地、商业、金融、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高科技产业、文化娱乐等方面的180多批国内外客商广泛接洽,20多个重点项目深入洽谈,力争年内重点项目“完工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

  为服务招商,管委会积极研究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围绕产业规划,以商务中心、金融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科技城为载体,重点招引商业、金融及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以大企业为招商对象,发挥区位、资源、交通、市场优势,以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民营五百强企业为目标,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财税贡献大、拉动能力强的大项目;推行招商引资市场化运作模式,大力开展委托招商。充分发挥现有企业带动作用,通过政策引导以商招商;进一步打造“阳光政府”,营造廉洁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使凤凰新城成为投资的热土、兴业的家园。

  “投资凤凰新城,携手共创未来”,逐渐成为国内外有识之士的共识。美国、韩国、日本、新西兰、新加坡和香港等地区的大财团、大商社和国内知名企业纷纷把投资目光聚焦凤凰新城。6月16日,红星美凯龙国际家居连锁项目正式签约。河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高科技园、燕山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等项目也纷纷加快了实质性推进的步伐。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凤凰新城正舒展着日益丰满的羽翼,蓄势高飞。她带给我们的必将是一幅文明之城、和谐之城、幸福之城的壮丽画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