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见证唐山城市建设发展变迁的图片展览将举行

2009-09-28 09:20:04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王雪漫、王爱民
 

  城市如人,它有自己的记忆。

  串起这些记忆的是那些发黄的图片。一张张照片,是一个个历史的瞬间,它记录了我们这座城市在光阴的悄然前行中留下的痕迹,积累起来,便是一个缤纷多彩的世界。

  9月28日到11月28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城乡规划局、市南湖生态城管理委员会主办,市金凤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市冀东民俗艺术博物馆承办的“唐山城市记忆图片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将在唐山市城市展览馆展出。

  本次展览共分为七个部分:1.旧城掠影,流长源远;2.震前煤都,魅力初绽;3.地震瞬息,废墟千里;4.重建辉煌,凤城崛起;5.历史长河,地标组照;6.和谐宜居,科学发展;7.冀东大地,大好河山。近三百张珍贵照片完整展现了唐山自设矿建市、迎接解放、初期建设、唐山地震、恢复建设到科学发展的完整历程。

  没有什么记忆比照片更清晰。这些凝固的影像,曾经是唐山的组成部分。透过这些照片,人们能看到凤凰涅槃的唐山,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十年快速发展的历史进程,能感受这个城市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人民群众幸福之都的勃勃生机。

  它们如同一个个清晰的路标,诉说着我们这座城市的故事,见证着我们这座城市的变迁。让我们沿着它返回岁月沉积的深处。

  一个城市的成长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成长故事。

  向前追溯,唐山早在4万年前就有人类活动。明朝时,这里已是一片村落,先民们农耕、制陶,劳作生息。

  1876年,清末“洋务运动”打破了这里的田园宁静。煤炭是近代工业的引擎,唐山地下储量惊人的煤炭让其迅速成长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座近代大型煤矿、排名前列件卫生陶瓷、排名前列条标准轨距铁路、排名前列台蒸汽机车和排名前列袋水泥相继在这里诞生。

  随着煤矿、铁路和工厂的建设,唐山人口逐渐增加,商业日趋繁盛。1938年唐山正式建市,市区范围东至税务庄,西至袁大里,南至大夫坨,北至高各庄,面积约21平方公里,人口13万多,主要街巷170条。到解放前的10年间,唐山城市建设盲目发展的状态从未改变。城市布局混乱,道路狭窄、弯曲、交通不畅,污染严重。

  1948年12月12日,一个永远铭刻在唐山历史中的日子。这一天,唐山获得解放,这个充满激情的城市得到了新生。1953年,唐山着手进行城市规划。排名前列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建设规划1956年完成。是年,历经6次修改的《唐山市规划总图》报批。到1976年,唐山城市建成区面积66平方公里,人口70万,包括路南、路北、东矿三个区。

  一场灾难突如其来。7.8级的唐山大地震让这个城市80%的生产性建筑、94%的生活建筑倒塌和严重破坏。

  唐山的百年基业几乎化为乌有。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是放弃唐山,易地重建?还是立足唐山,就地重建?

  那个时代赋予唐山在废墟上崛起的使命。

  当年11月底,《唐山市恢复建设总体规划》就编制出来。规划将唐山分成老市区、东矿区、新区三大片。1976年版总体规划成为彻底改变唐山市城市面貌、发展新兴城市的蓝图,奠定了唐山自震后至今的城市面貌。

  十年重建,十年振兴,十年快速发展,唐山已跻身全国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俱乐部”。

  当前,唐山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曹妃甸生态城、凤凰新城(新城博客,新城新闻,新城说吧)、南湖生态城和空港城“四大功能区”的建设方兴未艾,唐山正续写着它新时代的传奇。

  两条道路的故事

  一个城市的交通发达程度,必将反映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状况。

  从上世纪初到唐山解放,唐山从无路到有路,随着唐山市区的变迁与延伸,新华道与建设路顺势而生。从乡间土路到石砟路,从柏油路面到沥青混凝土路面,从800米小街到十里长街,新华道从当年的广东人聚居而成的小街,不断向东西延伸,形成了支撑唐山商业的繁华大道。而在大地震的废墟中开辟的建设路,则向南北延展,成为了唐山规模的首条景观大道。

  新华道和建设路是唐山交通的开山鼻祖,这两条交叉道路架起了我们这座城市,见证着它的变迁和发展。

  1876年,一大批外地人在唐廷枢的带领下,加入到唐山煤矿的建设队伍中,唐山就此开启了城市之门。1878年7月,开平矿务局正式挂牌成立,唐廷枢任总办,而他的许多广东老乡也在他的影响下来到唐山,并在唐山生根。就在这个诸多广东人做工聚居的地方,一条唐山最早、也最的街道——广东街诞生了,而唐山这条当年的街道,正是今日新华道的前身。

  广东街原为土路,通往常各庄土路,民国初年改建为水泥路,而那时的广东街只有800米长,6至12米宽。1945年,广东街更名为中山路。1949年,为纪念唐山解放而改称为新华路。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不断向东西延伸、扩宽。1975年,新华路已形成东起复兴路地道桥,西抵河北矿业学院的十里长街,成为唐山市区东西向主要交通干道。

  然而,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将唐山夷为平地,新华路也被湮没于一片废墟中。震后,新华路开始复建规划。1978年,新华路率先扩建,常各庄土路也不复存在。翌年,新华路更名为新华道。扩建后的新华道东起唐古路,西至站前路,全长9.7公里,宽50米,中间快车道16米,两侧慢车道各7.5米,沥青混凝土路面。

  如今这条唐山最老的城市道路已经成了繁商区。新华道两旁的百货大楼、华联商厦、新华电影院、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将这里打造成唐山的商贸、文化中心。随着渤海大厦(查看地图)、渤海文化大厦、人民大厦、新华大厦、曙光大厦、建国大厦等标志性景观建筑的建设,更为现代、更为发达的商业群正在这里悄然形成。在城市历史进程中,新华道就像历史的一面镜子,照耀和反射出唐山的开发、开放、发展的历程。

  建设路是在唐山大地震的废墟中开辟出来的,她是一个城市新生的记录。上世纪70年代以前,还没有建设路,那时唐山的新市区最远只到河北矿业学院(今河北理工大学),最繁华的地带就是百货大楼,但是再向西向北就是村庄和荒地了。1975年,在路北区中部,位于原唐山新市区路段的建设路开始建设,因路旁有建设楼而命名。1976年唐山大地震后,在一片废墟中,建设路被规划为主要干线,1978年扩建。

  震后30年过去,建设路经历了数次扩建,形成了贯通唐山南北的主干线,同时也是连接北部新区、丰润、玉田、遵化,以及通达首都北京的重要干线之一。2007年,大规模的拆违拆迁和建设路改造工程,使得建设路以时尚气派的形象再次定格人们的视线中。双向八车道、华丽气派的路灯、现代化配套设施、整齐的银杏树、川流不息的车流畅通无阻,这条支撑起新唐山交通网络的道路,不仅四通八达,更成为了唐山排名前列条迎宾大道。

  如今的建设路,被很多人称为唐山的“长安街”。华灯初上时,高大华丽的路灯整齐地站立在建设路两旁,映衬着穿梭的车流灯光,仿佛白昼。而夜晚的临街绿地,一束束“梦幻之光”景观灯给建设路披上了一层浪漫色彩。和新华道不同,作为时代前沿的迎宾路,人们在建设路上看到的是唐山的城市形象,是一座新城的美丽面貌。

  一滴水看太阳。从新华道、建设路的发展进程中,我们可以清晰地听到历史前进的脚步声。

  287张照片的背后

  287张照片,让所有视线拥有穿越时空的力量。

  李耀东是其中251张照片的主要拍摄者。因为他有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20多次航拍唐山市区的变迁。

  李耀东1954年从唐山钢铁厂调入唐山劳动日报社,并成为一名专业的摄影记者,也就是从那时起,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唐山历史。李耀东的照片里,有地震前的那个被称为冀东重镇的唐山,也有那个正遭受深重灾难的唐山,更有一个迅速崛起的新唐山。

  人们记住了那张1976年7月28日唐山这座百万人口的城市瞬间被毁后的航拍照片,也记住了李耀东这个名字。他是当年极少数被允许拍摄的记者。

  震后第7天,李耀东和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一起登上了一架军用直升机。俯瞰震后的市区,原来城市的痕迹一点也没有了,6×6取景框框进来的东西,全是废墟,没有边界的废墟。李耀东几乎是哭着航拍的。在飞机上,他不停地摁动手上的相机快门,记录下这座城市的悲壮涅槃。

  震前,作为摄影记者,李耀东年复一年,从早到晚,背着相机,挎着闪光灯,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唐山的大街小巷。每栋楼房、每座桥梁、每个路口……他都是那么熟悉,可一场浩劫,让曾经的繁华、旧日的风情,都随风而逝。以前那些看似平常的照片,已显得弥足珍贵。

  那场地震改变了李耀东的摄影观念。职业的敏感和对这个城市深厚的情感,让他痛定思痛,决心尽其所能记录这个城市的历史。他开始有意识地关注城市人居、生态、市容、交通、设施等的变化,开始用镜头记下震后唐山的成长。

  地震前牞李耀东恰巧刚刚拍摄过新的开滦医院牞当时还调来了洒水车洒水牞路面黑黑的牞叶子绿绿的牞为的是拍出来好看。可是一夜之间牞已成断壁残垣。此后的每10年牞李耀东都会给重建的开滦医院拍一张照片牞一直拍到2006年。1982年,李耀东“走后门”登上还没有完全竣工的唐山宾馆楼顶这个当时的制高点,拍下了一张唐山市的全景……

  让人们看到这些照片,一直是李耀东的心愿。

  因为一幅幅的照片,展示的是一座城市的命运。这些图片,一直记录到2009年9月11日。

  后记:一个城市的记忆,其实是一个国家在风云激荡中一个小小的背影。在这个背影里,你会听到一个国家铿锵的节奏、悦耳的声音。在这个背影里,你会感到,生长在这个国家的土地上,幸福是那么的真实可触,而绿叶对根的情意,也会像泉水一样悄然涌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