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
唐山搜狐焦点网 > 唐山新房 > 新闻中心

唐山市丰南区加快建设生态城区 打造宜居环境

2009-08-17 08:19:48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作者:孙海芬 魏秀娟

    盛夏季节,走进丰南区。让人感觉到比这季节更加火热的是大刀阔斧的城市建设氛围:老城区改造如火如荼,西城区建设日新月异,高标准的路网、水电、燃气、供热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丰南人在高起点、大手笔绘就着城市建设崭新画卷。

  对城市建设进行重新定位

  近几年,丰南的城市面貌悄然在变。这看得见的变化令老百姓喜上眉梢。然而,丰南人却不满足,他们把目光投向了更远。

  对照河北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要求,对照唐山市生态城市的目标,对照丰南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对照老百姓对高品位生活的向往,差距依存!

  丰南,作为我市中心区和沿海城区,是通往曹妃甸的必经之地,被纳入91平方公里南湖生态城总体规划。城市建设的好坏、城市品位的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唐山市的整体形象,地位举足轻重。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丰南的城市建设该如何定位?如何抓住被列入唐山市中心区总体规划的契机,融入唐山城市建设一盘棋,并抢占制高点?一块沉甸甸的巨石压在了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国忠的心头。

  经过一番马不停蹄的参观考察、全方位的调研论证、多领域的现场办公,一幅高起点、大手笔、前瞻性的丰南城市建设画卷徐徐展开了!

  “我们要以‘融入城市中心,建设生态城市’为目标,以‘体现科学性、时代性和前瞻性’为原则,按照‘超前十年、五十年不落后’的理念,科学进行城市规划。一定要把我区建成唐山市中心区大众消费的前沿、休闲娱乐的后花园、宜居宜商的生态城区。要以迎接曹妃甸论坛为契机和动力,用良好的城乡面貌和文明风貌展示我们良好的城市形象!”在全区迎接曹妃甸论坛动员暨推进三年大变样工作大会上,李国忠的话掷地有声。

  此时,恰逢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我市行政中心南移和大南湖开发,丰南顺势提出了“东连、中改、西扩”的城区建设思路,17.9亿元的投入,描绘着一座崭新的丰南新城。

  “东连”——打造市中心的后花园

  丰南城区东部与建设中的大南湖接壤,为有效实现大南湖与城区东部的和谐对接,丰南一方面加大力度确保我市交付给丰南开发建设大南湖紫天鹅庄扩建任务圆满完成;另一方面,以自身与南湖相邻区域的道路延伸、土地开发、水系连接为纽带,强力对接我市总体城市开发建设。

  盛夏时节,漫步在南湖紫天鹅庄牞你几乎感觉不到盛夏的酷热。幽静的环境、异域的风情,令人神清气爽、留连忘返。看!绿草如茵,小桥流水,繁花掩映着典雅别致的木屋别墅,一切尽显着静谧与和谐。

  这就是丰南城市建设与唐山市总体城市开发建设整体对接的“东连”工程的重点项目——南湖紫天鹅庄扩建工程,也是丰南人精心打造的市中心的后花园之一。为实现整体对接,丰南投资6.8亿元在紫天鹅庄建起15栋木屋别墅、3套四合院23870平方米的温泉酒店、5143平方米的会议中心和3栋国宾馆……

  除了紫天鹅庄的扩建工程之外,正在推进的“东连”工程中,还包括与学院路对接的胥新北街的东伸工程,与大南湖对接的煤河改造工程,国丰北区、贝钢等企业搬迁工程,以及搬迁后,在丰南东部建设一个高标准居民住宅小区——滨湖家园……

  “东连”,将使丰南实现东部与南湖生态城的对接,一座市中心的后花园将会很快呈现在市民面前。

  “中改”——打造“通、透、亮、绿”的宜居环境

  丰南城区的中部,其实就是丰南的老城区,10万城区居民的集居地。这里,虽然多年来一直是丰南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但是放眼望去,在城市建设上却极不和谐。现代气派的新建筑群崛起在一片片震后陈旧平房之中;一个个设施完备、环境优美的新建居民社区,与一个个城中村形成强烈反差;缺乏整体规划,使进入丰南的人会立刻产生“拥、堵、乱”的视觉效果。对此,这区下大力气对城区中部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造,重点实施了震后陈旧平房及城中村改造、市政道路拓宽改造、市政设施改造、市场搬迁、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和绿美扮靓等六大工程。

  在诸多的“中改”工程中,最为醒目的要数青年路拓宽改造工程和青年路两侧商业楼的拆迁改造工程了。青年路20年来一直是丰南城区内最宽、最长、最畅、标准的一条路,但面对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的具体要求,这条路已经与高起点的城市建设不相适应。为此,丰南决策者果断作出决定,投入1.5亿元彻底改造青年路,把它打造成能够代表丰南城市建设水平的景观大道。目前,这项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与此工程同时进行的是这条路两侧商业楼的拆迁改造工程。作为时代产物的两、三层小楼的商业铺面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但因为涉及到的店面数量太多,一直没人愿意去碰这个拆迁难题。改变城市面貌,刻不容缓,一定要啃下这个硬骨头!决心之后,是周密的拆迁方案和细致的群众工作。从宣传动员到签约补偿,从搬迁到拆除建筑的轰隆机鸣……这个过程,丰南人仅仅用了两周时间。2亿元的资金投入、相关人员的昼夜奋战,丰南人以其雷厉风行的办事风格和敢打硬仗的无畏气魄在旧城改造中创造着建设奇迹。

  如今,在丰南老城区内,一项项拆迁改造工程正在火热进行之中:投资4092万元的汇通路南伸工程已经传来竣工的捷报;总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的河头里小区、50万平方米的七街平改工程正在建设之中;七街汇通路南伸、欣荣街西段拓宽改造、滨河南大街东伸部分路段等道路改造建设工程都在抓紧组织施工;城区新华路菜市场改造、胥各庄集贸市场和二批市场搬迁工程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以新兴小区为示范的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工程正在抓紧施工;一个高标准的商业中心在原区委、区政府旧址上正规划建设……

  修路、建园、兴商、平改、迁企五大系列工程,全方位拉开了丰南旧城改造的攻坚行动,一座“通、透、亮、绿”的宜居之城在不破不立的呼声中即将诞生。

  “西扩”——抢占唐山城市建设制高点

  源于老城区城市容纳能力的制约,丰南自2005年开始谋划西城区的建设开发。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已经初步完成了最基础的水、电、路配套设施建设。

  省、市“三年大变样”的城市建设部署,让丰南对西城区的开发建设进行了重新的审视和定位。站在新的起点,西城区的建设被定位为“抢占唐山市城市建设制高点,吸引唐山市中心区高消费的人流、物流、资源流向丰南聚焦”。

  为此牞丰南聘请了国内城市规划设计水平的单位牞对西城区进行了高标准的规划设计牞并着力打造行政、文化教育、商业、高标准居住四个中心。

  规划之后,是立竿见影的行动。

  征地、补偿、拆迁、施工……

  一次次的现场督导、指挥,一回回的情况汇报、项目调度,一支支精干建设队伍的昼夜奋战……

  一座现代化的新城雏形,在一片荒原中绽露头角——已经投入使用的行政中心大楼气势恢弘、巍然屹立,与分布左右的法检大楼、财税大楼、公安大楼相呼应;即将峻工的广播电视大楼、文化艺术中心正在加紧施工之中……这是着力打造的西城区行政中心雏形,如同一位揭开一角面纱的美丽新娘,虽然只露出半个脸,却足已让人感到其魅力无穷;

  而在西城区的东北部位,引人注目的是已经投入使用的煤医冀唐学院、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宽敞、美观、现代、气派的建筑群,特有的校园文化气息,让人心里涌起了希望。以此为依托,区职教中心、区医院的迁建,已经完成设计选址,并破土动工。高标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幼儿园等新建工作也正在规划设计……

  自行政中心出发,沿着一条宽阔的大道向南行驶。一座新颖气派的高层建筑即将封顶。这是国丰公司投资4.5亿元兴建的五酒店——维景酒店。以此为依托,这里将建设高档餐饮和休闲娱乐产业一条街,从而形成繁华的商业中心。

  流动的水系,会为一座城市增添独有的魅力和灵性。1959年开凿的津唐运河自西向东流入丰南境内,至城区婉转向北,绵延至西城区圆满画上句号。多年来,上游的排污,周围群众的只使用不养护,使这条河几近成为污水河,且周边荒草丛生,非常有碍观瞻。对此,李国忠区长果断作出决定,变废为宝,对津唐运河实施环境整治及扩湖工程。1.5亿元的资金投入、300亩湖面改造、10公里水系治理,沿途两岸的生态景观带建设……这是一个创举,带给丰南的必将是一个生态的、优雅的、高品位的人居环境!

  ……

  如火的夏季里,丰南人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无畏气魄,大手笔绘就着城市建设画卷。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中海枫墅

中海枫墅

价格待定

路南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