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招商蛇口摘4项美誉,多元化业务呈生态圈发力

2017-11-22 09:00:3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一边是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召唤,一边是 “金九银十”尘埃落定,对于正处于转型创新的房企大军,几家欢喜几家愁?部分观点认为,大部分热点城市成交较往年相比出现下降,房地产市场将进入小年;另一种声音认为,房企积极介入城市运营服务,新时代依然大有可为。

对于提前布局城市运营服务的招商蛇口,旗下多元化业务以“前港-中区-后城” (Port-Park-City,PPC)模式呈现生态圈互动态势,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和邮轮建设与运营协同发力,业内声音一致地看好其阔景未来将超预期。

11月21日,“产城融合”2017中国城市发展峰会上,招商蛇口从众多房企中脱颖而出,获评“2017年度较佳城市运营商”。11月以来,招商蛇口还获得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百强企业、2017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TOP50、2017年度中国商业地产TOP100等称号,连摘多项殊荣。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不满于销售规模的增长,招商蛇口“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的含金量正在逐步释放。

质量、效益与规模均衡发展

从中国百强企业组委会获悉,招商蛇口在“中国上市公司百强排行榜”上排名32位,由去年的48位跃升16个名次。在房地产行业,仅次于万科、保利地产。

据了解,该榜单由华顿经济研究院按照CBT100指标体系编制,榜单以16年全年利润总额作为主排序指标,不仅体现了上市公司的规模,更反映出企业的盈利能力,以此倡导企业要做强、做大、做优。这一榜单自2001年首次推出迄今已有17年。

根据招商蛇口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销售收入达到736亿元,利润总额165亿元。营业收入635.73亿元,同比增长29.16%;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95.81亿元,同比增长39%;资产负债率降至68.96%,同比下降1.56个百分点。

漂亮的业绩背后是吸收合并招商地产、实现无先例重组上市所带来的增质提效。

“2 -1 = 1700亿”,这是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在做客央视财经《对话》时给出的答案。招商地产原来是个上市公司,750亿的市值,让它下市,招商蛇口是个全民所有制企业,我们通过股份制改造,兼并了招商地产,吸收合并,整体上市。上市的市值达到了1700亿。原来两家竞争的时候,两家相加的利润每年没有超过一百亿,都是几十个亿。2015年重组完成以后,当年的利润就突破了100亿,达到104亿。实现了我们国有资本的保值增值。

站在2016年的新起点上,招商蛇口提出了冲刺千亿的目标。招商蛇口董事总经理许永军表态,2017年,招商蛇口的销售目标要达到1000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00亿元。

据统计,截止2017年1-10月,招商蛇口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457.03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9.66%;签约销售金额887.22亿元,同比增加59.40%。已完成销售额目标的88.7%。

兴业证券分析,截止9 月底,公司总可售货值将近700 亿元,四季度预计新推500亿左右。年内将大概率完成千亿销售目标,为后续业绩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赋能城市生长 释放PPC“圈”的力量

十九大之后,著名经济学家姚景源认为: “美好生活”给房地产领域带来一个更新的契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炒的”不会导致房地产行业出现较大幅度滑坡、下跌,反而是提出了一个新的增长空间。

纵观整个行业,在开辟城市“美好生活”,招商蛇口“前港-中区-后城”模式有着少有的优势。深圳蛇口从小渔村拓荒为国际滨海新城就是较好的例子。

“前港-中区-后城” (Port-Park-City,PPC),又被称之为“蛇口模式”。这是招商蛇口早年基于深圳蛇口片区的建设开发运营,独自探索走出的一套成功经验。它被认为是一种生态圈式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更是一套以市场化方案实现城市和园区运营的空间发展模式,由此可实现港、产、城联动,将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协同起来,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

港口为龙头和切入点,打造集旅游运营、餐饮购物、免税贸易、酒店文娱、港口地产、金融服务等于一体的邮轮产业链;产业园区为核心和主要载体,除了提供空间以外,同时具备产业研究、产业聚集能力,运用“园区+资本”的运营理念,通过多元化创新投资融资模式,与潜力企业共谋成长。社区开发承接港口和园区高净值人群的生活与服务配套。以片区完善的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软环境,吸引高素质人才落户。

港口先行、产业园区跟进、配套城市新区开发,实现港、产、城联动。蛇口模式的核心在于政企合作下的长期开发以及持续运营,协同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推动区域整体发展和城市转型升级。三大板块的协作发展,交叉运营,升级到4.0版本的蛇口模式渐成气候,形成招商蛇口特有的发展路径和竞争优势。

在园区板块,据悉,2017年中国产业园区大会上,招商蛇口凭借先进的企业发展力、产业发展能力、产业影响力,和华夏幸福、启迪协信并列2017年度中国产业园区运营商TOP50前三甲,并在子榜单中一举荣获了“较具影响力产业园区运营商TOP10”和“产业新城运营商TOP10”两项大奖。

“前海蛇口自贸区”是招商蛇口在众多城市(区域)运营服务的一个缩影。作为自贸区的超大建设主体,招商蛇口在自贸区配套设施建设、邮轮母港、平台建设、贸易投资便利化、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改革与互联网+等领域屡有突破创新。“自贸试验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区、深港合作示范区、保税港区”四区叠加模式,使“前海蛇口自贸区”成为国内开放度较高、优势最突出的区域之一。

2017年半年报显示,招商蛇口PPC模式已经落地北京台湖、湖北蕲春等。在全国各地尚有十余个重点产业新城项目正在跟进。招商蛇口作为城市和园区运营服务商正在被更多的地方政府、合作伙伴和广大客户所认可。

机遇与挑战并存 新时代展示央企大作为

作为国企改革的旗帜及自贸区、“一带一路”桥头堡,自2015年重组上市以来,招商蛇口正经历着角色的转变。伴随着国家宏观战略调整和产业转型,未来招商蛇口将继续重点打造园区开发与运营、社区开发与运营和邮轮产业建设与运营三大业务板块,目标直指中国先进的城市及园区综合开发和运营服务商。

事实上,招商蛇口在蛇口地区深耕多年,深谙园区开发与运营,已经具备了各项资源的综合整合能力,培养了一定数量的既有专业业务能力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管理团队。从前期提供科学、前瞻性的规划与设计、土地的一级整理开发到工业厂房、研发楼、商业综合体及住宅的开发建设,从提供面向全球的招商服务、物业管理服务到提供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市政公用事业服务,招商蛇口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城区和产业园区综合开发的体系和服务理念。

此外,招商局集团近年来大力推进产融结合,通过资本和产业的有效互动发挥协同效应,整合集团和公司内部资源,有利于招商蛇口对内实现资源互补,对外构建独特的竞争优势,加强合作与并购,多渠道、低成本地获取项目资源和资金来源,从而促进招商蛇口实现跨越式发展,其拥有的外部协同资源也将给招商蛇口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

我国产业结构正面临重构和调整,在新旧产业迭代以及产业链重构的大趋势下,产城融合让区域集生产功能、城市功能和生活功能于一体,承担着打造城市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使命。2017 年是招商蛇口在业务融合基础上加速发展的关键之年,报告期内社区、园区、邮轮三大业务板块及各项创新业务全面铺开。作为城市升级的先行者和领军者,招商蛇口将承担起新的使命,积极促进产城融合,驱动城市产业升级,为城市发展打造新的格局。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