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许家印成首富孙宏斌进5强

2017-10-30 10:52: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继10月12日发布《36计•胡润百富榜2017》(36G•Hurun Rich List 2017)之后,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其子榜《2017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Hurun Property Rich List 2017),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二次发布“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前50名。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房地产企业家榜只计算企业家在房地产领域的财富。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8月15日。

在刚刚发布的《36计•胡润百富榜2017》总榜中,地产行业上榜企业家财富总和为各行业较高,上榜人数占比从去年的15.4%下降到了14.6%。今年胡润百富榜前十名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有3位,比去年减少50%。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房地产对中国GDP贡献很大,根据今年前三季度GDP的初步核算结果,房地产和建筑业占GDP的13%,但如果加上被带动的相关产业,应该远远不止这个数字。而最近一年,房地产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对中国经济和人民币的价值也有一定的贡献。”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榜单上的前三名现在都对文化的支持也挺大的,特别是恒大的足球、万达的文化和碧桂园的教育”,胡润补充。

地产企业家前十名

前十名地产企业家平均财富819亿元,比去年上升72%。只有1位的地产财富略有下降,即在过去一年里新闻不断的王健林家族。2位新进入前十名:融创的孙宏斌和龙湖的吴亚军家族。前十名中,2位持有物业量较大:王健林和陈丽华。总部在北京的有5家,其次是广东,有2家。3位女性,比去年增加1位。

数据来源:《2017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进入前十名

59岁的许家印以2600亿元地产财富成为新科“地产首富”。他在投资领域的财富未计算在房地产榜中。今年前三季度恒大销售额近4000亿元,预计年内突破5000亿元。今年恒大开始向低负债、低杠杆、低成本、高周转的发展模式转型。恒大已将总部从广州搬到深圳。截至今年6月底,恒大拥有700多个项目,分布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土地储备近3亿平方米。胡润表示:“许家印已经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地产商,也是全球最成功的地产商。”

36岁的杨惠妍以1450亿元跃居榜眼,地产财富比去年增长三倍多。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销售规模突破4000亿元,预计年内突破5000亿元。今年7月,碧桂园以20亿元购买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市的一处住宅用地。8月,碧桂园以2.3亿购买印度一高档住宅区的土地。胡润表示:“碧桂园和恒大进入中国房企Top 2,同时也是全球Top 2。”

去年首富,63岁的王健林及其家族以720亿元退居第三,主要因为转让了酒店和文旅项目。但万达仍然拥有200余座万达广场,持有物业面积超过到3000万平方米。万达今年前三季度销售额760亿元。

54岁的孙宏斌以650亿元进入前五名,位列第四。今年前三季度融创销售规模超2000亿,年内预计可达3500亿。今年7月斥资438亿接盘万达13个文旅项目,此外还拿下金科股份、北京链家、天津星耀、重庆华城富丽等多个项目的股权。

53岁的吴亚军及其家族地产财富在过去一年上升84%,以470亿元上升3位,位居地产榜第八位。每年不断新增持有物业,涉足长租公寓和联合办公等创新业务,产业地产和养老地产也正在成为龙湖战略的新方向。龙湖地产今年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额近千亿元,同比增长140%。龙湖对外宣布将全年销售目标上调至1500亿元。

华夏幸福50岁的王文学以485亿元下降两名位居第七。华夏幸福致力于打造产业新城。深耕北京、河北地区的华夏幸福今年在雄安概念股的影响下一片利好,刷新历史新高,其总市值已经超过千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夏幸福的业绩超过千亿,成为新晋的销售千亿级房地产企业。

54岁的张近东以395亿下降一名位居第十。苏宁置业已经在全国运营数十家苏宁广场及苏宁易购生活广场。去年以来,先后与十几个省(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未来累积投资额将达到上千亿元。

10位新上榜者

数据来源:《2017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

企业总部及出生地

广东继续蝉联最多地产企业家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人数和去年持平,有18位上榜;北京今年减少2位至12位,位列第二。广东和北京占了全国的6成。上海超过福建、浙江进入前三,增加4位有6位上榜。

从总部所在城市来看,北京位列榜首,占据12席;其次是深圳,有11位;再次是广州和上海,分别有6位。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和去年持平,依旧以16位上榜遥遥先进;闽商增加2位,以8位保持第二名。

数据来源:《2017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

-对比去年排名不变  ↑对比去年排名上升  ↓对比去年排名下降  *对比去年新上榜

特色新闻

砥砺奋进的5年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与五年前相比,今年房地产榜前三名:许家印财富是五年前10倍,杨惠妍财富是五年前5.8倍,王健林家族财富是五年前1.6倍。

2011年许家印首次成为地产首富,在2012年跌出前三,位居第四;但2013年恒大销售额首次突破千亿。到2014年末,恒大销售额、销售面积等各项核心指标连续五年实现平均30%以上的增长。去年,恒大排名前列次跻身世界500强,今年再次上榜。

雄踞房地产榜首富5年之久的王健林及其家族在今年让出首富位置,位列三甲。

今年新上榜的黄文仔2012年以120亿财富名列20,5年后凭借标杆性地产星河湾以175亿元位列28。

5年前苏宁系的地产代表还是坐拥85亿元的苏宁环球张桂平、张康黎父子,现今已变成其弟弟拥有395亿元的苏宁置业张近东。

SOHO中国自2012年转为持有物业做租赁后,租金取代销售收入导致潘石屹、张欣夫妇财富较五年前小幅缩水13%,今年以140亿位列38。

黑马

中梁地产的杨剑以185亿元的进入房地产榜前30,主要因为中梁业绩增长。今年上半年中梁销售业绩同比增长153%,达到355亿元。

旭辉的林中及其家族今年凭借160亿财富上榜,过去五年里旭辉迅猛发展,五年前,旭辉全年销售额还不足百亿,到了去年,旭辉全年销售额突破500亿。今年上半年,旭辉共完成合约销售472亿,同比上升71%。林中年中宣布将全年销售目标上调至800亿。

国际化由于外汇管制等因素,今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出现一个较为明显的回落。但仍然有几位地产商继续买地布局海外,譬如:富力在英国买地,碧桂园在澳大利亚买地,复星在俄罗斯买了楼盘。胡润再次强调:“我预测未来十年全球各个大国的较大地产开发商都将来自中国。”

话语权高达30%的上榜地产企业家拥有国家政治身份,比去年提高7%,远远高于今年百富榜总榜企业家拥有话语权的比例(10%),其中,担任政协委员的地产企业家比去年增加2位,达到13位,远高于担任人大代表的地产企业家(2位,比去年减少1位)。政协委员13位:许家印、许荣茂、陈丽华、王文学、卢志强、张近东、陈红天、黄文仔、赖海民、黄朝阳、张力、黄其森和林定强。人大代表2位:吴亚军和魏少军。担任政协委员的上榜地产企业家人数是担任人大代表的6.5倍。

市值较大Top5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按10月16日的股价计算

历史数据

数据来源:胡润研究院

《2017胡润房地产企业家榜》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