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香港高官透露重要信息!深圳与香港间或设小特区

2017-10-25 08:39: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来源:财经韬略,龙华资讯网整理)

据“财新”报道,10月20日上午,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在出席香港立法会会议时透露了几个重大信息: 

1、有可能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某些地方实现人民币的自由流通,通过在大湾区中的某些城市或地区进行试点,以降低在大范围实现人民币全面流通与开放资本帐可能造成的影响。

2、刘怡翔表示,留意到在大湾区框架的讨论中关于强化香港在全球离岸人民币中心枢纽地位的事宜,故在考虑是否能向内地争取到进行试点的可能,例如在香港落马洲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附近设立特区,以促进相关区域共同发展。

3、刘怡翔表示,争取在河套附近设立特区等设想属于长远规划,而短期内则见到深圳前海自贸区已提出建议,希望扩大关于离岸人民币的试点范围,香港政府也正在与之商讨。

上图:“财新网”报道的截屏,新闻标题是“内地香港正研究大湾区人民币自由流通”

刘怡翔的这番讲话,

至少告诉我们以下几点

排名前列,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里,深圳前海将承担重要的金融开放任务,有可能率先试点“人民币自由流动”;

第二,深圳河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项目基本确定,将是“广深港科技走廊”的重要支点,也是深圳帮助香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项目;

第三,在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附近,可能还有一个“特区”,这个“特区”似乎跟金融业也密切相关。

所谓“河套地区”,是1997年深港共同治理深圳河的产物。为了让深圳河泄洪更加顺畅,对河道进行了裁弯取直,结果把将近1平方公里的深圳土地划到了深圳河的香港一边。后经国务院批准,这块深圳的土地正式纳入了香港的范围。

在香港靠近深圳罗湖、福田的区域,是大片的农田和自然保护区。这片区域的开发,需要复杂的程序,可能受到环保组织、当地村民的重重阻碍。但河套地区不同,这是香港一块新增的土地,产权非常清晰。

上图中右侧的红框,就是河套地区。

左侧的红框,则是深圳前海地区。

20年来,深圳一直试图说服香港,合作开发河套地区。中间过程曲曲折折、反反复复,终于在2017年1月,深、港两地签署了《关于港深推进落马洲河套地区共同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并提出将由双方在该地建设占地87公顷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新园区主要发展领域包括机械人技术、生物医药、智慧城市及金融科技。

在科技创新方面,香港已经全面落后于深圳。深圳目前每年的科技研发经费支出(R&D)达到了800亿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R&D/GDP)达到4.1%,超过了日本、逼近了以色列和韩国的水平;而香港研发经费投入强度(R&D/GDP)只有0.73%,希望通过未来5年的努力达到1.5%(2016年中国内地平均水平是2.11%)。此外,深圳获得的PCT国际发明专利的数量,连续多年占全国的一半(香港可能连深圳的5%都没有)。

由此可见,在科技创新方面深圳的强大、香港的衰落。所以,河套地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势必出现“深圳带动香港”的局面;而在前海这个“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则是深圳向香港学习的课堂。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鸿荣源·胤璇

鸿荣源·胤璇

855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