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新政出台!商改住+农民房规模化租赁+租房券

2017-10-20 08:31:4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疯人愿

“租购并举”可谓是今年来的明星词汇。

10月18日,十九大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的32440个字,长达210分钟 的报告中,再次提到“租购并举”。

全国在推进“租购并举”,并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同时,深圳也在不断加快进程。

10月17日,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加大租赁住房建设和供应力度,完善公共租赁住房,允许商改住,城中村开展规模化租赁。

其中,《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到了几个重点:

允许现有住房按规定改造后出租。

允许现有成套住房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单位对外出租,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低于6平方米。

深圳将全面构建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体系,探索发行“住房租赁券”。

加大对个人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提高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比例。

深圳各区至少要组织开展一项“城中村”规模化租赁试点。

具体较新细则

1

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赁业务。鼓励试点商品房开发销售与租赁经营一体化的运作模式,鼓励房地产企业规模化租赁经营各类园区(含总部基地、产业园区、大学园区等)的配套住房、商务公寓,并通过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等措施,满足周边就业人员的居住需求,促进职住平衡。

2

引导各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规模化租赁业务。引导国有企事业单位拓展住房租赁业务,自行或委托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开展自有住房、商务公寓的规模化租赁。允许将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的租赁住房纳入公共租赁住房或人才住房体系。

3

全面构建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相结合的公共租赁住房供应体系,并逐步提高货币补贴的比例,探索发行住房租赁券,创新货币补贴形式。完善租赁补贴制度,按照我市住房保障有关规定,结合市场租金水平和保障对象实际情况,合理确定租赁补贴标准。

4

深圳将探索采取购买服务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将现有政府投资的公共租赁住房交由专业化的租赁企业运营管理,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5

深圳将加大各类园区(含总部基地、产业园区、大学园区等)的配套住房、商务公寓只租不售或限期销售用地的供应,进一步完善租赁住房供地方式,新建租赁住房项目用地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出让方案和合同中应明确规定持有出租的年限;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完善人才住房制度的若干措施》(深发〔2016〕13号)有关规定,并适度提高企业自持出租的住房比例。

6

允许现有成套住房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单位对外出租,但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6平方米,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禁止出租人、住房租赁企业将原设计的房间再次分割改造为“房中房”对外出租。

7

各区政府至少要组织开展一项“城中村”规模化租赁试点工作(有条件的区可以街道为单位开展试点工作),引导各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继受单位通过综合整治提升“城中村”的品质,将符合安全、质量、消防、卫生等条件和违法建筑查处相关规定的“城中村”改造成租赁住房并对外长期租赁经营。

8

对于各原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继受单位投资“城中村”消防治安、环境卫生及水电燃气管网改造的,区级财政给予适当补贴。

9

加大对个人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提高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的比例,鼓励住房租赁企业优先为取得保障性住房轮候资格的家庭提供租赁服务。

10

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利用新建用房开展规模化租赁业务结束后出售用房的,按照新建商品房标准办理销售、不动产登记手续及按规定缴纳相关交易税费。

11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关于税收优惠的有关规定,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个人和中介机构,给予税收优惠政策支持。

深广佛目前动作较大

据金羊网10月18日报道,近日广东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表示,目前,广州市的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前期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预计10月底可以正式上线试运行。深圳、佛山等城市的平台也在抓紧推进。

与此同时,广东还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在全国率先成立省属国企专业化住房租赁平台,通过采取省市合作的方式,已先后成立肇庆、清远、汕头、佛山、东莞、中山等6个地市租赁平台。

他还介绍到,“今年7月,我省广州、深圳、佛山、肇庆四市获批成为全国首批住房租赁试点城市,占全国首批试点城市总数的三分之一。目前,四个城市都已制定了租赁试点工作方案,正在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加大租赁住房的建设和供应。”

而作为广东省全国首批住房租赁四大试点城市之一的深圳,有专家则认为深圳在未来供应新增租赁住房上的力度和占比应该在全国应该是较大的。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认为,首先是棚改里面除了拆迁安置以外剩下的全部建人才住房,主要是特区内的。另外的十三五到四十万套保障性住房的30%的较低收入保障住房的我们是要建设公租房。那么另外就是70%的人才住房中又有70%要全部建人才租赁住房,因此我们在未来的新房供应里面租赁住房是占特别的主体的。

早前全国代表城市新闻回顾

【深圳】8月28日晚,市规划国土委发布关于征求《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及《深圳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的通知。意见指出深圳筹建3-5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需收储10万套房源;从城中村中收储100万套房源;鼓励300家地产相关企业及300家各类产业企业等开展规模化租赁经营;部分区供应一宗地块用于全部建设自持租赁住房或商务公寓;商业住房和现有住房可改为租赁住房等。

【北京】8月17日,北京住建委、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在租赁住房供应、金融支持、平台服务、当事人权益保障等多方面予以规定。意见稿中提出了许多措施,如京籍无房子女合规可租房上学;租房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合同终止后3个工作日内房主就应退回押金等等等。

【广州】7月17日,广州市政府发布《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的排名前列条指出,租房人子女可就近入学,保障租购同权。

【佛山】佛山7月底已印发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租赁九条”),其中包括“培育机构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设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探索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的有效途径,创新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体制,规范城中村住房租赁,鼓励住房消费,完善住房租赁支持政策以及提供金融支持与加强行业管理”等九大内容。

【杭州】8月9日,在杭州市政府主导下,杭州市房管局宣布,将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将建立全国排名前列“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杭州市房管部门相关人士同时透露,产品化落地成熟后有望向全国推广。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