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
深圳搜狐焦点网 > 深圳新房 > 新闻中心

家装工人也能获得“五一劳动奖章”啦!

2017-09-12 15:21:38 来源: 搜狐焦点网

“随着首届深圳市‘简一杯’家装工匠大赛的正式启动,意味着我们一直处于职业边缘的家装工人将有机会获得五一劳动奖章,从而登上职业荣誉的领奖台,这对于整个家装行业的从业者来说,是莫大的鼓舞和精神提振。

”9月9日,由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年深圳市技能大赛——家装职业技能竞赛在欧洲城香江家居MALL正式启动。来自名雕、居众、浩天、家装幸福派、土巴兔等20多家知名家装企业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在众多消费者和家装家居上下游企业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为工匠精神集体宣誓。

工匠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1  家装工人需要职业尊重!

据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李晓锋会长介绍,在今年1月16日的会长办公会上,一位家装企业负责人抱怨说:“有的工种比如泥水工已经出现断代的现象,大家不愿意干不是嫌钱少,而是得不到尊重,在社会上没面子。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的员工干得再好,也不可能得到五一劳动奖章!”

正是这一句抱怨,促成了家装协会今年的头等大事——筹办以提升专业技能和弘扬工匠精神为目标的工匠大赛,通过大赛引起社会对家装行业的关注和重视,让家家户户都离不开的家装工人能真正得到社会的认知、认可和尊重。

在深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办公室和深圳市高技能人才训练服务中心的帮助下,家装协会成功申办了砌筑工和油漆工两个工种的技能大赛,成为2017年度深圳市技能大赛和第九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这个大赛的启动,在行业里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根据深圳市政府的有关规定,大赛单项前八名可以直接获得深圳市技术能手的称号,而排名前列名,则可以申报五一劳动奖章。”

李晓锋会长说,家装行业是个典型的说得好不如做得好,拼模式不如拼服务的行业,希望通过职业技能的提升和工匠精神的弘扬,让行业员工得到价值提升和职业尊重。

“我特别欣赏我们行业一家家装企业老板的话——我们确实有点贵,因为我们值!希望工匠精神的打造能让更多的企业和员工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们值’。”

家装协会会长——李晓锋

2  工匠精神究竟是个啥?

作为行业内首次举办的工匠大赛,自然引起了全行业的高度关注。行业上下在积极参与大赛的同时,也在探讨一个问题:工匠精神究竟是啥?

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大赛承办单位的名雕装饰董事长蓝继晓、简一大理石瓷砖深圳总经理叶理、好环境硅藻泥常务副总经理陈玉荣和家装协会会长单位家装幸福派董事长聂勇跟李晓锋会长一起,就工匠精神的传承做了一次现场碰撞。

沙龙活动大咖齐聚首

作为南中国排名前列家成功上市的家装企业领头人,蓝继晓很幽默地诠释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就是比较笨,就像我们,一辈子只会干一件事,别的事情不会干。”

名雕装饰董事长——蓝继晓

蓝总的话引起现场会心的笑声,简一大理石瓷砖叶理则表达得更加轻松:

“工匠精神是2016年的10大流行词,听起来好像很难做到,其实做起来也很简单,就像我们的品牌追求一样:品质如一,表里如一,始终如一。做到了,工匠精神自然就有了。”

简一大理石瓷砖深圳总经理——叶理

好环境陈玉荣表示,工匠精神较好的体现,就是对行业品质的推动。家装幸福派聂勇用“又红又专”来形容工匠精神,在他看来,相比于技术本身,态度更加重要,这就是工匠精神的精神之所在。

家装幸福派董事长——聂勇


好环境副总经理——陈玉荣

李晓锋会长坦言,在现实的市场环境中,工匠精神的传承确实面临不小的挑战。除了企业和员工的意识以外,还有两个方面不可忽视,一是来自于消费者对于工匠价值的认知严重不足,二是来至于跨行业资本和互联网模式对于家装这一特殊行业的冲击,一分价钱一分货的自然规律屡屡被打破,工匠精神也就很难坚持和发扬。李晓锋会长呼吁,工匠精神应该是双向的,我们提供工匠精神的服务,市场要给予配得上工匠精神的回报和尊重。

3  家装协会要打造品牌军团

“虽然是工匠大赛,但我们的工匠精神绝不仅仅局限于工匠这个层面。”李晓锋会长说,我们举办工匠大赛,提倡工匠精神,希望影响的是全行业上下游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

比如说,建材生产商怎么用工匠精神来生产达到环保标准的产品;建材销售商怎么用工匠精神来将达到标准的环保产品安全优质地用到业主家里;家居卖场运营商怎样用工匠精神来提供一个让消费者放心的消费环境?这是一个体系,缺一不可。

据介绍,在工匠精神的指引下,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正在打造一个行业的领军品牌阵营——蜂窝联盟。

“蜂窝,是世界上结构最精巧、建造最精致、标准最统一的居所,我们打造蜂窝联盟,就是想引入一种标准,一种精神,希望把蜂窝变成我们行业的精神图腾。”

协会从市场占有、客户口碑、企业荣誉、资质认可以及企业存续年限等标准设置门槛,严格选择在深圳市场上的优质企业和优质品牌进入蜂窝联盟。

“我们希望通过蜂窝联盟的打造,引领行业企业争创优质,在为企业强化行业地位的同时,也为政府在家装家居领域打造一张新的行业名片。”李晓锋会长表示,希望把蜂窝联盟打造成传承和发扬工匠精神的行业品牌基地。

协会向会员企业发出《蜂窝有料》公益广播邀请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珺筑水岸

珺筑水岸

16000元/㎡

南沙

查看详情
花样年家天下

花样年家天下

价格待定

大鹏新区

查看详情
万丰海岸城

万丰海岸城

55000元/㎡

宝安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